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负利率”时代来临 如何“跑赢”CPI?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0年03月25日08:56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当两年多前的这句玩笑话再度被提起时,“负利率”时代正在来临。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的CPI数据上涨2.7%,超过了1年期基准利率2.25%的水平。这意味着,1万元放银行存1年,不仅没增值,还会“损失”45元,银行存 款已经跑不赢通胀率了。那么,如何才能“跑赢”CPI?理财人士提醒投资者,要及时调整、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避免资产缩水。

  银行存款主打短期

  “负利率”时代是否没有必要进行银行存款?其实不然。理财专家认为,此时的银行存款要踏准加息节奏。对于偏好银行存款的市民来说,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三个月为周期办理自动转存。这样,一旦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加息,可及时分享加息带来的收益。对于习惯购买国债的市民来说,投资期限以一年内为宜。

  此外,银行的理财产品对于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理财人士介绍说,银行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暂时还能跑赢CPI。目前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在4%左右,虽然银行不承诺“保本和收益”,但真正亏损的则较少。“更安全的还是保本保收益类产品,虽然收益比不上信贷类产品,但部分产品也能跑赢CPI。”光大银行东海路支行理财师戴隽表示。

  统计数据也表明了银行对中短期理财产品的看好。3月初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18款,其中短期及中期产品大幅增加,长期产品发行数则有所回落。理财专家介绍说,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两到三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其最高年收益可达2.7%,且可保证资金的流动性。期限更短的还有7天通知存款和周末型的理财产品。如果希望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又不愿意只拿银行的活期利息,投资者可考虑选择银行的T+0理财产品。

  在公众普遍的通胀预期中,外币理财产品备受青睐。3月初,近九成QDII理财产品净值有所上涨。截至3月11日,正在运行的248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86款,较前一期增加4款。在发行量上,外币理财产品同样不俗。3月中上旬,7家银行共发行25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7款,以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大。

  此外,专家提示,储蓄并不仅限于存款这一形式,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其实就是变相储蓄,而这份储蓄将有银行存款所不具备的保障功能。据中国人寿青岛分公司理财师隋涛介绍,投资者可以购买分红型保险产品,为未来各种财务需求做准备。不过隋涛也指出,由于此产品的预定利率始终与银行利率同沉浮,在通货膨胀期间,虽然名义上收益较高,但很难高于物价的涨幅,所以此类产品准确些说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通胀损失”。

  黄金投资不可或缺

  说道通胀预期时的投资,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黄金。据了解,针对当前的投资态势,许多专家都提到了黄金配置可以有效抵御通胀。“黄金作为一种无息资产,其保值增值的作用是明显的,无息资产的特征就是持有后能够从其升值中获益,在资产中配置黄金就如同给资产加入了一剂长期的稳定剂。”天和俊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师成国文表示。

  有理财专家认为,黄金的主要作用在于保值而非获利。如果投资者不是考虑短期炒作,从长期看,配置一定比例的实物黄金,是防通胀较好的手段。据了解,上一轮黄金单边上涨的行情主要由美元贬值所造成的,而现在美元处于强势,因此黄金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其保值的作用仍然明显。但按照金价上涨的规律,春节至2月往往是金价的高位阶段,年中金价还将迎来波动,因此黄金在近期会不会有大幅度上涨。

  理财专家称,买黄金要注意三点。一是金价与美元关联很密,所以要留意美元走势。二是目前国际金价已经较高,继续上涨空间有限。随着黄金投资品种的丰富,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保证金在内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可以考虑拿出资产的5%-10%进行黄金实物投资。如果既没有实力进行实物黄金投资,也没有精力投资纸黄金或黄金保证金交易,普通投资者还可以考虑银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实现相对较为稳健的收益。

  专家提醒,不同的黄金投资品种风险会有较大的差异,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实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股票基金需增加“防通胀”品种

  风险承受能力决定资产配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往往更多关注股票和基金。在当前的“负利率”时代下,加息预期对股市有了抑制作用,因此股票和基金也该配置“防通胀”品种。

  民生证券分析师付学军认为,在现阶段,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股票。但是市场普遍的共识是,在通胀比较严重时,股票市场的表现会比较差。对于如何判断通胀是否严重,付学军提醒投资者关注通货膨胀率的变化。“如果通货膨胀率连续两个月在3%以上时,就说明通胀已经比较严重,国家会相应收紧信贷,这个时候也就是退出的时机。目前,通胀还是温和可控的,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延续的话,央行就不会马上加息,股票的价格还会继续上升。”

  针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理财专家认为,一些资质较好的信用债产品短期仍然看好。但在加息预期下,债券基金显然失去了“避风港”的作用,选择基金也要慎重。如果央行开始加息,投资者可转而配置国债、金融债等利率产品。(罗晶)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