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快乐单身汉理财以稳健为宜 组合方案满足保障需求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3月23日09:39

  肖先生今年27岁,从事贸易工作,健康状况良好的他目前没有自购住房,现住公司提供的低租套房。资产状况:现金及活期存款6万元,定期存款1万元,企业债、基金及股票共3万元。每月工资及其他收入共9000元左右,各项月支出合计5200元左右。每年有2万元年终奖收入,此外还有债券利息和股票分红约500元左右。作为一个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收益期待也不高不低的“中庸型”投资耼/TD>

  ■ 热点关注

  □邓超义

  方案一:

  组合方案满足保障需求

  像肖先生这样的青年男性,目前暂时家庭责任较轻,消费习惯可能不太好,因而需要注意资金的存储。另外,由于大多数男性青年可能喜欢旅游,或是户外运动,因此意外风险会比较高,也需要考虑在内。肖先生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家庭上未来也会面临众多变化,例如结婚、父母退休等,都会引起保险需求的变化,因此需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保险规划。

  笔者为肖先生推荐三类可满足其需求的保险:1.投资险:在储蓄的同时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2.健康险:可作为对社保医疗的有效补充。3.意外险:考虑便宜、方便的意外险卡单。通过合理投保,即可满足保障需求。

  方案二:

  以稳健理财为宜

  从资产现状看,肖先生有着不错的事业和至少10万元的金融产品(包括存款)。从需求角度看,肖先生恐怕在未来的8年内至少购置一套房产。因此,笔者建议肖先生将6万元的活期存款部分转移到风险较小的、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中,且每年至少将年终奖甚至更多的现金投入其中,这类产品包括基金、投连保险、万能保险等。如此做法,既能积攒购房首付款,又能使资金升值,且不会承担较大的风险。在拥有不动产之前,笔者建议年轻人选择相对稳定的投资类产品,拥有不动产之后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其他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类别,这是相对稳健的理财观。

  至于保险规划,笔者建议肖先生先注重基本保障,等完成了不动产的购置后再增加自己的保障。为此,笔者为肖先生设计了以下方案:

  1. 肖先生已经有了社保保障,但在经济方面,社保只能给予一定程度的补偿,无法抵御大的健康风险。在28岁-88岁这段健康风险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根据他的情况,笔者设计了1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障(其中若罹患男性特有的重大疾病则保障增加至12万元),此方案可保障42种重大疾病。考虑到社保的部分医疗费用不能报销,所以特为肖先生选择了友邦人寿的IPA实惠计划,此计划报销比例可达到100%,无免赔额,而且一年不限次数,内含了意外、疾病、住院补贴、手术费用等保障。

  2.若被保险人肖先生在88周岁合同期满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则还可一次性领取10万元作为生活备用金,这样可以补充肖先生对晚年生活质量的需求,达到资产保全兼顾养老退休,使其安享美满晚年。

  年轻人越早开始投资,就比别人在理财的路上越早起跑,比别人越早达成各种生活目标。建议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尽量把钱花到能增值的地方,购买能增值的投资项目。在进行风险投资之前,最好有一份基本的保险,这样不管投资成败与否,总有一份永远属于自己的资产!

  方案三:

  根据重视程度制定保险计划

  对年轻白领肖先生来说,这个年龄段的保险计划重点,视程度应依次为意外伤害险、健康险和人寿险。

  一般来说,年轻人爱运动、爱挑战、爱刺激,不可预知的意外风险是首先需要防范的。另外,工作后的年轻人经常透支健康——熬夜工作、看球、打游戏。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保险计划

  1.意外类。尽管意外险的保费便宜,但也要根据个人的情况作合适的选择。笔者建议肖先生投保50万元保额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责任除了意外引起的身故外,因意外引起的伤残、烧烫伤都在保险范围之内;若肖先生有经常出差的机会,就需要附加50万元的“双倍给付意外伤害保险”了,对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生的意外事故,可获得100万元的赔付。

  2.健康类。主要分为重大疾病类、医疗报销类以及住院津贴类。年轻人一般身体素质较好,抵抗力较强,去医院的概率较小,小病小痛花费也十分有限,肖先生完全可以用公司代供的医疗保险轻松解决。因此建议肖先生选择有住院补贴或定额补偿的险种,以获得可能因意外或者疾病发生的住院津贴,作为误工补助。

  3.重疾类。罹患重大疾病,除了本身的痛苦,更有巨大医疗费用的压力,尤其是医保范围外的自费药往往让人不堪重负。储蓄底子较薄的年轻人不能不未雨绸缪。市场上的重疾险基本都是给付型的,也就是说一旦确诊了重大疾病,并且符合条款规定,则无论花销多少,均赔付相应的保额。

  重疾类的保险又可分为两大类:1.纯消费型,其特点是用最小的投入来换取较高额的保障,专款专用,类似互助基金,有风险,别人帮你;无风险,你帮别人。2.带返还的产品,其特点是在获得保障的同时,兼具储蓄功能。肖先生的年收入在12.85万元左右,完全可以把这类保险当作“健康储蓄罐”,定期将一部分资金存入罐中,如果有风险,可以以一当十;若平平安安的,在年老的时候打开这个存钱罐也可转换成一笔不菲的养老金。虽然投入的资金相对来说要高一点,但这样对于月消费5000多元的肖先生来说,也是一种强制储蓄的手段,作为合理理财的一部分很有必要。

  建议肖先生要合理安排现有资金、开源节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同样,在保险费用的支出方面,尽量用最少的投入来获取最大的、最全面的保障,建议每年保费控制在年收入的10%左右。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