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大城市80后买房OR租房? 教您走出蜗居解放自己

来源:理财周刊
2009年12月29日06:04

  居者居其屋

  长期以来,“居者有其屋”的思维主宰着中国人的人居意识。“进城=买房”,“结婚=买房”的观念深入人心。所以,一旦大多数人进城后发现自己买不起房,或者大多数年轻人想要结婚时发现自己买不起房时,就出现了迷离和困惑,烦躁和不安。然而放眼海外,我们却发现许多外国人虽然也买不起房,但租房不但不会减少他们的幸福感,反而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自由灵活,学习和事业发展的机会更多。

  因此对那些暂时还不具备买房能力的消费者来说,与其强求自己“居者有其屋”,而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成为一只背着房贷艰难爬行的“小蜗牛”,还不如换个思维,暂时选择“居者居其屋”,租房也无妨的生活观念。毕竟买房应该是财富拥有的终点,而不是起点。

  年轻人 购房莫急

  国四条”已经透露非常清晰的信号,明年将遏制高房价,这表明今年如脱缰野马而一路狂奔的房价将会“歇歇脚”。面对房价高企现状,对于并不购房条件的年轻人来说,不妨转换思路租房住,主动解放自己。

  与其用青春换住房,将自己套牢,还不如解放自己,以较小的成本租房住,并过上高质量的生活。专家表示,鉴于明年房价不会像今年这般疯狂上涨,而与此同时房价已处于高位,购房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因此购房者尤其是年轻人,不妨转换思路租房住。在住房消费方面的开支大幅减少之后,因此有更多的钱用在生活开支上,反而能够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当然,在租房的同时,年轻人还要做的就是努力为自己“充电”,以便为增加自己的收入做准备,这样,若干年条件成熟之后,拥有自己的住房便会水到渠成。

  明年房价不会大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

  近日,房价调控再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据佑威•楼市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各个楼盘的年均成交均价涨幅达到50%,万科翡冷翠园等4个楼盘的年均售价涨幅甚至翻番。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房价也出现大幅上涨情形,毋庸置疑,今年是房价大涨年。

  廖英敏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本轮房价上涨因素包括: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一些城市新开盘量减少、开发商捂盘囤地引起住宅市场供应量不足;以及刚性需求恐慌性入市等。

  不过国务院发布“国四条”之后,一时间房地产市场山雨欲来风满楼。“国四条”明确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这四大举措剑指高房价。“政策的出台,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要遏制高房价。”廖英敏如是说。

  廖英敏进一步分析说,明年国家调控的主要范围将会集中在加大供应和减少投资性需求方面。在今年11月份国家加大对土地市场监管力度之后,下一步将会针对投资性需求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二套房信贷收紧等,以此来达到遏制房价的目的。

  至于明年的楼市运行趋势,廖英敏表示,年初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状态。她指出,今年年初房价之所以出现下跌情形,是因为经历2008年全年低迷之后,开发商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加剧,于是不得不采用降价促销方式来加快资金回笼速度。而明年年初的情况则截然相反,今年房价大涨,开发商早已赚得盆满钵溢,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在政策还没有进一步明确之前,不会主动降价促销,故房价很难回落。

  年初的平稳是否意味着明年一整年都保持这种态势?抑或经过短暂观望之后便急转直下?对此廖英敏表示目前还难以下结论。她说:“‘国四条’透露出来的信号很清晰,就是要遏制高房价。由此可以初步判断明年的房价不会再像今年这样大幅上涨。”但至于明年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廖英敏认为还得根据后续政策来判断,如果国家真正严厉打击投机性需求,以及对开发资金实行严格管理,并加强土地开发环节管理,明年的房价再次上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住房消费思路要转换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

  社会学家表示,其实除了买房外,租房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住房消费形式。胡守钧表示,就住房消费而言,应该做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我认为年轻人在购房上面要做到适度消费,反对在购房方面非理性的远远超过自己能力的消费方式。”胡教授语重心长地说。

  胡教授解释说,目前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导致房价水平为大多数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难以承受,考虑到房产为家庭大宗消费,因此对于年轻人而言,完全没有必要在此时考虑购房。

