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灵活配置是理财一大法宝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6月22日17:15

  在2010年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通货膨胀预期强烈,如何投资理财成为老百姓近期最关心的问题。那么人民币升值和通胀对普通百姓的家庭财务状况会有什么具体影响呢?

  人民币升值后,从短期角度来看,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将更值钱,出国旅游、购买进口奢

侈品等都会更加便宜。但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到中国直接投资的成本就会加大,外商会减少在华投资,国外游客会减少来华旅游和消费,同时进口商品大量涌进国内市场,会导致国内部分企业需要重新调整,很多人可能会因此失业。通胀,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钱更不值钱了。

  在通货膨胀的影响下,一方面,人们用同样的钱能买到的商品越来越少,购买力下降了;另一方面,人们存在银行里的钱也在贬值,其利息可能难以抵挡通货膨胀率的影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负利率”现象。所以,人民币升值和通胀会直接或间接导致百姓现有资产的缩水和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下降,两者都会给家庭财务状况带来更大的财务压力。在这样的预期下,普通百姓应把投资理财及早纳入重要日程,以较好地应对人民币升值和通胀对生活和财富的影响。主要应注意两点:

  首先,在通胀时代,不投资也会有风险,所以,做好投资规划,建立家庭资产配置组合,主动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对于有效抵御通胀对财富的侵蚀非常重要。

  其次,持有随胀(通货膨胀)而涨的资产。通常情况下,以下资产是抗通胀的最好工具:一是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偏股型基金等,特别是明显受益于通胀的股票和主要投资于这些股票的基金;二是商品类资产,如房地产和黄金等;三是保险类资产。这些资产各有特点,一定要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进行投资,也可以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切不可盲目投资,以免带来较大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房产并不是抵御通胀的惟一手段,尤其现在房价处于高位,而且当前出台的房地产打压政策力度很大,因此短期内应谨慎投资房地产。

  目前,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较为全面的理财投资平台,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储蓄、国债、银行理财、基金、保险、证券等不同风险等级和不同期限的投资产品,但具体还要根据个人的财务、家庭、风险承受和投资经验来确定。例如,短期不用的资金不宜投资高风险产品,否则变现时可能遭遇亏损,投资安全很重要,建议购买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如民生银行非凡财富稳健系列的增利型理财产品,投资稳健,期限多样,适合作为家庭中短期资金的投资配置。

  总体来说,家庭理财还是要综合考虑生命周期和风险偏好这两大因素,要预留适当的流动资金,选择不同类型的投资产品,要以合适的比例进行投资配置,还要注意流动性管理,最好在专业的银行理财师指导下完成。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