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业积极应对西南旱灾 保监局要求从快理赔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3月24日10:28

  针对当前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的严重旱灾,当地保险业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在做好灾后保险查勘理赔的同时,还向灾区捐款捐物,支持旱灾地区的生产生活。

  去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

5省(区、市)遭受旱灾,且目前仍呈发展趋势。来自国家防总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3日,上述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85%),作物受旱7097万亩(重旱2582万亩、干枯135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57万亩;有1805万人、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90亿元。

  据了解,为了应对罕见旱灾,云南保监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涉农保险机构从快、从速做好农业保险的灾后查勘理赔工作;严格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做好火灾损失及责任类保险理赔,全力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抗旱救灾。

  同时,云南保监局要求全省保险业推行公开理赔流程与标准,建立“绿色通道”,一方面积极接受报案,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另一方面统一理赔标准,积极与上级公司反映协调,确保理赔资金及时足额支付给受灾群众,做到不惜赔、不拖赔、不无理拒赔,并主动开展防灾防损工作,尽一切可能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

  云南保监局还倡议全省保险机构和保险从业人员积极关心灾情,慷慨解囊,全面参与抗灾救灾,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据统计,截至2月25日,云南保险行业累计捐助粮食300担,现金82万元,其中云南保监局51名干部职工个人捐助1.43万元。

  记者从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获悉,针对此次特大旱情,该公司各级分支机构已经把做好农业保险和其他险种灾后查勘理赔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还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抗旱救灾及捐助工作,为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据了解,人保财险云南石林支公司2010年共承保石林县政策性农房火灾保险50751户。今年以来,因旱灾及其相关原因造成出险案件22件,估损金额11万元。目前,相关保险理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0年,人保财险云南临沧分公司承保了云县、凤庆县和永德县的政策性甘蔗保险。据初步统计,上述3县旱灾灾情涉及18个乡镇7300多户种植户,受灾面积97087多亩,成灾4万多亩,绝收1891亩。随着旱情的发展,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扩大。目前,人保财险临沧分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查勘定损工作,以保证损失确定后能第一时间将赔款赔付到受灾地区。

  受罕见旱灾影响,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甘蔗园村委会所辖响西寨村小组现有的水窑基本全部干枯,群众生活用水及牲畜的饮水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日前,人保财险文山分公司专门组织人员,为该寨村民送去了37桶近4吨饮用水,以及抽水机、水管、水桶等救灾物资。

  记者从广西保监局获悉,受连续干旱影响,近期广西境内多个县区森林火灾频发。据统计,2月1日至3月10日,累计发生森林火灾331起,过火面积602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78公顷。截至3月18日,广西保险业共接到14起森林火灾报案,报损过火面积达9362亩,报损金额近300万元。为此,广西保监局要求承保公司尽快深入火灾现场做好查勘理赔工作。灾害发生后,各承保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奔赴火灾现场,收集被保险标的承保情况、起火原因、损失情况等关键信息,并尽可能帮助被保险人扑灭山火、减少损失。

  记者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获悉,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该公司一方面迅速理赔客户因旱情遭受的损失,另一方面开展大范围捐款活动,以帮助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抗旱救灾。

  太平洋寿险云南分公司于2月底就动员全体员工为旱灾地区捐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其辖内各机构共募集捐款12万多元。太平洋寿险广西分公司于3月初发出抗旱救灾捐款倡议书,号召员工向受灾严重的扶贫支教点河池市东兰县三弄乡群众伸出援助之手。截至3月12日,该公司共募集抗旱救灾捐款3.1万元。

  此外,太平洋产险黔西南中心支公司于3月12日开展抗旱救灾募捐活动,用于旱情较为严重的巴结镇箐口村、龙山镇歪达村支援当地打井取水。3月13日,该公司还与黔西南州消防中队联系,利用备用消防车装载20吨饮用水,派专人送到村民家中。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