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

Mitsunori:日本的巨灾风险保险及相关系统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9日13:18

第二届亚洲巨灾风险保险国际会议于2009年12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风险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人员、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等,针对亚洲巨灾风险、风险模型化、巨灾保险、中国自然灾害风险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和讨论,提出风险解决方案。搜狐理

财独家直播了此次会议。

  Mitsunori: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今天来跟大家谈一下日本的巨灾风险保险及其相关系统。首先我来跟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在日本的这样一个巨灾的风险?首先我来跟大家描述一下我们在日本所面临地震的风险。这张地图可以让我们看到,地震带的分布。在有些地区它的地震发生频率比较高的,所以在这个圆圈内称之为环太平洋的地震带。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台风的风险,这张地图让我们看到的是过去75年当中,250个登陆日本台风的情况。台风9119,导致了1991年的巨大损失。它使得我们开始研究怎么样利用一种工程学的方法,来对台风进行评估。1995年的5915台风,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台风,它成为我们在承保系统,以及赔付系统当中的一个衡量标准。

  下面我跟大家谈一下洪水的风险,这张地图是让我们看到30条的一级河流,那么它们是受到最高数量的保单。那保险的利益呢,如果出现洪水的时候,那么就会给予赔付。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地震保险在日本发展的历史。地震保险的概念在日本可以回溯到十九世纪的后半期,但是它真正地出现是在1966年。之所以来实行这样一套地震保险的系统如此之困难,是因为有关地震出现的频率所作为的灾难的程度,都是不确定的。这样的话我们就非常难以设计一个系统,同时又能保证足够的赔付能力。

  在1966年新创的地震保险当中,是由我们《地震保险法》来规定的,关于《地震保险法》规定了保险的目标和范围,以及赔偿的内容、数量、政府的再保险、还有总的赔付上线等等。

  在一开始的时候,地震保险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它需要去保证有充足的支付能力。赔偿只有当一个房子完全被毁的时候才能实现,而保险的数量也只是占到火灾的30%。在(英语)县1978年的地震以后,我们加入了对于财产损失的理赔,达到了50%,同时它也占到了火灾损失的50%,对于地震的补偿,是1980年以后才被添加进去的。

  下面我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洪水保险的发展历史。研究开始于1955年,开始研究财产拥有者这样一个保险,来为人们防止风暴和风水造成的影响,尤其是1955年贝叶斯台风之后造成的影响。这样一个理赔率只有第一年3%,第二年增加到10%,这个是在你完全受到损失的时候才会理赔。

  然后在这张幻灯片上大家可以看到,理赔数量逐渐增加,回顾这样的历史,我们非常欣赏我们先人他们的智慧和他们的努力,一开始就把理赔的数量放在一个最低的水平上,因为保险的能力有限。然后逐渐随着保险基金储量的增加,不断地扩展他的赔付内容。

  这是台风模拟,这是一个台风风险评估技巧的一个工作流。首先我们从数据上分析,台风的五个特点,也就是每年登陆的台风数量,台风也压力深度,它的旋风最大半径、移动速度、以及移动的方向。另外我们做出一些虚拟的台风,这是我们对每一个特征进行随机的模拟。他们移动的轨迹是得到了模拟,而且我们还使用一种工程学的方式,来计算它的风值,当台风经过的时候。最后我们去计算它的损失量,那么我们主要是使用这个风速,还有跟风速相关的这样一个损失量。

  我们在这个计算过程当中,用的是(英语)模拟的方法。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谈一下这个估价体系。因为在这个方面,保险公司还是有着比较多的竞争。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要有一种监管的评估体系。因为在日本整个发展过程当中也经历过监管放松和监管加强的阶段,但是我们有一种趋势就是说,我们把评级的体系还是一种趋势,就是把这种评级体系要经过一种之前的审核阶段,然后你必须经过这种审核才能正式的得到应用。

  那么日本的这种评级体系是在1948年首先开始的,那么在1948年我们通过非人寿保险的评级组织法案,那么这个法案是在美国相应的体系下来借鉴才制定出来的。那么我们看到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通过一系列对于监管的放松以及加紧,我们在1998年7月的时候,我们这个法案进一步的修订。那么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重要的方面。我们要把抬高评价的进入体制,进入障碍完成消除。我们最近也引入了一种可供参考的赔付成本评价体系,以及比较标准的、全面的评级体系。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日本地震保险承保保障金体系。那么这种体系是和其他的一般意义自然灾害风险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方面的保险要受到地震保险法案的监管。除了在一些特殊会计方面的一些法案方面,这些保险公司还有别的约束和监管。同样这个政府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就是说他必须要求你有一定的准备金来作为你这个地震保险最基本的,可以说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资金准备。那么加上之前提到的承保保障金体系,我们再保险的话,同样是由政府在其中承担这么一个再保险的角色。这个我在会后谈一下。

