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新股盛宴终结 短期理财品受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2010年01月30日10:42

   随着中国西电首日破发和不断有上市不久的新股破发,去年7月以来新股申购的无风险获利盛宴终结,不少投资者开始重新寻觅稳健型投资工具。在升息预期日益浓重的当下,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3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中小板申购,回避国债、企业债和半

年期以上定期存款。

  新股盛宴终结

  2006年,中国国航登陆上证所首日即在盘中跌破每股2.8元的发行价,当时震动了市场。时隔三年多,在2009年中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实施半年后,市场又见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中国西电在1月28日上市交易首日收于每股7.79元,较每股7.9元的发行价下跌1.39%,去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的“新股不败”神话戛然而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西电的破发与中国国航有较大相似性,中国国航当时的中签率高达5.32%,而中国西电的中签率也创下5个月来的新高,达到2.08%。

  在中国西电之前,新股已经频频破发,2009年12月23日,中国中冶在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破发,机构资金被套2.714亿元;今年1月26日,中小板新股巨力索具上市首日仅上涨8.25%,1月28日,刚刚上市7个交易日的创业板新股星辉车模台基股份也跌破发行价。

  短期理财产品受宠

  短期理财产品近期开始走俏。根据普益财富统计,1月15日至1月21日这一周,25家银行共发行了89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含)以下理财产品19款,市场占比21.35%;1个月至3个月(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9款,市场占比32.58%,短期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加息预期是短期产品受热捧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根据发行时的利率水平来预先设计,如果产品期限内利率不断上升,该产品的收益可能仍然只能保持加息前的水平,也就是说,产品期限越长,加息次数越多,购买者的损失就越大。

  货币市场基金可关注

  除了短期理财产品外,货币市场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2009年货币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1.41%,但受CPI水平提升以及加息压力等影响,有分析认为,今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或将提升至1.8%-2.5%。同时,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所特有的免申购赎回费制度,投资者可以在数个货币市场基金中灵活转换。例如,1月27日货币市场基金每万份基金单位平均收益为0.5728元,最近7日收益率折算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5%,其中,中信现金优势基金的7日收益折算的年化收益率位居榜首,为5.3%。显然,若投资者能灵活转换,则有望提高一定收益。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