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中产阶级沦为房奴 中国楼市或将在2012年崩盘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2010年05月21日06:31

  “潜力股”不一定守株待兔

  目前,像北京等大城市,公共租赁房已可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或外来务工人员,但目前尚处于概念和试点阶段。4月1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甚至还表示,限价商品房将有准入标准。除了普通限价房面对的京籍人士外,还将推出面向在北京工作及居住一段时间的非京籍人士的限价房。

  这些意味着保障性住房正在试图逐渐将户籍条件放宽,但最初的条件是苛刻的,不管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需是当下符合北京发展需要的“潜力股”。

  笔者建议,此类人群若有切实的购房需求,且在家人支持下能承担普通商品房,先不要孤注一掷的去排队轮候。尤其对外地户籍人群来说,进行配售/配租都还处于概念阶段,尚没有具体的资格标准和管理办法。保障性住房轮候周期较长,截至2009年底,仅北京就有7万多户轮候家庭等待摇号配售,从申请到审核,从轮候到配售/配租成功,再到最后的真正入住,一般需要2~3年时间。虽然近期政府加大房市控制力度,但长期来看,整体房价依然看涨,从理财角度来说,“潜力股”们有理由选择商品住房。若在公共租赁房的申请和使用期间,购买了商品住房,就要放弃公共租赁房。当然,如果在此期间欲购买商品房,可以将房屋产权挂在父母名下。

  稀释商品房价作用有限

  保障性住房会通过限定价格来分散需求,进而平衡供需矛盾,但真的会稀释商品房的房价吗?现在看来未必如此。

  由于土地稀缺性特点,住宅远郊化特征也变得愈加明显,远郊、市区房源相互助推,令整体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比例加大,商品住房供应比例不一定会减少,从量价关系来说,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会渐渐得到缓解,普通商品住房的上涨空间有限,这也符合政府决心稳定房价的预期。

  另外,从开发商利润最大化的角度来说,在商品房项目的定位和操盘方面,会尽量与保障性住房“划清界限”,寻求差异化高端路线,高端项目利润空间更大,商品房销售会刻意避免与保障性住房人群产生重叠,这样的话,高端将撑起高房价。还有,我国处于城市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的人口红利更大些。笔者预计,未来10年,房价上行压力较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上一页] [1] [2] [3]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