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被悔婚之后 再次站在命运分岔路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伟
2010年06月10日14:04

  这家唯一获准在中国独立运营的外资保险公司又被放到了命运的分叉路口。

  友邦保险曾经是内地200万保险从业人员心目中的“理想国”:理念先进,待遇优渥且为人所尊重。不过,自友邦的东家AIG决定将这项优质资产变现以填补在金融危机中欠下美国政府的巨额债务起,这

家公司的命运似乎就坎坷起来了。

  将友邦保险单独分拆上市本是一个能够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尽管母公司AIG伤痕累累,友邦却一直在亚洲保持了良好的声誉和现金流,今年第一季度,友邦税前利润上涨70%,达6.58亿美元。并且,香港市场有着推崇金融股的悠久传统。独立上市不仅能够缓解AIG的燃眉之急,同时有助于友邦在亚洲的业务发展和提高知名度。

  然而今年3月份,热衷于成为亚洲保险业头把交椅的英国保诚保险抛出350亿美元的高溢价收购计划,使得缺钱的AIG打消了复杂的上市方案,决定将友邦出售。根据当时的估算,出售给保诚将比独立上市多筹集至少100亿美元现金。

  现在,当保诚希望将收购价降低50亿美元不成而反悔时,友邦才为浪费了三个月宝贵的时间而叫苦不迭,虽然保诚的退出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在6月7日的股东大会投票之前,保诚进行的内部调查显示股东对于这项交易的支持率不到60%,远远无法达到75%的所需票数。F&C Asset Management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更是公开发表声明,不支持该项交易。股东们认为出价过高,尤其是在几个月的市场大跌之后,因此,他们甚至要求保诚的董事长与CEO辞职。

  友邦管理层也不看好这项收购案,总裁麦智信对好友和业界表示若并购成功,自己将选择离任,这对友邦在亚洲的业务持续发展势必产生冲击。同样基于市场的表现,这笔交易结束也意味着最好的上市时间已经过去,反而离向美国财政部还钱的期限越来越近。

  据称,收购失败的消息公布之后,AIG管理层曾经第一时间给员工写信,称管理层正在考虑新的方案,包括重新上市抑或保留友邦保险的业务。

  然而重新上市依然是AIG的第一选择。几个月前,花旗与高盛、摩根士丹利对于友邦的整体估值都在350亿美元上下,因此业界认为友邦上市约可筹资150亿到200亿美元。但时机已今非昔比,以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为例,股价已从3月份的38港币下跌至33港币。选择在香港进行增发融资的民生银行更是遭遇了破发的尴尬。友邦上市能在多快的时间内完成,能筹集到多少资金都是未知之数。

  所幸在决定出售之前,友邦保险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上市准备工作,期间所做的案头工作以及联系的潜在买家如今都可以迅速重拾。这些买家包括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投资基金,以及渣打银行这样的潜在机构投资者。

  如果上市顺利进行,友邦在亚洲的主营业务也许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反之,友邦也许还剩下一条路可走:分拆出售。当保诚信誓旦旦要收购友邦之时,就已经打算将友邦中国这样的资产分拆出售,国内的投资者一时趋之若鹜。现在看来,这也不失为最后一条挣钱之道。

  

  友邦“三岔口”

  01 独立上市

  在与保诚情投意合之前,友邦已经为在香港上市精心准备了超过半年,承销商及战略投资者都已经确定并开始运作。3个月之后,尽管市场发生了变化,但投行依然会欣喜于这笔大单子重新回到自己手中,据称友邦正与中国及新加坡的主权投资机构及渣打银行等进行接洽。

  02 继续保留

  虽然AIG目前正缺钱,但此前的多项重组出售运作帮助AIG筹集了部分资金,包括将Alico出售给大都会人寿获得了155亿美元,这些都能稍缓AIG的资金饥渴。再则,AIG欠的是美国财政部的钱,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不至于因为不能按期偿还而被破产清算。在这种情况下,保留友邦作为未来的业务增长点也应该是可以选择的。

  03 分拆出售

  AIG此前曾有意将友邦的中国业务分拆出售,据称中国内地复星等投资机构都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友邦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与地区的保险市场都占据了20%到40%的市场份额,对于亚洲本地的保险公司或者意图在全亚洲建立保险帝国的公司而言,这些业务都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如果实在为现金所迫,AIG选择了将友邦分拆成若干部分出售,也许所获资金还能超过350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