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哈尔滨:住宅房屋租赁税出现“零征收”现象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3:53
  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办事处了解到,由于房屋租赁者与承租者不配合收缴工作、租房者流动性大等原因,导致一年来哈市一些作为代征试点的街道办事处,在征收住宅用房房屋租赁税方面出现“零征收”的现象。

  800租赁户无一缴税

  日前,记者来到南岗区松花江街道办事处询问住宅用房房屋租赁税收征收情况。该办事处财经办贡主任告诉记者:一年来,非住宅用房房屋租赁者的缴税情况比较好,但住宅用房房屋租赁者却无一人缴税。据了解,该办事处管辖范围内有800余户居民出租房屋,办事处曾深入其中100余户居民家中收取房屋租赁税。但租赁者、承租者都会用各种理由搪塞、拒绝缴纳税款。随后,记者来到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财经办的高主任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该街道办事处在住宅用房房屋租赁税上也未征收到税款。

  谁家房屋出租难掌握

  采访中,多数街道办事处表示,哪家的房屋正在出租很难掌握,给代征房屋租赁税造成困难。道外区胜利街道办事处财经办的王主任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为此深入居民家中调查时,承租人往往称自己是房主的亲戚、房子不是租的是借的,因此办事处人员很难区分该房屋是否为出租房。当记者询问是否掌握辖区内共有多少房屋为出租房屋时,该办于科长表示:“办事处不掌握,下设的社区应该掌握。”随后,记者来到该办事处所辖的三马社区,社区付主任告诉记者,辖区内人口流动太快,社区很难掌握谁家房屋正在出租。

  出租房应在街道办登记

  道外区胜利街道办事处财经办的王主任坦言,不掌握哪个居民出租房屋、没有看到现场签订的协议,收取房屋租赁税很困难。以非住宅用房为例,一些门市房房主向街道办事处提供的协议上的年租金,明显少于同地段其他的门市房,其中不排除房主与租户私下交涉,篡改租房协议上的价格,达到少交税的目的。如果纳税人坚决不缴税,街道办事处也没有办法。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耿主任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代征房屋租赁税,也应该赋予其一些权力。租赁人在出租房屋时如果能到街道办事处采取登记、盖章等形式,才能将自己的房屋出租,那么街道办事处便可掌握辖区内房屋出租信息,为房屋租赁税的征收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新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