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加快推进“三农”综合保险工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2月25日15:07

  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三农”综合保险工作

  ■ 特别策划

  □综文

  福建省龙岩市政协委员刘冠群近日在该市“两会”上提出建议:应继续加快推进“三农”综合保险工作。

  据介绍,龙岩市在推出农村住房统保、农村人口自然灾害公众责任统一保险、“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同时,积极开展森林火灾保险、水稻种植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一系列涉农保险,取得经验后又在革命老区古田镇启动“三农”综合保险示范工作,目前在该市范围和“三农”保险示范区推行的政策性农保险种共有14项。

  目前,龙岩市67万户农房,220万农村人口获得保险保障,覆盖面100%,平均每人可获得相关各类风险保障额超过10万元。

  刘冠群在建议中提出,应采取突出重点、先试先行、典型示范、全面铺开的方式,在龙岩市全面推进“三农”综合保险服务。由市政府组织牵头,制订可行的方案框架构建,并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网络优势、综合优势,由保险公司具体实施,负责“三农”综合保险实务操作及业务管理。各县(市、区)、乡(镇)要根据各地的实际,不断加强对涉农保险领导和探索,把“三农”综合保险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促进新农村建设体系,统一规划,综合推进,分步实施。各级职能部门和保险公司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加强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

  刘冠群认为,针对当前农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农民抵御灾害风险能力较为脆弱、风险防范意识较为淡薄的情况,须加大对“三农”综合保险的政策扶持力度。刘冠群建议,每年财政预算应安排资金扶持“三农”综合保险。政府对经营“三农”综合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要给予适度的政策扶持和经费补贴。在运作模式和资金配置上,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农民自愿参保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集体、个人三方面缴费,由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投保。第一年保险费由市、县两级财政补贴50%;第二年递减到30%;第三年递减到15%左右,以此逐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风险防范和自我保障意识。

  刘冠群提出,当地保险公司要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原则,不断改善服务手段,增加服务内容,做到投保程序简洁化、业务操作规范化、报险出险快捷化、赔付标准合理化,准确及时地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凭借网络、人员、技术等综合优势努力打造“民生品牌”,为龙岩市广大农民带来更多、更好、更具特色的风险保障和服务。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