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固定利率房贷乏人问津 部分银行抛弃散户贷款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28日10:01
  “固定利率房贷太不划算了,我们好久没给客户做过了。您要是为了节约利息可以考虑我们银行现在热推的"存贷宝",只要账户余额大于3万元,超出的部分就能按照理财产品来计算收益,所产生收益可以抵扣每月月供。”中信银行阜成门支行信贷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随着加 息预期的不断增强,市场有消息称固定利率房贷有由冷转热趋势。本周,记者对在京8家银行的信贷业务进行了调查,发现固定利率房贷并不存在热潮,依旧乏人问津。建行工行、农行、中信、兴业、光大、交行等银行的信贷员均向记者表示,大概一年多没有做过固定利率房贷的业务了,近期也没有接到固定利率房贷相关业务的利率调整通知。

  而在记者调查的8家银行里,只有招商银行明确提供了3年期、5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利率,分别为6.66%和6.75%,分别高于基准利率(以5.94%计算)的12%和13.6%。

  与固定利率房贷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存抵贷”的“按揭理财产品”发行状况较好,成为节约按揭利息的新方法。

  加息4次以上才现优势

  固定利率房贷乏人问津

  在记者调查的8家银行中,仅有招行提供了3年期、5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利率,分别为6.66%和6.75%;建行、工行、农行、中信、兴业、光大、交行等银行信贷员则普遍表示,固定利率放贷太久没做了,没有新通知,不划算也没有什么人来问。

  固定利率贷款并没有在加息预期中重新赢得贷款者的青睐。据业内人士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利率水平太低。

  据银率网分析师分析,由于首套房通常具有利率折扣,而二套房存在利率上浮1.1倍的可能,因此加息的背景下,固定利率房贷对二套房优势更明显。目前银行官方对二套房贷所执行的贷款利率政策为:基准年利率上浮10%。以5年以上贷款基准年利率5.94%为例,上浮10%以后就为6.534%。假设今年4次加息,每次27个基点的情况下,那么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将达到7.614%。如果预期这种情况发生,那么二套房办理固定利率贷款相对划算。

  农业银行朝阳支行信贷员对记者表示:“年内加息4次的可能性有多大,恐怕谁都说不清。专家对加息的意见都难以一致,一般贷款人更加难以判断。固定利率贷款好久没推了,现在买二套房还是办理商贷按揭最合适,最低还是会尽量给您争取7折利率。其他贷款方式比如抵押贷款什么的,都是执行基准利率。”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保守地说,只有那些力图锁定利率风险(对加息预期具有一定判断力的客户),收入处上升趋势的贷款人比较适合选择固定利率。由于一套房通常可以享受利率折扣,因此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政策偏紧的二套房贷款中。

  热推“以存抵贷”产品

  客户节息银行吸储

  与固定利率贷款依然处于冰冻期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银行都在推广“以存抵贷”类“按揭理财产品”。如中信银行的“存贷宝”、广发银行的“家多好”、农业银行的“存贷双赢”,以及工行、建行的“存贷通”等等。

  中信银行阜成门支行的信贷员热情地向记者推介:“如果您做股票投资,或者有比较大的活期资金量,用"存贷宝"就特别合适。”该信贷员进一步分析,由于“以存抵贷”类产品通常是账户存款超出一定额度(中信为3万元,其他银行多为5万元),银行按照对应的比例来抵减贷款,并按照存款人按揭享受的贷款利率和活期利率的差值(如贷款利率为7折优惠,则差值为4.19%-0.36%)来计算产品收益。但是存款越多,抵扣比例越大,收益越高。

  农行、中信等银行信贷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以存抵贷”类产品最近咨询的客户很多,开展情况不错。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指出,银行热推“以存抵贷”类产品,一方面是为了留住优质客户,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吸收存款的考虑。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多银行也加大了吸储力度。

  部分银行抛弃散户贷款

  二套房贷利率差异大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现在北京部分银行只做合作楼盘的贷款,对于散户申请,基本不予办理。这个现象在兴业、建行、工行、交行等银行的某些支行都出现过,但是在招行、农行等银行并没有阻碍散户。

  兴业银行信贷员向记者解释,主要原因是支行人手有限,散户业务的人力成本很大,但是利润并不多。尤其是一手房贷款,如果银行和开发商没有合作,要重新办理评估手续,同时需要开发商提供“五证”原件,整个过程非常麻烦,而且中间产生的评估费用还是银行负担,因此有些支行就不太愿意接受散户申请。

  北京楼市的持续火爆,使得银行按揭同比发展迅速。记者3月22日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目前该分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已于近日突破5000亿元。工商银行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ね跽渚硎荆?10年至今,工行北分发放个人贷款27亿多元人民币,而2009年同期个贷仅在6亿元左右。

  在二套房利率方面,不同银行现在执行的差异很大。据银监会年初新规,“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但在风险定价的判定上,所调查银行支行执行差异很大。中信银行、农业银行相关信贷人员表示,申请7折利率依然存在可能,对资信好的客户会尽力争取;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则表示,基本上8.5折已经是最优惠利率;光大银行相关人员则肯定地表示,二套房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不再进行优惠。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5.581.27%等由于所调查银行不做散户,因此利率水平还要取决于和开发商的沟通,但是会有一定的折扣。

  工商银行信贷员也表示,每个支行的执行有一定的自主性,因此利率折扣具有一定弹性,最终利率还是以审批结果为准。在工行有50万元以上资产、500强企业高管、曾有50万以上贷款且还款记录良好、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等条件,都有可能为客户争取到较为优惠的利率。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