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险企快速扩张增资频繁 缘于偿付能力亮起红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19日10:41

  随着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问题凸显。信息时报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仅3月以来,就有包括太平、生命、中英、海康、信泰等7家保险公司增资获得批复。

  其中,生命人寿自去年以来已增资3次;而中国最大产险公司——中国财险去年偿付能力也跌至111%

,拟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

  多家险企资本金不足问题凸显

  随着近年来保险业务发展增快,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在扩大业务的同时,资本金只有几亿元,资金不足问题凸显。

  2008年,银保保费猛增,而银保渠道中又以投资型保险为主,对其保费收入贡献较大,再加上保费结构多为趸缴型,因此保险公司均大力发展银保业务冲保费。而就在2008年底,多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亮起红灯,保监会连续出了10多张监管“黄牌”,要求其尽快解决阶段性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问题。

  去年,在保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下,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下降明显,保险产品开始回归保障本质。但保险公司业务扩张并未停止,2009年全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达13.8%。

  国泰君安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银邮保险重启,很多公司的银保增速年初达100%以上。这一上升趋势始于2009年四季度,判断今年全年保费将在银邮保费的带动下高增长,很可能达到35%以上。

  缘于快速扩张 增资迫在眉睫

  而作为中国最大产险公司的中国财险公布数据显示,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08年的145%跌至去年的111%的水平。按照保监会2008年7月实施的新规定,保监会将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保险公司分为不足类(低于100%),充足I类(100%~150%之间)和充足II类(高于150%),实施分类监管。按照规定,保监会可要求充足I类公司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

  中国财险副董事长兼总裁王银成表示,公司去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急跌,与公司发展速度较快有关。该公司将会研究多种途径解决偿付能力充足率问题,次级债亦为目前研究的方向。

  存在同样问题的中国太平日前增资14亿元获批后表示,其去年实现年度总保费达224亿元,保费收入自复业来始终保持着50%左右的增长率。太平人寿表示,此次股东增资,鉴于目前自身业务发展规划,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满足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的要求。增资后,其偿付能力将大大高于监管的要求。

  股东增资为主 次级债也受青睐

  从获批增资的7家保险公司来看,股东增资是当前的主要增资方式。太平人寿股东单位向公司增资14亿元至37.3亿元人民币,增资后,中国太平保险控股公司以18.67亿元、50.05%的持股比例,仍为中国太平第一大股东,其次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金柏国际、富通保险。

  4月6日,生命人寿获批增资6亿元,增资后,其注册资本由原来22.55亿元变更为28.56亿元。股权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原第二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由于未参与增资,占比从原来的17.64%下降到12.6%,下滑至第五大股东;而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6亿股,占比由17.64%升至19.63%,成为第二大股东。

  除股东增资外,次级债也为保险公司所青睐。据媒体报道,今年下半年,生命人寿还将发行10亿~15亿元次级债,使偿付能力从去年底的153%提升到300%。

  此外,通过调整业务结构等方法亦可加强偿付能力的管理,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发展再保险业务,可降低资本金的消耗,再保险融资速度快、成本低,可在不稀释股东价值的同时,缓解资本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