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一个炒房家庭的理财会议: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涨吗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0年04月28日06:05

  二套房首付5成,贷款利率1.1倍;房价过高的地方,银行可停止向三套房放贷……进入今年以来,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一个接着一个。上一周,更有两记重拳击向房地产市场。“这真是史上最严的房产新政。”市民彭先生一家都在济南某国企工作,炒房近10年了,一直以来,他们家观点相当一致,炒房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但现在出现了严重分歧。

  妻子:稳赚不赔的时代将过去

  “以后,炒房很难再稳赚不赔了。”彭先生的妻子董女士,做事一直很谨慎。原来,他们家有4套房子,1套居住,其他都是投资的。上个月手头有点儿紧,他们处理了2套,这个月资金好转了,彭先生准备再进入时,遇到了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前天晚上,他们召开了家庭会议,讨论是否应该继续炒房。



  董女士反对并讲明了理由:“我国的房地产业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东西,走向受国家政策影响非常严重,现在,国家适当打压房地产业过热的态度非常明确。”董女士的判断基于进入今年以来国家为限制房地产过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1月1日,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3月9日,首套房契税收紧;同月18日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未来,国家不会允许房地产像现在这样疯狂下去,再炒房将失去机会。”董女士说,去年研讨开征物业税就是例证,尽管目前没有结果,但情况很难说。

  据了解,美国人很少有炒房的,主要原因是征收房产持有税,也即物业税,持有房产的成本太高,炒作空间十分有限。

  丈夫:在济南炒房还有机会

  彭先生不认同妻子的观点:“的确,国家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会对房价带来不利影响,但是要注意到,国家的目的不是将房价打压下去,而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他认为,现在,房价过快增长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济南房价上涨并不快,与杭州、南京等城市相比,甚至都有些被低估。

  彭先生认为,长期看,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房子还是供不应求,刚性需求不会改变。尽管很多人提倡租房结婚,但我国受传统观念影响,年轻人还是得买房子结婚。“最重要的是我的眼光、决策,一再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彭先生说,早在2003年的时候就有人吆喝房价高,房地产市场要崩盘,可是到现在,还在上涨。再拿2008年底和2009年初来说吧,当时有全球金融危机,很多人都认为房价会持续下降,事实却是突飞猛进。“幸亏那时我力排众议。”彭先生说。“历史一再被证明,绝对不能随大路走。”彭先生说,越是人们趋之若鹜的事情越要冷静对待,回望过去,买房子永远是正确的,未来20年,房子还将是最好最稳妥的保值、增值工具。

  结论:先观望再伺机抄底

  两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最后找了个折中的方案:先观望,再伺机抄底。

  然而,现在物价上涨很快,彭先生一家并不愿把钱放在家里坐等贬值,这两天,他们一有空就盯着电脑看股市行情,到银行咨询理财产品,甚至筹划着买金条保值。“这两天,我们的理财产品销售越来越火。”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个人理财业务的张先生说,最近房地产打压政策不断出台,不少资金都流向了银行理财产品。

  山东黄金集团黄金分析师王秀波告诉记者,最近全国各地都有人找他们,想做山东黄金在各地的经销商。他们调查得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游资从房地产市场撤出,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就购买金条以求保值。

  (记者刘彪)

  ■相关链接

  近八成人认为房价将跌10%-30%

  在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第一财经网、证券之星发起的第15期调查———“你怎么看本次房产新政”的结果显示:40.53%的投资者认为本次房产新政能抑制住房价,79.18%的投资者认为房价将下跌10%-30%。

  鉴于以前房价越调控越涨的经验,一些投资者对本次房产新政的效果比较担心。《财商》调查显示,40.53%的投资者认为本次房产新政能抑制住房价,但是也有41.87%的投资者认为新政不会抑制住房价。还有17.60%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楚。

  调查显示,46.61%的投资者预期房价下跌10%左右;21.56%的投资者预期房价下跌20%左右;预期房价下跌30%的投资者有11.01%,但是预期房价下跌超过30%的投资者有20.82%。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