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大城市80后买房OR租房? 教您走出蜗居解放自己

来源:理财周刊
2009年12月29日06:04

  海外经验 租房同样幸福

  “只有买房才会幸福,而租房就不会幸福吗?”面对这个问题,大部分中国人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然而放眼海外,在那些成熟市场中,许多人尤其是许多年轻人都是靠租房来解决居住需求的,他们并不认为租房就不幸福。

  一部《蜗居》成了今年年末中国人最热衷讨论的话题。这股“蜗居热”也引起了我们邻邦日本的关注。

  中日国民幸福观的差异

  近日,日本网站RecordChina做了一篇名为《租房不会幸福吗?八成中国人认为幸福=有房》的报道。该报道转述了《中国青年报》关于“幸福和房子的关系”的调查结果,同时介绍了在中国热播的电视剧《蜗居》的剧情。《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调查者认为“幸福和房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九成以上日本网友认为幸福和房子没有关系。

  日本网民jim留言说:“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是因为还不了贷款而住不成,简直是本末倒置!日本泡沫经济时代,很多人一般是为投资目的而买房,但是泡沫破裂以后全都失败了。中国是否意识到泡沫破裂后的状况?我想中国不要走日本走过的路才好。”网民sei则认为:“租房子也好买房子也好,都跟幸福没有关系。租房和买房不是要与他人攀比,请中国人好好考虑。”网民kan说道:“租房和买房都有优缺点,但不具备实力却强行去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真是搞不懂了。”

  日本青年奋斗十年攒“头金”

  显然,中日两国国民对“买房与幸福”的关系上有着截然相反的认知,当中国年轻人为了结婚而以父母毕生积蓄和自己未来几十年的收入为代价,获得一套房屋的所有权时,日本的年轻人却做出了既然相反的选择。

  佐佐木三郎和管林晴子今年5月刚刚结婚,两人都在东京工作,博士毕业的管林在一所职业学校教书,佐佐木在一家出版社工作,按说经济条件不错,但小两口暂时并没有买房的打算,而是和大部分日本年轻人一样选择了租房子。

  佐佐木夫妇的选择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尽管日本的房地产在1990年泡沫经济破灭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至今已有19年,但东京等大都会的核心地区的房价仍然让很多工薪阶层望而生畏。据日本《富士产经新闻》报道,东京高级住宅价格排名世界第三,东京市中心一套普通公寓也要5000万~7000万日元,但差不多地段的房子,租一套普通公寓只要10万~20万日元左右。都说日本人爱住小房子,这并不完全因为他们爱住,而是因为买不起。

  一般的日本年轻人要么在结婚之后选择租房子,要么住在集体宿舍。大公司或者政府机关都为自己的职员提供住宿设施,这种设施在日本被称为“社员寮”。这些“寮”属于集体福利,价格要比一般民间租赁便宜。很多年轻人需要“艰苦奋斗”十年左右,才攒下购房需要的“头金”,也就相当于国内买房子的首付款。

  一般来说,日本年轻人购房不会向父母要钱,因为用父母的资金购房手续比较繁杂,同时还要交付“赠与税”,因此大家尽量避免用父母的钱买房子。另外,日本的年轻人独立意识较强,一般结婚之后就尽量不依靠家里,只要自己能够做到就不会依赖父母。

  美国人租房成时尚

  日本年轻人选择租房多少还有些无奈,可美国年轻人不但不着急买婚房,而且觉得租房反而比买房更好。

  “还是租房实惠,既方便,又省钱。”刚结婚不久的美国小伙子Tony跟人聊起租房的好处来,滔滔不绝。Tony从大学毕业才4年,现在首都华盛顿市内一家公司上班。妻子Rebecca 在美洲银行工作。夫妇俩在距市区不远的一幢高档公寓租了一套12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每月租金在2000美元左右。房子的客厅非常大,阳台也很宽阔,整体上布置得温馨、舒适。

  “在华盛顿地区买套像样点的房子要30万~40万美元。”Tony说到。虽然两人的年收入合计有8万美元,但还是觉得租房的经济压力小很多。此外,租房的灵活性大,合同一年一签,“不喜欢了就走人”。

  像Tony夫妇这样热衷租房的美国人不在少数。美国大学并不要求学生一定要住在学校里,住在学校外面的费用比住在学校里更便宜,因此很多美国的大学生就养成了在外租房的习惯,毕业后也往往不愿与父母一起住,在经济不宽裕和追求自由的情况下,租房已成为流行的时尚。像前些年流行的美剧《Friends》(《老友记》)就非常真实地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市曼哈顿区一边共同合租房屋,一边享受事业和爱情所带来的生活乐趣的故事。这种情况在美国比比皆是。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调查报告,在美国,52%的首次购房者年龄在31岁,而美国人平均21岁工作,26岁结婚。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美国人选择在工作10年、结婚5年以后才买房子。而且美国年轻人即使想要买房,也大多不指望父母。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去银行贷款。美国的住房贷款非常发达,据全美住房担保协会统计,全美有70%的房屋是贷款购买的,其中有大约40%是零首付。

  德国房租低廉

  欧洲的情况也和美国差不多。在德国,现代社会日益增强的流动性也让德国人更倾向于租房。在德国租房并没有像其他西方国家那样被看成是“贫穷”、“社会地位低下”等的代名词。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博物馆岛对面租了一套雅致的河畔公寓。近年来德国房价一直较低,每平方米均价在1000~1500欧元,比现在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还要低,且供应量充足。但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德国77%的年轻人家庭仍然是租房族。

  德国社会学家科鲁格教授表示,德国近些年来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这显然影响了人们对于建房或购房等长远规划的信心。再者,德国人口呈现总体下降的趋势,也使得长期投资者异常谨慎。德国平均月租金更是低得令人惊讶,每平方米仅为5欧元。购房者每年的支出比同等房屋的租房者高出70%左右,而且还要花钱维修。

  选择“蜗居”的本质:寻找安全感

  拥有自己的房屋对于全世界刚刚成家立业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想,但是高房价却让他们很难轻松地实现这个梦想。事实上,年轻人本身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收入较低,原始积累时间较短,在经济上处于社会的贫困阶层,这一阶层的人群显然不适合过早买房。

  美国人首次购房的平均年龄是31岁,德国人是42岁,比利人则是35岁。当很多中国年轻人坦然向父母伸手要钱买房时,国外大多同龄人正为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而一步一步奋斗着。为什么中国人和西方人对待买房还是租房的看法会相差这么多呢?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胡守钧教授表示,在房改之前,中国人都没有自己的产权房,房子都是单位里分的,产权都属于国家,但当时的人们只要有住的房子,仍然有家的稳定感和安全感,并不会去想产权的问题。“现在物质成为国民的核心价值,住宅则是这核心价值中的核心。它能够制造安全感。而在世态混乱的年代,这种安全感就是最高的幸福。”胡教授说到。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朱大可教授则分析认为,西方人不看重房子在生命中的意义。许多西方人的价值观中,房子不那么重要,所以不愿意倾注自己的大量财富投入到买房中,而更愿意把钱省出来吃喝玩乐周游世界。而且西方人更注重自由,不希望被约束在一个地方,美国人平均一生要搬家十几次,租房子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想去的社区、城市和地区。这势必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和眼界的开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