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承保与投资双轮驱动 2010年保险业有望继续上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09年12月28日07:00

  2009年保险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业务质量齐升,投资收益攀高,行业整体步入上行周期。市场人士展望2010年认为,结构调整后保险业务优化、保费企稳,再加上投资渠道拓宽政策即将开闸实施,保险业将在承保和投资的双轮驱动下继续上行。

  结构调整贡献承保利

  200

9年保险业最为深刻的变化就是结构调整。在保监会的推动下,寿险行业在产品结构上,逐步延长保险期限,提高保障成分;在缴费结构上,大力发展期缴产品,稳定续期保费。

  这些变化虽使寿险行业的保费增速较往年下滑,但随着结构调整渐入尾声,保费收入在探底回升后出现加快发展的趋势。1-11月保费收入为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增幅比前10月提高2.69个百分点。

  同时,结构调整的成效显著。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达到25.42%。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

  这些积极的变化还为2010年保险业的优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渤海证券分析师江艳指出,2009年的低基数保费为来年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以长期期交业务为主的业务转型极大地改善了寿险业务结构,并成为未来业务发展的主导方向,行业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将保持高位,这有利于支撑保险业未来的高股价,降低估值乘数。

  此外,受益于经济强劲复苏,再加上上海延税型养老金计划即将推出,明年寿险行业保费规模仍将呈现扩张势头。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预测,明年寿险行业在坚持现有产品结构的基础上,由于保单吸引力相对较高,保费增速有望超过20%,一年新业务价值有望达到20%-30%。

  财产险领域,在规范市场秩序各项措施影响下,产险费用水平和综合成本率出现下降趋势,同时保费充足率提高,促使产险承保效益向好。保监会预计产险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实现历史性扭亏。

  资本市场向好贡献投资利润

  2009年股市的震荡攀升为保险资金贡献了不少投资收益。前11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按照年化收益率计算,全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7%以上,有的保险公司已经取得两位数的收益率。

  对于明年的投资形势,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认为,目前正处于经济逐步复苏、通胀预期逐步加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稳步上扬的趋势进一步确立,同时升息不会很快到来,保单资金成本将基本稳定,因此寿险公司利差空间将扩大。而投资渠道拓宽的若干政策也有望在2010年进入操作层面,保险公司投资的选择空间和收益率水平将获得稳步提升。

  具体在债市方面,通胀预期下保险公司债券投资收益率将进入上行通道,债券配置比例有望提高。王小罡分析,半年后七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上升22.5个基点,税前到期收益率有望上升30个基点。至明年年底,估计七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上升45个基点,税前到期收益率有望上升60个基点。

  股市投资方面,“看好股市依然是看好保险业的最重要前提。”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表示。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8%以上增速,股市也会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高华证券的年度策略报告预测,2010年底沪深300指数将达到4300点,潜在回报率为19%。

  2010年对保险投资收益拉动更多的还来自于多元的投资渠道。基础设施项目债券投资已经实施,投资收益贡献率可达6%以上的不动产投资与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也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