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公司

泰康人寿倾力打造华人数学界“西屋奖”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22日09:47

  12月21日,第二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美国伊利诺斯州数学与科学学院的陈智欣以“具有孤立奇点齐次多项式的无坐标刻化”获得金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深圳中学、杭州西子实验学校等参赛选手分获银奖、铜奖。此外,大会还颁发了优胜奖、鼓励奖、优秀组织奖等。该届获奖学生的数学研究能力得到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的青睐,这些学校正在考虑吸引这些优秀学生的加入。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是第一个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奖项,由泰康人寿和菲尔兹奖的首位华人获得者丘成桐教授联合发起设立,旨在打造华人数学界的“西屋奖”,是泰康人寿目前投入最大的公益教育项目,每届赞助180万元,从去年首届开始将连续赞助5届。

  该奖项采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中学生奖“西屋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采用开放式比赛形式,由学生自行组队,有教师指导,自主选择数学领域的课题进行研究,研究结果以论文形式提交。总决赛的面试答辩环节采用高校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并全部使用英文交流。评选活动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27所中学,以及美国、新加坡的十几所学校,共800多个团队,参加了比赛。经过分赛区三轮评审,共 18支团队(其中有3支海外团队)从所有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闯入总决赛角逐大奖。特别突出的是,获得金银铜奖的选手中,有2/3为女生,在以逻辑思维见长的数学竞赛领域,女生的优异表现让评委大加赞叹。

  本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国际评委会阵容豪华,除丘成桐教授外,曾荣获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茨奖”的华裔天才数学家、年仅34岁的陶哲轩也应邀担任了本届国际评委。两位菲尔兹奖得主同台评审,这在国际数学界并不多见,由此可见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国际影响力非同一般。

  丘成桐教授创立的其他奖项,都是以赞助商名字命名。本奖项以丘成桐教授名字命名,是泰康人寿提出和坚持的结果。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曾表示,放弃“冠名权”是希望这一奖项更具学术性、公益性,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参与进来,把该奖项打造成为华人数学界的“西屋奖”。

  截至目前,泰康人寿从在“5.12”地震灾区捐建希望小学,发起设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到设立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八大院校奖助学金计划,再到赞助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已经形成了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理论创新研究的完整教育赞助体系。

  附:泰康人寿在科研、教育方面的公益活动简介

  1、2009年7月,泰康人寿向在“5.12”大地震中严重受损的陕西汉中市碗铺街小学捐赠40万元和大量图书,助其重建。除此之外,从1999年至今,泰康人寿还在湖南的王家湾、绵阳的北川、德阳的什邡和绵竹、广元的清川、雅安的汉元和甘肃的天水等贫困或受灾区捐建多所希望小学。

  2、2007年12月19日,由泰康人寿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共同发起的第一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正式诞生,该奖项旨在打造“中国西屋奖。首届颁奖仪式于2008年10月24日在太庙隆重举行。有17个团队从海内外800余只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参加此次总决赛,共有温州中学等5个队摘得金、银、铜奖。

  3、2006年8 月11 日,泰康人寿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8所高校的保险学院签署捐赠协议。泰康人寿每年在8 所高校分别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并持续5年,总计捐赠400万元。

  4、2008年11月,泰康人寿联手学术界,独家赞助50万元奖金支持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该奖项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大的经济学奖项,每次只奖励一个经过长时间实践检验的中国原创性经济理论。首届评奖是经济理论界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我国经济研究成果的一次梳理和盘点。最终获奖的是以杜润生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2009年11月22日,以厉以宁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泰康人寿将持续赞助5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奖金。

  5、2009年8月,为庆祝公司成立13周年,践行公益繁荣农村文化,泰康人寿启动捐建百间图书室公益活动。将在乡村建立超过100间图书室。捐赠的图书将用于在泰康人寿县域网点或县域网点所在村镇、街道的文化活动站、学校等设立“泰康图书室”,供各村镇居民阅读。截至2009年11月,公司已经兴建116间图书室,捐赠图书3.2万余册,这些图书和音像制品将于近期运往各地图书室。泰康人寿还持续推进该项公益活动,不断增加图书室数量,扩大覆盖范围,惠及更多农户。(来源:泰康人寿)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