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国内金价刷新历史次高 专家提醒黄金并非"保险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9:16

  国际金价时隔五个月再次登上每盎司1200美元关口

  或许受楼市调控影响,国内黄金市场热络起来。记者周日走访了北京的部分黄金卖场,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客户前来一次性购买500克、1公斤甚至5公斤的金条。甚至北京还出现了斥资1300多万元一次购入50公斤实物投资金条的投资者。而此前,一掷千万元的投资者出现在上海。

  “市场内对黄金的投资参与热情依然很高,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的自然增长,以及对黄金首饰消费需求的增加。”一黄金卖场的负责人表示。

  近日,国际金价连创年内新高,并在时隔五个月后,再次登上每盎司1200美元的关口。5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上升至每盎司1211.90美元,直逼历史最高纪录。而黄金历史上首次冲上1200美元的“天花板”,还是在去年12月2日。同时,国内金价也站到了历史高位的边上,上海金交所黄金交易品种全线大幅上扬,多个交易品种价格刷新历史第二高位,全部超过每克260元大关。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唯一在2009年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增长的非西方国家,达到80.5吨,增幅达22%,这也使得中国成为去年最大的非西方黄金投资市场。在首饰消费方面,中国黄金首饰需求全年上升了6%,成为全球唯一保持上升态势的国家。

  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认为,目前由于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等因素引发的对世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关注点再次指向保值避险资产黄金,本轮金价上涨很突然,但也有其必然性。欧洲业界对于希腊危机引发的欧元区信用危机的担心已经加剧,这也是推高金价的直接诱因。新一轮金融动荡到来,加上全球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加,黄金将再次上演“避风港”行情,避险资金大量涌入是金价创出新高的基础。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珠宝市场是消费市场的亮点,黄金市场又是珠宝消费市场的亮点,黄金市场的亮点又是投资性消费。一般来说,黄金的需求分为工业需求、 民间金饰品消费、投资需求和银行贮备需求,目前这几种需求都在增加,而增加最多的是投资需求,这是导致黄金加速上涨的重要原因。

  “在楼市新政搅得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许多人想起了'买黄金保值’。在通胀潜在压力下,黄金是好的避险工具这一传统优势,使黄金成为应对通胀的'安全港’。”分析人士称,黄金受全球大环境影响,受国内调控影响较小,作为理财工具,可适当进行配置。在通胀时代,可以关注纯粹投资性的黄金产品,如非常贴近原料金价的金条,或者商业银行的纸黄金。如果做短期投资,可以选择黄金期货。

  不过,业内专家同时提醒,进行黄金投资一定要摆正心态,选择合适工具。黄金绝非“保险箱”,如果在进入黄金投资市场之前不充分了解这个市场,可能会撞得头破血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