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存款准备金率明起上调 二套房七折优惠几无可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2月24日14:13

  明日起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1月底我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1.29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相当于一次性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在这样的环境下,银行节后争取个贷优惠的难度更大,二套房享七折优惠几无可能。

  个贷七折优惠难上加难

  浦发银行的信贷专员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二套房贷现在是‘高压线’,二套房再要享受七折优惠几乎是不可能的,不管换哪个银行都是这个情况。”而个贷从紧甚至已经蔓延至首套房。

  家住卢湾的章小姐告诉记者,昨日自己向浦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我和老公都是首套房,却也不能享受七折优惠。银行方面称因为我们买的房子总价超过了245万元,不属于普通住房。可是市中心的房子,小区稍微好一点都超过这个价了。”无奈之下,章小姐又到一些小银行试了试,被告知七折优惠享不到了,但或许可以争取到七五折或八折优惠。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因1月份、2月初信贷投放过猛,额度用完,央行又明确要求“稳定信贷、逐季投放”,沪上不少银行放缓了房贷业务,其他类型贷款也处于积压状态。再加上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比等从严政策,银行个贷额度比较紧张,因而出现了年头上即个贷难的罕见现象,业内估计今年一季度乃至全年,贷款客户都需要按照利润优先的原则排队,等待放款。

  目前放贷时间已经拉长,去年市民签订购房合同后,银行最快一周即可将贷款打到开发商户头,而眼下要拖一、两个月才能批下来。中介方面则表示:“我们已得到银行的口头通知,目前的房贷利率基本上都是按照8.5折执行了。”

  下一步调准备金还是加息

  明起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业内更关注的则是央行下一步的举措。对此市场出现了分歧的观点:一种认为上调准备金弱化了加息预期;另一观点则认为,在连续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后,央行加息脚步已经临近。

  虽然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在严格控制下,依然高达近1.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还是让人捏了一把冷汗。经济学家和有关机构判断,央行选择再次上调准备金率,也从侧面说明加息的时机仍不成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分析称,此次调整准备金率将有效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对冲流动性,未来货币政策从紧趋势预计将越来越明显。

  更激进的观点则认为,央行在一个月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显然是把防通胀当成了重要经济任务之一,加息很可能紧随其后,甚至可能发生在三月份。“央行近期的调控动作给市场‘一次紧似一次’的预期,再加上美联储提高贴现率,‘退出’被认为是2010年的全球趋势,这些皆是加息的前奏,是宽松政策退出前的 ‘打招呼’。”业内人士指出。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银行开始滞推一年期信贷类产品,主打三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市民也为加息做好了准备,选择一些超短期的金融产品等待加息的“靴子”落地。在加息预期下,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把通胀率纳入考量,要跑赢CPI:“如果一款理财产品到期时的收益率还没有当时的通胀率高,那么这款理财产品就没什么投资价值。”

  ◎相关链接

  信贷监管一揽子政策出齐

  而就在刚过完春节,银监会正式颁行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与之前已施行的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被业内合称为 “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至此,我国银行业信贷监管“一揽子”规范全部出台。在最新的办法中,要求银行强化贷款的全流程管理,提升风险防范及控制能力,同时防范借款人资金被挪用。其明确规定,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个人在提出贷款申请时,应当有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同时,贷款人应就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进行尽职调查,有效防范个人贷款业务风险。

  同时,要求执行贷款面谈面签制度,防止出现个人被不法分子冒名套取银行贷款,或借款人的信贷资金被他人冒领挪用。

  虽然银监会相关人士表态:《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不会影响个人贷款的申请。但监管制度的完善,必然会使得银行的“擦边球”行动减少。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