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5年内走过的路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8日14:43

  2005年7月21日周四晚上,央行正式宣布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消息,顷刻间,“人民币升值了”。

  周小川对此解释说,“核心内容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我们这个汇率将来不再盯住一个单一的一种货币,即单一的美元,而是参照一揽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

,第二个内容就是汇率将是浮动的了,而且浮动的区间也是合理的。第三个内容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初始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是2%。”

  本报记者 赵缜言

  【二次汇改后】

  人民币累计升值20%

  2005年汇改之初,央行曾赋予了7大使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感觉对出口依赖度太高,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改变这种状况,从而也可以对进口的增加进行刺激,达到平衡。

  不过,这一承载着过度期望的目标并没有顺利达成,外汇储备也从2005年底8000亿美元上涨至2万亿美元以上。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人民币渐进式的升值预期使得热钱加速涌入,大量热钱通过贸易隐蔽进入,导致顺差进一步扩大,这也同时成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借口。

  迄今,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0%。

  【挂钩美元时代】

  20年GDP年增9.7%

  人民币改革开放至2005年7月21日汇改之前,除个别极短时期人民币汇率进行过一次性调整之外,基本上都是挂钩美元。也就是说,美元成为了人民币的实际驻锚之港。

  所幸的是,此间美国恰恰进入了战后最长的“高增长、低通胀”繁荣时期,由此也让中国躲过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冲击,成就了二十多年相对平稳的经济增长——平均9.7%的GDP增速和5.0%左右的零售价格涨幅。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02年之后美元从高峰的跌落和国际大宗商品全面上涨的风起云涌,已然昭示一向宁静的港湾暴风雨将至!

  IMF提供的数据显示,1997年—2001年,采取固定汇率制经济体的通胀稳定性明显好于浮动汇率制,前者的通胀水平仅为后者的1/2;但自2002年开始,则是固定汇率制经济体的通胀表现开始持续系统性地逊于浮动汇率制,到2004年前者的通胀水平竟然高出后者一倍左右。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决策者的睿智,人民币在2005年7月突然松开了牢牢箍住美元的钩子。

  【再次盯住美元】

  出口企业获喘息之机

  从2005年底开始到2008年中下旬这一时间段,游资几乎什么都不用做,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存在中国一年就可以赚5%到10%;如果再加上一笔利差,投机者能获得10%以上的稳定无风险收益。

  资产价格与经济基本面出现一定脱节现象,在2008年上半年CPI超8%,而2008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单季度升值3.91%。

  2008年下半年直到今年6月,人民币再次盯住美元。这在东莞从事皮箱出口的吴舒星总经理看来给了企业一些缓气的机会,“自从金融危机开始,出口企业面临严重挑战,在东莞这样的皮箱出口企业曾关门倒闭了不少。除了出口退税政策以外,我们当然还希望人民币盯住美元不动,因为我们本来就已经是微利时代了,净利在5%上下,如果升值乃至涨员工工资,压力就更大。”

  【央行重申汇改】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号角再度被吹响!历史注定会如记住2005年7月21日一样记住此刻!因为在这一天,因危机风暴而被迫临时靠岸的人民币,再度松缆起航,继续艰巨的寻找驻锚港湾之旅。”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2010年6月19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做出了这番表述。

  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改前一天波澜不惊的局面,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80关口,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