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黄金价格刷新五周新高 通胀前景主导金价走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2日09:22

  1月8日以来美元指数再度掉头向下,国内外黄金价格受此提振再度上行,并刷新了五周以来的新高。投资者对于通胀的预期决定了金价的走向,而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偏好还未发生根本改变,这也成为下一阶段金价的重要支持因素。

  货币因素为短期支撑

  截至北京时间11日21点,伦敦黄金现货价格报于1157.05美元/盎司,创出了去年12月8日以来的新高。11日上期所黄金期货1006合约收盘上涨2.77%,报收于256.85元/克。

  从上周五以来,美元指数的再度走弱成为推动金价上扬的首要因素。截至北京时间11日21点,美元指数报于76.96,日内低点为76.86,创出了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新低。

  中信新际期货的投资部总经理杜晓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元可能带动黄金价格再度上冲,但美元走软可能是短期的。美元弱势根本在于美国的高赤字,包括财政和贸易逆差,但现在的问题是欧元的问题。欧元有寻求贬值的可能,这样的话,美元可能还是会中期上涨。“而且美国经济还在复苏,如果发生经济二次探底,美元一定会大涨,但黄金可能不会跌”。

  8日公布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减少8.5万,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带动了美元下跌。但事实上,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自减少1.1万上修至增加0.4万,部分抵消了12月非农就业报告对美国就业前景的打压。

  而有分析师认为,经济数据的不利表现对于美元打压应有另一种解读方式。如果市场认为某个经济数据的恶化已经损及了宏观经济整体,美元汇率可能在短期内上扬,因为机构需要美元以应对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此,就业数据的短期不佳并不是带动美元汇率趋势性下滑的主要原因,而美元对于金价的支持更像是短期作用。

  在黄金的投资需求方面,截至1月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Shares持有黄金量为1119.5406吨,一周共减持黄金14.08135吨。而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在上周末公布的COMEX黄金期货分类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基金减持了623张黄金期货多单,同时增持了2100张黄金期货空单。

  通胀前景炒作

  金价一直被认为是衡量市场整体风险和通胀前景的重要指标。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市场整体风险的上升并不一定会导致金价的上扬,因为作为流动资产的美元目前难以找到更好的替代者。所以,当市场整体风险上升时,美元并不一定会成为金价的推动因素,而通胀前景则被认为是主导金价走向的更重要原因。

  美国将在本周五公布的12月份CPI数据对于预计黄金未来的走势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原油价格进入了新一轮的上扬。12月14日至今,NYMEX的WTI原油期货价格的累计涨幅达到了15.78%。北美和欧洲的寒冷天气意味着对于原油的取暖需求仍在不断上升,这使得油价短期内出现显著下滑的可能性降低。而有观点认为,若油价长期处于高位,上游价格上涨会向消费品转移,并推高CPI,黄金市场投资者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而购入黄金。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