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房贷 > 房贷贴士

中小银行房贷七折利率还能批 银行下半年要抢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 强 刘志飞
2010年02月02日07:29

  ■银行“嫌贫爱富”,高档住宅房贷利率更易打折 ■银行人士称信贷高增趋势难持久,下半年要抢客户

  “紧紧张张”,这是今年第一个月申城银行放贷的写照。在熬过1月后,市场上仍然不时有“七折房贷利率停办”等消息传出。

  昨天是2月首个工作日,在一些房产网站上,一些网友发帖称,上海部分中小银行实际上已经取消了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目前房贷利率最高折扣只有八五折。不过,多家中小银行均否认七折房贷利率 “退市”。

  记者求证

  七折房贷利率审批更严格

  昨天,在一些房产论坛上,有网友“点名”报料称,上海的浦发、深发展以及上海银行等已经取消了首套房利率七折优惠政策,改善型购房的房贷利率也仅九折而已。

   晨报记者向被点名的银行求证。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等明确表示,所谓七折房贷利率停办"纯属误读"。银行均严格遵照国务院、上海市政府以及银监会有关要求,对现行信贷政策加大了差别化执行力度,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

    上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优惠房贷利率肯定还有,对于符合国家政策、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且符合本行授信政策的借款人,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70%。"该人士表示,"在具体执行中,需根据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透露:“七折房贷利率还是有的,但是仅仅针首套、普通、自住(以家庭为单位)的客户,而且还要进行风险评估,差别定价。能够得到七折房贷的人少之又少,所谓‘停办’属于个别客户‘误读’。”“银行自行叫停七折房贷利率优惠的可能性不大。”一名国有银行消费信贷中心负责人称:“取消优惠政策需要监管部门统一指令,目前只是申请七折利率的条件卡得比较严。只要有一名购房人申请到七折房贷利率,就不能说叫停。”银行说法

  “二套房”拿不到七折利率

  进入2月,各家银行房贷业务仍保持收紧态势。一名国有银行消费信贷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该行的贷款业务以“天”为单位控制节奏。“平均每天几百万元的贷款量,如果哪一天贷款量大增,第二天就会立刻收缩。”

  该人士还表示,预计2月的贷款规模仍不会少,监管部门也仍会控制信贷规模,至少在春节前,银行放贷政策不会有大变化,仍会保持较“紧”的状态。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上海多数银行信贷进行总额控制,在公贷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私部分的房贷受挤压程度很深,尤其是大银行,受到的监管压力比中小银行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到目前为止,几家大银行也没有叫停这块业务。

  不过,七折房贷利率申请门槛大幅提高是不争的事实。多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在信贷额度稀缺时,银行都在寻找优质房贷象,像七折利率等优惠政策多数贴补给这部分优质客户。据银行反映,除了贷款客户的资产状况、还款能力及意愿、职业、收入等需达标外,所购房产最好是中高端楼盘或别墅,这样从银行拿到七折房贷利率的可能性更大。

  “于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七折利率是肯定得不到的。”相关银行房贷部门主管如是说。

  [信贷趋势]

  今年1月二手房贷业务量大幅萎缩50%以上

  银行下半年可能开打“利率价格战”

  尽管今年首月的信贷规模很可能突破天量,但真实的信贷需求并没有数据显现出的旺盛。 “1月份的信贷其实是银行抢时间放贷、去年底累积的项目等因素共同推高的。”一名国有银行信贷部主管透露,其实1月份的二手房贷款业务量下降得非常快,总体交易量下跌超过50%。“银行放贷都有一两个月的滞后期,贷款需求萎缩还没有表现出来罢了。 ”

  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多数银行界人士担心,今年初信贷快增,都是去年累计信贷形成的巨大惯性需求所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信贷高增的趋势其实难以持久,下半年银行放贷可能还要打“价格战”。

  “我估计整个今年一季度,上海房贷不会增长得很快,后续市场该怎么办,银行只有走一步看一步。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目前从紧放贷、控制放贷只能算临时性政策,一旦市场环境变化了,政策还会调整。 “到那时,七折房贷利率不仅不会退出,反而可能因为‘僧多粥少’,银行还会放宽贷款门槛抢生意。 ”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