  在胡教授看来,年轻人在住房消费上要做到量力而行,不管房价高与不高,都应该做到这一点。“就是房价不高,如果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购房者自己难道不会感到难受吗?”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叫‘量如为出’,中国的消费理念是很精妙的,这其实就是个人理财的最高境界。所以我个人认为,买得起可以买,而买不起的话则不要勉强。”

  对于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如何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呢?胡教授认为租房是一种可行的解决之道。他说:“买不起房可以租房,等到以后有能力之后再买,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他看来,放眼全世界,也没有那个国家敢于保证所有人都买得起房。

  在国外,购房是个人自己的事情,有资料显示,在德国大多数购房者在四十岁前后才拥有自己的住房。但在国内却不同,目前有不少家庭父母也参与到购房中来,如双方父母凑够首付,然后由小夫妻俩自己承担银行按揭贷款。对于这种方式,胡教授认为可以理解,不要指责,因为风俗习惯不同,中国人想拥有自己的房,认为有房才有家,当然也要量力而行。他说:“父母资助子女购房,这在国内比较正常,天下父母心,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舒服一些,这可以理解,是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过他认为这也要建立在理性消费上面,即小夫妻俩应该具备还贷能力,同时不能强迫父母,父母辛苦一辈子,也不容易。

  年轻人不必着急买房

  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的任志强

  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没有必要考虑买房?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有些人为了买房,不惜牺牲自己的生活,甚至搭上家人的幸福,就是大肆举债也在所不惜,因为买房才是第一位的,正如电视剧《蜗居》中的海萍。但这种现象在任志强看来,却极为不正常。

  对于年轻人是否应该买房这个问题上,任志强持反对态度。中国30岁以下的购房者占到整个购房群体的34%左右,而美国等发达西方国家,年轻人购房却只占5%,两者之间存在如此巨大的不同,这在他看来,其实有点不正常。

  而目前有不少年轻人认为现在的房价为自己难以承受,任志强认为这很正常。他表示,商品房是一种财富的拥有,而绝不仅仅是解决居住问题。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买房应该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在他看来,只有在自身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而且拥有相应的消费能力之后,才能开始考虑买房。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人从毕业进入社会,知识与才能都是个从低到高的发展过程,收入也是随着年龄、知识、才能的积累而提高的过程。而个人住房贷款要解决的正是将未来的高收入流转为今天的消费,弥补今天低收入现状的一种转换,但至少拥有财富的投资要先有一定的积累和分期还贷的支付能力,这要求做到收入和财富的价值相适应。“尤其是并没有特殊的创造才能和收入积累,只领取社会平均劳动收入的年轻人,前期的积累过程必不可少。”他说。

  房价上涨空间已被压缩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

  从微观层面来看,未来房价的上涨空间不大。陈晟分析认为,住建部等五部委出手整顿土地市场,比如提高土地出让价款首付比例,这会促进开发商加快楼盘销售,回笼资金,从而达到增加市场供给的效果。在供应量充足的前提下,加之投资需求将受到抑制,房价上涨的空间已被压缩。

  虽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剧,而且由此会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但陈晟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带有强烈的政策市场色彩。此前不久中央已经明确提出要遏制高房价的目标,那么未来楼市的基调可以看作是对自住型需求继续鼓励,但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会实施打压。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国务院会议提到要综合运用财政、土地和税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后续动作就是信贷。他认为货币和财政金融方面也会出细则,形成组合性政策。

  提前准备是关键

  《理财周刊》首席理财顾问徐建明

  徐建明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暂时买不起房无关紧要,而最为重要的是要为未来买得起房而提前开始准备。他认为,从住房消费的各个阶段来看,年轻人租房过渡,在国外其实非常正常,而在这国内也为很多年轻人所接受。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便可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来改善居住条件。

  他表示,购房之前的准备阶段尤为重要。徐建明表示,对于一个刚走上社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工作能力等相应处在低位,故其所获得的收入也不会很高。因此较之高高在上的房价来说,的确感到难以承受。但这并非意味着自己以后永远就没有购房机会,其实只要自己早做准备,未来有的是机会。

  徐建明表示,在此阶段,年轻人可在两个方面做准备,当然,其前提是围绕如何增加收入来进行。其一是努力寻找合适的投机机会,增加财产性收入,比如投资股市或者债市等;此外就是投资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技能,为日后加薪打下基础。职业发展好了,收入自然会增加,买房也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