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世界黄金协会:金价仍受需求的持续支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黄梦笛
2010年04月28日08:11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下称“WGC”)成立于1987 年,由世界各地主要的黄金开采公司成立及资助,该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总部设于英国伦敦。

  WGC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关于黄金的主要信息,包括刊发广泛的研究文件,探讨黄金投资的特性,提供大量市场结构与供求流向的资料,定期更新黄金市场的统计数据。

  近日,数名高管就黄金需求、投资等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你们最近公布截至2010年3月的统计数字,中国黄金储备只有1054.1吨,仅占全部外汇储备资产的1.6%,相较于德国的3406吨、美国的8133.5吨,处于较低的水平,甚至还比不上法国和意大利的储存量。你们认为中国是否应该通过增加黄金储备来使外汇储备多样化?对于类似的印度、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呢?你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是否会继续购买黄金?

  WGC:各国央行对于黄金的态度早已经呈现出较大的转变。过去20年之久,世界各国官方成为了数量庞大的黄金卖方,然而在2009年左右,这个情况到了结束阶段。由于“金本位”在历史上的影响,在西欧和北美国家里,至今超过50%的外汇储备是黄金,目前这些国家已经不大可能继续抛售。

  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中,黄金一般只占不到10%,随着经济飞速发展,黄金购买量也继续上升。毫无疑问,中国和其他持有黄金比例较低的国家,如果外汇储备更多样化,一定会受益。非常有趣的是,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在过去几个月里都有大量购买黄金。

  日报: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需求在2009年快速上升,这些基金不发放红利并且需要支付仓储保险等各项费用,你们认为这种需求会持续吗?

  WGC:黄金ETF无论对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来说,都是投资黄金的一种有效便捷方式。黄金的作用是保护财富,提供下行风险的保护,并且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一个黄金ETF的持有者,例如持有SPDR GLD,不用亲自处理实物黄金的储存、保险和运输。

  目前黄金需求的基本面仍然很强势,我们预计对黄金、黄金ETF的需求,能够持续当前的发展态势。

  日报:你们认为中国对黄金首饰的需求会继续上升吗?

  WGC:中国的黄金首饰市场很特别,当地的消费者相当清楚地知道黄金作为价值储存的好处。事实上,黄金首饰已经普遍被中国人认同是投资品的一种。

  首饰到目前为止是中国黄金需求最大的领域,在过去十年里几乎占据了中国需求的80%。2009年,中国是全球黄金首饰市场恢复最迅速的,我们相信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和人口增长,中国对黄金首饰的需求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另外,中国文化上对黄金的亲近关系很强烈。目前,中国每年人均消费黄金首饰在0.26克左右,相较于其他更青睐黄金的国家和地区,例如沙特阿拉伯、中国香港和印度来说,还是处于低位的。WGC预测如果中国人均黄金首饰消费水平跟上述国家和地区接近的话,每年中国仅对黄金的需求将会增加100到4000吨。

  日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巴菲特认为黄金价格难以预测,曾经称金条“无用途”(no utility)。他说:“黄金从非洲或其他地方的土地里挖出来,然后我们将之熔化,挖另一个洞,埋起来,再付钱给人们去看护它们。任何从火星看过来我们这边的人,都会抓挠自己的头,迷惑不解。” 你们怎么看待这个评论?

  WGC:如今黄金有很多种用途。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有对黄金的需求,除了作为财富保值的作用之外,黄金也应用在很广泛的领域中。每年,2/3到3/4的黄金需求来自首饰,用于装饰和财富储存;另外10%到15%的需求来自工业生产,例如半导体、医疗测试和诊断;剩余的则作为全球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品,来丰富资产组合并实现保值。

  所以上述巴菲特提到的,对今天的黄金市场来说并不十分相符。

  日报:黄金价格从1980到2000年之间经历了长时间的熊市,从850美元/盎司下跌到不到250美元/盎司,当时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你们认为黄金资产泡沫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破灭并重复上述熊市吗?为什么?

  WGC:在那段时间里黄金的熊市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首先,当时黄金被逐渐认为是过时的产品,珠宝首饰和投资资产的需求有所下降。然而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亚洲市场开始成长,亚洲消费者变得更富有,从而有更多购买黄金的需求,WGC也举办提高珠宝首饰消费的各种项目,并努力推广黄金作为一种投资资产。第二,直到1999年之前,包括英格兰银行在内的各国央行在市场上大量抛售黄金,对黄金价格有一定影响。第三,在那些年里,由于多家矿业公司的套期保值需要,建立大量远期黄金空头协议,压制了价格;去年9月,巴里克(Barrick)黄金公司用3.5亿美元回购了剩下为数不多的对冲头寸,大部分矿业公司从此不再进行黄金对冲套期保值。

  今时今日,伴随着黄金作为投资品的强烈需求增长、印度珠宝业的复苏、卢比的上升,加上中国持续的发展,现在的黄金市场已经非常不同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