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美元反弹金价走低 银行理财产品“抄底”黄金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02日10:23

  近段时间,美元大涨,金价走低,回落至1090美元/盎司附近整理。当很多投资者认为应该抛弃手中黄金时,各家银行却看好未来的黄金走势,趁势“抄底”,均推出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黄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的热门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商业银行最热衷涉足的领域, 使国际金融危机

后一度无人问津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咸鱼翻身”。

   浦发银行分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锋表示:“黄金应是个人投资方面比较好的选择方式,是应对通货膨胀最好的工具。黄金市场短期会有震荡,但长期会继续上涨,尤其是今年,黄金投资值得关注。”

  “低吸”黄金理财产品

    近日,中行推出“金上加金”的理财产品,该产品为挂钩每盎司黄金价格(以美元计)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共有3款,包括美元、澳元和人民币三个币种,期限为3个月。

    陈锋介绍,从各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特点来看,绝大多数产品属于结构型理财产品,多数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其目的是增加低风险产品的收益率。黄金2009年走出罕见的大牛市,有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便获得了7.33%的年化收益。因此,在黄金长线看涨的背景下,市民可以“低吸”黄金理财产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提醒,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设置封顶收益率,并不是黄金涨多少理财产品就能赚多少。

   郭田勇介绍,“傍金”理财产品有不同种类。比如,有的“傍金”理财产品都设计为单向看涨黄金理财产品,只有黄金价格一路上涨,这些理财产品才能获利。有些产品则设定了涨跌幅区间:在约定投资期内,若国际金价波动幅度维持在一定区间,则能获得较高收益;若突破该区间,到期只能收回本金或获得微小收益。此时,投资者应当关注“设定区间”的宽窄。

  浦发银行推出的“浦发金”业务,巧妙结合了纸黄金投资的便捷性和实物黄金变现性好的特点,并兼容了保值增值和收藏馈赠的双重功能,因此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

   浦发银行理财人员向记者介绍,浦发银行经充分的市场调研后重磅推出了代理个人客户在金交所买卖黄金以及实物提取业务“浦发金”。客户可通过网点柜面、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交易渠道进行交易,交易起点仅为100克黄金。“浦发金”实行T+0交易机制,当日即可买入、卖出。投资人既能通过黄金交易,实现投资增值,也可以提取标准实物金自己保管。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作为金交所指定的清算银行,浦发银行将对客户资金实行专户管理;由专人为客户提取实物黄金提供全程服务,确保客户资金和财产安全。

  投资黄金比例不宜超30%

   近期黄金价格连续下跌,让投资者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投资黄金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就对黄金价格发出了预警。胡晓炼针对黄金价格表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是历史高位,应该留意资产泡沫。

     但也有仍然看多的观点。恒生银行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认为,今年黄金仍然是值得投资的品种。因为更多央行会购买黄金,这会刺激黄金价格上涨。

     “尽管美元出现了反弹,但总体而言,美元仍然处于贬值的长期通道中。市场上虽然对美元加息存在预期,但这些并未得到美联储的确认,所以长期来看,美元肯定处于下跌趋势。”天泽贵金属公司资深黄金分析师杨帆表示,“影响黄金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需求。根据惯例,岁末年初是黄金的消费需求旺季,如从头一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1月是婚庆时节,黄金需求旺盛,这些都是促成黄金上涨的原因。”

  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理财师姜龙军提醒消费者,结构性产品镶“金”,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都可以从金价上涨中获得收益,本质上这类产品仍是一种对赌协议,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对市场的判断,看清条款作出选择。

  天鑫洋黄金分析师韦念说,作为保值或者最后的支付手段,黄金最能产生价值的时候,是在资产泡沫破灭之后,当所有资产价值被重新清洗,纸币出现大幅度贬值时,届时,就需要对整个资产组合进行保值,黄金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所以业内公认的看法是,在泡沫形成的时候买入黄金,在泡沫破裂的时候持有黄金,需要变现时伺机卖出。作为一般投资者,还必须关注黄金在个人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以及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姜龙军建议,黄金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投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30%。对投资品种来说,如果是出于保值增值的目的,实物黄金明显优于纸黄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