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广州版房产新政原则通过 不自定三套房贷政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12日06:13

  “穗版新政暂未规定本地人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但同时规定,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就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杨秋銮) 在北京、深圳等地相继出台房产新政落地措施后,穗版房产新政何时出台备受关注。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透露,穗版新政已在4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现在文稿处于最终的审核、批准、印发阶段,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三套房是否停贷?“决定权在商业银行”

  虽然穗版新政尚未正式落地,不过,昨日黄文波提前对穗版新政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他表示,穗版房产新政立足地方政府的职能,务求说到做到。此轮国务院调控新政中需求端的调控措施主要是差别化的住房金融信贷和税收政策,落实这些调控措施。地方政府主要是配合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建立协商联动机制,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和业务的协同办理。

  因此,对于三套房贷停贷等信贷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主要是及时提供市场动态信息和工作建议,决定权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和具体执行,也会待国家有关部委明确政策后,积极会同金融机构执行好、落实好。穗版新政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无权决定的事项,不会越权明确。

  另一方面,目前广州市房屋交易权属系统数据对查询个人购房情况毫无问题,但未能查询到以家庭为单位的购房情况,必须与公安局进行连线才可获知家庭购房情况。

  是否采取限购政策?“暂时没必要限购”

  在已出台落地房贷政策的北京等城市,都有限制本地人购房套数的细则规定。广州市是否也会限制本地人购房,或者是限制外地人购房呢?

  黄文波表示,穗版新政强调立足本市实际,注重调控政策延续性、稳定性和长效性;立足楼市运行实际,强调调控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适度,比如暂未规定本地人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但同时规定,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根据广州市房协的蓝皮书,从目前广州市购房人群的结构来看,境内购房人群占总购房人数的99%,广州市购房人群占了总购房人数的60%,境外购房不是广州市购房需求的主要对象,也不属于抑制需求的重点;40%非广州户籍的购房人群中有很多是常住人口,虽然目前还未统计比例,但对这一群体也暂时没有必要采取限制购房措施。黄文波强调,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加大供应,需求方面有中央政策进行房贷等方面的相关控制。

  业内分析

  穗版新政是否太“温柔”?

  穗版新政既没有明确是否停放三套房贷,也没有采取住房限购令,是否显得太“温柔”了?对此,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穗版新政继续坚持了“保障低端、支持中端、放开高端”路线,政策关键是能解决各阶层家庭的住房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广州政策是正确政策,看起来温和但管用。此外,广州本身楼市情况与北京、上海和深圳都不同,广州市住房有60%是本地户籍人口购买、20%是广东省内户籍人口购买,炒作成分很小。

  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表示,此前由于广州房价涨幅排名前列,市场一直担心会否将广州纳入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但现在看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市场担忧,穗版新政不再强行实行一刀切的政策。广州自住购房占很大比例,一刀切会误杀这一群体。

  中原地产项目部黄韬认为,在目前市场成交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政府也不能过硬地打压市场。

  银行业界人士梁东晖评价,穗版新政是个比较“聪明”的新政,实操能力比较强。事实上房贷如何发放,商业银行也只听各自总行的政策,但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地方政府不进行明确,三套房贷停放的可能性也很大。

  房价到底还会不会降?

  “4.15”房产新政颁布后,广州楼市因观望地方落地政策的出台,购房者、二手房业主和开发商等方面都出现了观望,市场胶着不动,开发商和业主都未大规模降价。但从提前透露的穗版新政内容上看,地方政府并未对楼市下“猛药”,那是否意味着广州房价可能不会再降了?

  银行业界人士梁东晖认为,目前全国性房产政策都是继续从紧的,除非今年内全国性政策都放松了,否则广州房价不降是不可能的。只是在降价过程中,是急速下降还是缓慢下降,从现在广州政策面看,广州楼价偏向缓慢下降。开发商现在还不差钱,也不会做出不符合利益的贸然大降,楼市拉锯僵持时间将变长。但他预计,广州楼价将在亚运会前后出现可见到的变动,到年底均价至少降价20%~30%,甚至达到40%。由于中国次贷很少,所以银行也可以承受这样的房价降幅。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则认为,广州市场以稳定为特点,新政出台后成交量一直下降,估计细则出台后成交量可以恢复至原来的6~7成。但开发商守不住价格,房价在七八月份会下降。记者随后还致电某房企有关人士。该人士则表示:“具体细则还没落地,开发商按照国家政策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新政后一手楼交易情况:

  ●4月15日~5月6日,全市十区一手住房网上签约面积27.3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8.1%

  ●一手住房网签均价为1369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了7.1%

  近期二手楼交易情况:

  ●4月上半月,二手楼需求剧增,部分热门板块出现“缺盘”,价格上扬1.7%

  ●4月下半月,二手楼成交量减少近五成,楼价比上半月下调0.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