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退房成杭州楼市热门关键词:是时势还是炒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0:26
  近来,退房成了杭州楼市的热门关键词。关于退房增多的报道从上周就开始出现。根据透明售房网显示的退房记录,从2009年12月16日到31日,杭州主城区退房48套;而从2010年1月1日起的半个月内,杭州主城区退房60套。再看近三个月来的退房记录,11月全月退房70套,12月全月退房65套,而1月份半个月61套的数据已经接近了12月全月。当前市场上有两种声音:一、09年末和2010年初的各种政策出台,大大影响了新房市场,退房现象是其表征之一;二、退房量没有明显增多,所谓的“退房门”完全是空穴来风的炒作。

  很多购房者都希望了解到退房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住在杭州网记者今日采访了相关的新房开发商和中介,也听到了一些业内专家的理解。

  为什么同天退房18套?

  太和广场实为产权变更

  1月15日,解除合同名单中,太和广场独占18席,全部为8#楼的23层和24层,而原购房者名字是赞成发展。如此集中退房,引发了购房者的诸多猜想。

  对此,赞成房产副总沈飚首先对记者明确,8#楼是太和广场的写字楼,属于他们一期开出的房源。当时,顶楼的两层,即此次退房的23层和24层,在销售时留作赞成集团办公用。由于赞成集团需要的是整层空间,所以施工的时候并没有像其他楼层那样隔成独立9间。这导致这两层的产权证有18本,实际却只有两套。

  “其实就是一个手续,如果要办理整层一套的产权证,就要先把之前的18套给解除合同。”沈飚对记者解释,太和广场的退房其实是为了把小的产权合成一本大的。正好赶上了对“退房”敏感的时期,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关注。

  原价退房还要交违约金

  他们为什么退房?

  由于牵扯到了“退房”字眼,近期绿城·丽江公寓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1月6日,根据透明售房网显示,丽江公寓距今最近推出的南区2#楼有2套房源解除合同。丽江公寓的策划负责人表示:这很正常。她说,通常非大量集中退房都是银行贷款方面的问题。“2套退房,应该是购房者在银行贷款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利率不能承受或者银行方面无法审批,这两种可能很大。”

  丽江公寓2#楼在去年11月开盘,银行对贷款的审批时间符合该策划人所猜测的情况。但是在12月和1月的退房大军中,有一个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楼盘却是早就进入尾房阶段的。12月29日和1月7日,该楼盘总共有5套房源解除合同,并且位于同一幢楼。记者查询透明售房网,该楼在06年10月就已开盘,幢内成交均价仅万元出头,跟今日板块内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都不可同日而语。有住在杭州网网友得知该楼盘有如此低价退房后,放出豪言:3万/平米,卖给我!

  根据开盘时间和销售情况,该楼盘不存在贷款审批的时间差问题。如果不存在符合退房要求的情况,购房者退房不仅要支付违约金,原价退还的金额也与二手房市场的出售价相去甚远。简单地说,退房所获得的金额大约只有二手房出售金额的1/3,这样赔本的生意如何成交?

  有业内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逃税。因为二手房交易会产生税费,而通过开发商的关系,一边退房一边找好下家接手,就可以直接收取房价升值的差额,无需承担一系列税款。“当然,普通人不可能做到,通常这些退房者都是开发商的关系户。”据了解,该楼盘在08年行情低迷时,曾把楼盘内的一些房源以较低价格打包出售,所以近日退房的房源都集中在同一幢楼。

  一家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说,这就是业内所称的“更名”。其实“更名”的程序是不存在的,实际过程就是先解约再签新合同。通常这种情况存在于即将交付的楼盘,因为购房者如果办理了收房手续,就不能再这样操作了。

  政策对市场影响多大?

  二手房解约多过成交

  “上周主城区二手房成交183套,这相当于12月形势最好时的日成交量。”中原地产品牌管理部经理荆海燕告诉记者,1月以来,二手房的日均成交量大约30套左右,成交量跌的同时解约合同却在增多。“下午两点多,我看到今天成交23套,但是解约有62套,而且很多是去年六七月签下的合同。”

  针对这个情况,荆海燕作出了自己的猜测,她说,在09年末政策频出的阶段,“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2改5”对二手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去年年末签订的合同,很可能没能赶上税费的末班车。“其实签订合同后还有很多手续要办,有些错过了时间,买卖双方都不愿承担多出的税款,就解约了。”另一种可能,荆海燕认为是银行贷款问题,去年7月开始,银行的房贷就有收紧趋势,尤其是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更长,可能被耽误了。

  荆海燕认为,新的“24条”其实变更并不大,1.3%购房补贴也缓解了部分二手房购房者在税费方面的损失。“但是很多购房者对于政策的变化存在心理落差,因为税费方面的补助力度没有去年大,市场需要适应期。”同时她也发现部分购房者存在观望心理,在政策不断出台后等待着房价能稍微降一降。(记者罗兰)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