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浦发09年个人存贷款业务猛增 零售业务转型攻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09:44

  1月4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2009年业绩快报,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3.9%,净利润同比增长5.4%。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该行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不过,“仍属难能可贵”。

  对于分析师们所担忧的资本约束压力,浦发银行并未置若罔闻。此前,这家以对公业务见长的全国性股份制

银行,给人的印象是高ROE,低资本充足率,擅于使用较高的经营杠杆。而目前浦发银行正在谋求更为主动的内源性发展方式,目标是成为一家经营杠杆适度、资本消耗较少、综合回报较高的银行。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资本补充机制上,注重内源性融资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业务结构上,大力发展风险权重较低、资本占用较少、综合回报较高的业务,个金和资金业务首当其冲。

  浦发于2004年启动零售业务转型,历经5年多时间的发展,已走过基础期,开始步入建设期,2009年的个人存贷款业务均出现猛增。

  1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浦发银行个人银行总部总经理刘以研表示,根据内源性发展的转型方向,今后个金业务将迎来很好的发展前景。

  2009年个人存贷款业务猛增

  “到2009年,浦发零售转型的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刘以研说。

  正是这一年,浦发个人存贷款业务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 年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16220 亿元,较年初增长23.87%;本外币存款总额达13067 亿元,较年初增长37.94%;本外币贷款总额达9280 亿元,较年初增长33.03%。

  而个人业务的增速大大高于全行各项业务的平均水平。刘以研透露,2009年浦发个贷业务新增量超过前3年的增量总和;个人存款增量超过前2年增量总和,“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只用了21个月,当然这也与外部环境密不可分”。截止到2009年11月,浦发个贷增量及增幅位居同业第二。目前个贷结构中,房贷约占60%,经营性贷款30%强,余下是消费类贷款等。

  在进入建设期之前,浦发零售转型的基础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4年至2005年,主要是搭建架构,成立个人银行总部;第二阶段是2005年至2007年,以“完善产品体系,创建品牌”为主;第三阶段是2008年至2009年,注重品牌建设和提升服务能力。

  在第二阶段,“产品不断丰富,包括银行卡、网上银行、汇款、投资理财、个人贷款等五大类。”刘以研说,同时,浦发还推出了“轻松理财”、“浦发卓信”贵宾理财两大品牌。

  他表示,三个阶段的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浦发零售转型进入建设期,向深层次发展的条件已具备,比如拥有相当的客户群体(2009年中报显示,个人有效客户815.6 万户,贵宾客户占比1.6%)、完备的产品、品牌体系及服务手段等。零售业务“马拉松”

  以资产规模来看,虽然浦发已跻身“万亿俱乐部”,但介入零售业务,浦发却是后来者。所以,“我经常说,零售业务是马拉松,而近几年,我们要用百米速度来跑,所以发展势头很好,速度很快。”刘以研笑称。

  时至今日,在零售业务方面,浦发已经缩短了与同业先行者的差距。对比2009年6月末与2003年末两个时点,浦发银行的储蓄存款增长4.9倍,个人贷款增长3.4倍。那么,作为后来者,浦发在用百米速度跑马拉松时,能否避开先行者曾遭遇过的各项“障碍”呢?

  零售业务的特点,在于交易量大,初期投入成本高,但持续效应强。所以,零售业务更多需要网点和渠道系统的投入。“在此过程中,精细化管理是避免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精细化运作,可以减少投入方面的浪费,提高产出,少走弯路。”刘以研说。

  “渠道为王”是零售业务做大规模的核心。据刘以研介绍,浦发注重实体网点与虚拟渠道的结合,在零售转型的第三阶段,形成了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营业网点构成五位一体的零售服务渠道。目前,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的交易量已超越了柜台交易,占全部交易量的30%以上,由此产生的结算收入也是柜台的两倍;这也有利于网点从结算型向销售型的转化。

  虚拟渠道替代物理网点,在节约网点资源占用和减少排队现象的同时,也令人对系统的稳定性产生担忧。刘以研表示,零售银行需要依靠科技发展,浦发对所有的运行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包括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各类产品和外挂系统等,在同业中位居前列。

  “攻坚”建设期

  刘以研表示,零售业务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

  一方面,自身经营环境面临着深刻变化,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利率市场化趋势不可逆转,对公业务不仅面临资本约束,还将受到息差收窄和利率波动的影响;第二,金融脱媒现象越来越严重,过分依赖对公业务将不利于银行的快速发展;第三,随着机构网点的布局,更多的是深入二、三线城市,这些区域为零售业务提供较为辽阔的市场。

  另一方面,在内源性发展方式的要求下,零售成为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而挑战接踵而至,零售业务所面临的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各行战略转型基本完成,面对新一轮发展的大好时机,大家都在发力,决战第二阶段。”刘以研直言。

  在理财业务方面,银行业需要面对的,一是如何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二是监管要求日趋严格。比如,近期监管部门下文规范银信合作,要求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周期要与贷款周期相一致,以及30%的理财资金要投资于低风险、高流动性的产品等。刘以研表示,在零售转型的建设期,浦发突围同质化竞争的路径,一是加快经营核心理念的转变,尽早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产品、客户双轮驱动;二是坚持精细化管理,包括系统升级、流程再造、营销方式、考核机制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