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今年理财多多配置股票类资产 跑赢通胀跑赢物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倩
2010年04月08日08:13

  跑赢CPI为近八成网民今年理财目标


  资产配置总策略:

  通胀配股通缩买债

  日益高企的CPI数据,正令通货膨胀成2010年的焦点话题。诸多媒体与经济学者,都将通胀因素称为2010年经济的最大威胁。富国基金举办的2010年理财调查亦显示,逾78%的网民,心忧资产缩水,将跑赢物价指数列为今年的理财目标。


  那么,如何才能“跑赢”CPI?投资者是时候调整下自己的投资策略了。专家表示,就我国经济而言,在通胀周期中,尤其是通货膨胀初期,股票市场的整体收益率显著为正,大大超越通货膨胀率。所以,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通胀周期——加大股票资产配置,通缩周期——适度配置债券资产,是有效的资产配置策略。对应于基金投资,投资者可加大对行业轮动风格的偏股型基金产品的配置。

  文/图/表 记者 吴倩

  股票基金:

  过往15年战胜通胀本金翻10倍

  历史数据显示,经济上升时的股票投资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手段。

  “作为一种货币现象,投资人不必谈通胀而色变。”富国通胀通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宋小龙称,在A股市场上,投资与通货膨胀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尤其在经济上升的温和通胀期,如2007年,随着CPI的攀升,股票市场亦表现不俗。而长期来看,通胀也无法避免。数据显示,1990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我国CPI的月平均值为4.81%。

  以上证指数过去十五年为模拟投资对象,以其1994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647.87为基数,当天模拟基金成立基金净值为1元,至2009年12月31日收盘3277.14点,过去15年上证指数年平均复合收益率(计算不包含手续费)达11.41%。以100万投资股票型基金,年均收益率11.41%来计算,并考虑3%的年通胀率,据测算,30年后,100万财富增值到1053万,翻了10倍有余。

  而如果将这100万存入银行,按照目前的一年期定存利率2.25%计算, 30年后这笔财富的购买力不仅没有增值,反而只相当于30年前的80.31万[100×(1+2.25%)30/(1+3%)30],缩水了近20万。

  建议:

  增加“防通胀”品种

  宋小龙表示, 伴随着通胀通缩等经济周期的变化,A股市场将呈现显著的行业轮动特征。通胀预期抬头意味着经济复苏,可关注长周期的行业,比如去年,包括有色、煤炭等上游资源类行业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而低通胀高增长,为投资创造了良机,可关注价格变化敏感的上中游行业,以及金融地产行业。

  结合基金四季度季报持仓情况,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基金张剑辉建议,从结构性机会角度出发,可侧重关注嘉实主题、银华和谐主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嘉实研究精选、国泰金鹰、广发聚瑞、易方达积极成长、富国天瑞、富国天惠、易方达中小盘等基金。

  债券基金:

  预期年化收益率3%~5%

  随着2010年一季报出炉,各类基金一季度收益已“水落石出”。一季报成绩表明债基市场在虎年一路走强。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在各类股票方向基金均录得平均负收益地同时,所有“一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3%,成为整体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最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一级债基收益“冠军”华商收益增强基金超过12%。

  从近一年的收益情况来看,收益表现较好的债券基金明显跑赢CPI,不过,在加息预期下,债券基金略失“避风港”的作用。对于第二季度债市走向,华商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毛水荣表示,货币政策趋紧已成定局,加息和通胀预期使得债券价格面临下跌的风险。而对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判断,新股申购型债券型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略高于全年预期的CPI涨幅。

  建议:

  关注信用债等持仓适度债基

  专业人士对此建议,基于对未来经济复苏前景的良好预期,2010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仍以信用债为主,因信用债票面利率较高,抗通胀能力较强,信用利差依然可以维持在较小的幅度之内。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基金张剑辉建议,阶段关注嘉实超短债、上投纯债等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以及在信用类债券等持仓适度且历史业绩持续稳定优秀的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如中银稳健增利债券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基金、鹏华普天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建议,近期,纯债基金投资者可适当获利了结,重点关注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强的偏债基金。

  分级基金:

  “类浮息债”份额

  收益远超一年定存

  对于偏好低风险、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而言,眼下正时兴的部分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将在几乎低风险的情况下,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显著超过一年期存款的收益。这类低风险份额约定的年基准收益率将随着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涨跌而相应涨跌,类似浮息债,可以作为理想的定期存款替代品。

  建议:

  分清单利复利

  银华稳进份额和双禧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均大幅超越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

  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目前,银行三年期整存整取的年利率为3.33%,即使是五年期的整存整取年利率也仅为3.6%,现在市面上三年期信用债、企业债,年收益率则不足4%。

  在目前加息预期大背景下,“类浮息债”的分级基金份额如银华稳健将在每年初根据当时利率水平调整基准收益,收益随加息“水涨船高”。在通胀预期背景下,这一设计使其成为有效对抗通胀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是,有“类浮息债”特征的分级产品,收益分配周期并不相同,会对收益产生影响。如,国联安双禧的分配周期是3年,双禧A约定的“一年期定存+3.5%”的收益为单利,而银华深证100的分配周期则是1年,一年分配一次,因此银华稳健 “一年期定存+3%”的约定收益已属复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