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深圳楼市泡沫论再起 购房者持币观望心理加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4:40
  近期,一窝蜂强购二手房的情形已经开始降温,随着近日国家新政策的出台,以及全国经济会议的上频频传出的风声落地,购房者开始出现了持币观望的心态。同时,房市“泡沫论”也不断涌起,日前,当代行为金融学主要创始人、《非理性繁荣》的作者罗伯特·希勒出席了招商证券主办的 “大师中国行”深圳站活动,并在与媒体交流时公开表示,由于可能存在较多的泡沫,将来他也许投资中国股市或其他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但不会在深圳投资房地产。

  房源 只有点击率没有成交

  在12月9日发改委主任张平表态“抑制投机性购房”后第5天,国务院对房价的态度就上了一个新台阶: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措辞从“抑制”变为“遏制”,可以看出中央对高房价的态度已变得愈发强硬。

  政策落定之后,一手房的成交大幅缩水,二手房的成交在经历了“强搭末班车”的火爆后,也开始进入观望状态。

  购房者朱先生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几年深圳楼市的起伏,对于何时购房心里原本是有点打算的。“一般来说年底的时机不错,但是今年在近期出台了这么多政策,一时也看不清楚到底房价会不会跌,所以原本准备出手的也要再观望一下。”

  朱先生的观点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据房产网站安居客的统计分析,目前挂牌放盘的房源众多,但是很多房源都只有点击率没有成交。

  “新的政策出来了,市场都还处在一个不明朗的阶段。购房者和中介都在观望,尤其是近期不论是媒体还是房地产研究中介报告都在唱衰明年1月的房价,顾客观望的心理不言而喻。”安居客深圳区经理表示。

  “深圳房地产非常热”

  事实上,深圳的一手房均价自今年9月开始一路高歌,至今仍在2万元以上,二手房的成交价量也不断走高,就连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都对媒体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今年深圳的房价都涨得过多了。”如果没有强力的刺激政策是不可能这样的,现在的房价水平已经存在泡沫和透支。

  “我很担心,如果明年继续上涨,积累的泡沫和风险将会越来越大。”宋丁说。

  持这样想法的不仅是宋丁。日前,罗伯特·希勒在参加招商证券主办的“总编面对面”活动时认为,中国和美国房地产发展方面是异小于同,相似性大于相异性。世界各国的行为模式是很类似的,虽然不完全一样,沟通、交往和人的行为模式表现非常相近。如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危机的出现。在美国2006年时,房地产发展达到了顶峰,2006年以后房地产价格却猛跌了1/3。

  罗伯特·希勒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得非常热,但是也有一些必须要警惕的现象,在深圳,房地产非常热,房价高居不下。”他以前曾在中国投资又撤出,以后还可能继续在中国投资股市或其他城市的房地产,但肯定不会投资深圳的房地产。

  罗伯特·希勒为中国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感到担忧,“我看到现在一些高房价由泡沫的心理所支撑,但泡沫心理不会长期存在,也会发生改变。万一发生泡沫破灭的话,那些以这么高的价格水平投资房地产的人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房价终将回归正常

  在罗伯特·希勒最近的言论中,最著名的理论便是“动物精神”,即所有的动物都有一个特征,当它对前途不清晰的时候仍会盲目地往前冲。而这一理论具体到经济领域中,便体现在全球不同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存在产生泡沫并最终破灭的过程。

  他表示,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国主要城市,人们买的房,房价是他们年收入的约36倍—40倍。“我们在加州用电脑分析房价和收入比,看到的数字是8倍和10倍,我们就觉得太高了。如果是8倍,就要花8年的总收入买房。我在想,怎么会买得起,怎么付呢?”

  他说,中国有土地供应商的限制。“我和伦敦的人交谈时,伦敦人告诉我,在美国不用担心土地供应不够,但是在英国土地供应是有限制的。而对于一个长期的投资者来说,伦敦的房价就不应该高于美国的房价。”中国的情况也是一样的,从一个均衡的角度看,预计深圳20年以后,房价超过任何一个地方,这是很离谱的。现在的市场经济发生很多情况,的确已经偏离了正常轨道,但继续下去总有一天要回归到正常。(杜舜苏妮)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