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FAO报告认为过严监管农产品期货弊大于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5日06:19

  据世华财讯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3日发布的简报称,农产品期货市场为参与者提供了对冲价格风险的重要平台,而基金投机是场内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来源,各国应谨慎选择投机活动监管方式,严格设限和直接禁令恐将适得其反,建立国际干预基金绝非最优的执行方案,可以

通过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和调查可疑交易的方式来增强市场信心。

   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6月23日发布的简报称,对商品期货市场的一定监管是可取的,但任何干预都应谨慎进行,不应对农产品投机施以严格限制或颁布直接禁令。两年前,全球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因有组织期货市场内投机活动而放大,但总体而言,限制或禁止投机交易的弊端大于利好。鉴于期货投机活动只是影响短期价格,遏制投机的措施恐怕无法收到意料之中的长期效果,任何限令只会让投机者远离交易,这必将减少市场上出于对冲目的而存在的流动性。

   报告介绍,期货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约定的价格买卖约定数量相关商品的合约,由此为农场主和交易商提供了预防或对冲价格风险的机会。但利用实物交割方式平仓了结的交易仅占合约总数的2%,因为交易者通常在合约到期之前进行对冲交易,这一特点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投机商和投资者,他们可以在股市和债市低迷时获得丰厚回报。当前,大型商品基金持有的农产品期货合约约占25%至35%,其他投资者也开始成为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但防止价格过度上涨的干预机制很可能会令投机商离场,因重要对冲目的而存在的资金量将萎缩。有鉴于此,建立国际基金防范价格大涨的提议并非最优解决方案,并且,此类基金需要具备庞大的资源,才能有效遏制投机。

   报告认为,监管目的应在于增强市场良好运行的信心。目前看来,实现思路有两个,其一是提高期货交易可获信息的透明度和总量,其二是密切调查交易商在任何情况下的可疑行为,这一点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施行。(王超)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