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存款仅5w 年收入18万家庭该换房还是该投资?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李大治
2009年12月24日17:41

  为更好的为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信息:

  夫妻年龄均为30岁。丈夫在事业单位税后年薪8万,妻子在IT业外企税后年薪7万,另每月有合计公积金3000元,均交有基本医保及商业补充医保。其父母均为退休职工,有养老及医疗保险。但公婆务农无固定经济来源。目前有房子2套,一套价值160万贷款20万,贷款10年,月还款2300元;另一套为丈夫学校分房,不可买卖。现这两处均出租中,月收租金4000元。一家人和父母另租一处大房,月租金3000元。夫妻希望通过卖1套房子置换成1处小的安置其父母和孩子上学落户,另1处大的首付完贷款一家三口自住。目前活期存款5万元,基金6000元,丈夫买有一份分红型养老商业险,还需缴18年;年保费为2400元。每月生活各项花销为3000元。这种情况该如何理财?>>> 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搜狐理财特约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讲师李大治答复如下:

  1.现金规划:

  家庭年收入为税后15万元,而每月的生活开销为3000元,年结余为11.4万元。家庭的结余比例较高,体现了较高的储蓄意识,但储蓄并不完全等于理财。另外,家庭的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为16.6(由于月房租支出小于月房租收入,因此暂不计算在月支出中),而此比率一般的常值为3,这说明5万元的流动资产对您的家庭来讲过于浪费了。建议留1.5万元作为家庭备用金,其中0.5万元放在活期卡中,1万元买入货币市场基金或选择银行的灵通快线、日日金。



  2.购房规划:

  您目前有住房两套,贷款10万元,月供仅2300元,而住房公积金每月有3000元,因此无还款压力,也无需利用出租房屋来还贷。若学校住房只可长期居住而不能买卖,建议目前不另购住房。您希望与父母单住,可将两套出租房收回,父母住学校的房子,您一家三口住已购的商品房。

  3.投资规划:

  已配的6000元基金可继续持有。从活期存款中省出的3.5万元建议选择投研实力强的基金公司,1.5万元配置股票基金,2万元配置增强型债券基金。由于孩子尚小,教育金储蓄可采取略为激进的方式。建议从月结余中拿出5000元定投一只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若将来大盘指数上升到4500点以上,则改为定投债券基金。

  4.保障规划:

  夫妻双方都在外企工作,均有基本医保及补充商业医保,但隐患是一旦离职补充商业医保将自动终止。若您不能保证终身在外企工作,建议夫妻双方各上一份保额为15万的分红型终身寿险附加大病险,每年两人的总保费大约接近1万元。此类保险的累积现金红利可抵抗通胀对保额的冲击。目前已配的分红型养老商业险暂不作调整。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首席讲师 李大治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