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房贷调查:首套房优惠犹存 首付打折大行其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涂艳
2010年04月14日06:27

  2010年初,南宁市一度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试点城市”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热闹过后,记者在近期的调查中发现:春节后南宁市各家银行对当地的“非首套房”几乎都打出了“拒贷”牌;但是银行在对首套房的态度上,却显示“网开一面”的宽容——首付可以“打折”的情况

,在南宁频频出现。 

  多套房或被“拒贷”

  在南宁市东葛路上的一家美林置业网点,记者发现前来咨询的购房者为数寥寥。“二套房首付必须四成基本没有商量的余地,因为最近中央连续出台对投机客打压的政策,银行对名下贷款多套房的客户很谨慎,能不办都不办了。”该网点的置业顾问周小姐透露。

  据她介绍,在发放二套房贷款时,南宁当地银行当前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原先通过改善型住房来打的优惠“擦边球”几乎没有可行性。

  “对二套房如何放贷,目前银行内部并没有明确的执行标准,我们主要根据贷款者的还贷能力来具体界定。而对于在央行征信系统记录中显示有多套房贷款的贷款人,都实行从严的执行标准甚至拒贷。”建行新城支行东葛路分理处的一位刘姓信贷员坦言。

  严格的信贷执行标准提高了二套房的购房门槛,但是据当地中介反映,投机客更多的是正在等待政策的松口。 

  首付“打折”成优惠新招

  在二套房贷及多套房贷被日益严控的同时,南宁当地银行在对首套房贷的态度上,较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宽松许多。类似首付三成可以被“打折”,变成首付2.1成或者2.5成等优惠在南宁市大行其道。

  记者了解,目前南宁市中行、农行和工行均公开承诺仍可办理首付两成,利率打8.5折的优惠,但是农行和建行也要求享受7折利率的客户必须首付四成以上。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门槛尚未紧跟其后,首付两成、并可享受7折利率的优惠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

  “我们也可以帮助客户打打擦边球,首付2.1成或者2.5成一般都可以办下来,同时也可以享受7 —8折的优惠利率。”在青秀区一家中介工作的经纪朱小姐透露。

  反观其他地区,在今年2月初,中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宣布取消7折利率,即使是首次购房者也只能享受最低8.5折的优惠利率。自4月1日起,农行总行针对房贷利率定价原则下发了“统一解释”:即如果首套房首付为两成,最优惠利率由7折上调至8折。而此前建行、工行分别也抬高了7折房贷利率优惠门槛。截止目前,四大行在上海北京等地的银行均全面取消两成首付、7折利率的“老办法”,而其他股份制银行也正在跟进中。

  不过,相对过往已经“从严”的房贷政策,还是让南宁的房产市场受到了影响。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南宁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显得格外冷清。根据南宁市房管局的每月月报显示:南宁市2010年1-2月份的存量房交易急转直下,其中2月份存量房成交765套,与1月环比下降49.17%,面积仅为6.94万平方米,1月份存量房成交总面积也仅为15万平方米。此外,南宁市的房价也因此有所回落,据南宁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月份南宁楼市成交物业备案均价5817元/㎡,环比下降7.9%。

  但南宁近期楼市成交清淡的原因或许并不止于此。“一方面现在的均价太高,新盘价格动辄6000-7000元/平米,而且由于开发商推迟了新盘上市,现在的供应量也不足,很多购房者在等待5月初房展会的召开。到时供应量应该大大增加,相信成交量也会增多。”周小姐透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