  现在我想跟大家总结一下,我想跟大家谈一下一般性的承保的保险体系,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是灾难损失保障金;另外一部分是平常的保障金。但是我们因为这个是地震多发地带,我们越来越关注在这个过程中监管的加强,因为之前也提到过我们这个体系,经过了一系列的监管放松和加强的过程。所以我们监管的目的就是保障我们评级的水平,应该让我们这个灾难保险风险处在一定的水平上,能够让我们保险公司来承受。因为我们在计算的时候,是按照实际所发生的保费来进行计算的。

  还有一项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个体系同样能够使它满足国际性的会计标准。为了更好地改善我们灾难保险准备金体制,并且把它作为非常有效的一些手段来进行自然灾害风险的备灾,以及其他的灾难。我们有一个最基本一项,就是要针对这个准备金设定一个上线,然后这个上线也会有一个具体调整的过程。那么这个调整应该是和保险体系可估的数量相吻合的。

  同样的按照我们对这种上线也是有记录可查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设置一个最低的保险金的标准。现在我想跟大家谈一下我们的偿付体系。这个偿付体系涉及到一个一个最基本的偿付能力,这个体系是在1996年引入的,它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我们的保险公司在财务上具有稳健的财力。因为在这个商业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风险。同样我们在业务方面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同样这些业务也能够很好地符合我们政府所设置的一些监管。所以我们这个偿付能力和你所有的资金也有一个最低的比率,这个比率能够显示你在金融上的财力是怎样的?就能反映你一个保险公司你在面临巨灾赔付的时候,你有多大能力去赔付?

  现在我想跟大家谈一下再保险的问题,在普通意义上的再保险呢,主要是一些私有的保险公司,是再保险的承担者。但是在地震的保险中,政府也是一种再保险者。我们也针对这个地震保险,设立这个地震保险法律,根据这个保险法律,我们对这个公司要承受多大的承保比率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规定。

  现在我跟大家谈一下我们未来所面临的一些挑战问题。首先就是气候变暖,因为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接受到这样的科学证据就是说,气候变暖正在发生,同样也有一个研究小组做了一个题为“气候变化和他在日本的影响”这么一个报告。所以考虑到一些台风这样的风险的话,这个报告就预测了随着未来气候变暖的发生,我们所有热带气旋的数量将会减少。但是从整个世界层面范围内来讲,极端的一些比较强的热带气旋就会增加。同样伴随着这些热带气旋还伴有风暴。

  对于所有这些风险呢,我们之前就设计了一些模型,但是这些模型在很多时候需要改变来应对我们发生的变化。比如说在台风和洪水,我们就有这种台风模型和洪水模型,这些模型我们现在也在使用,它是基于我们的工程学和数字所得出来的,并且不仅仅是限于气候模型。我们在以后不打算使用这种气候模型,就是把气候的因素增加到这些模型以后所得出的气候模型。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而且我们在技术上能力也有限。

  在这个领域呢,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进步,大家都看到了。在2012年的时候,也将会引入关于这个偿付能力的一个条约。那么在这个条约当中有三点比较重要,我想这三点是和我们一般认为国际金融报告的标准,就是(英语)是相吻合的。同样这三点也是和整个欧洲偿付能力的状况是相吻合的。具体会涉及到未来现金流,以前对当前价值的一个规定,并且根据这个价值来估计我们的风险。

  我已经给大家解释过了,为了面对风险,以及很好对风险不确定性的评估,我们对风险进行估值,并且在这个估值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但是在计算保费率的时候,纯粹的保费率风险性还不能够计算出来。如果只是用我们之前所提到的保险赔付额这个体系的话,还是不能够计算出来的。但是我们这个风险,它具体会到什么样的一个水平?还要根据我们政策化的风险以及其他的不确定性。

  最后一张PPT了,在当前我们金融服务机构,现在正在研究我们的承保保障金体系,以及我们的偿付能力体系,我想这两个体系都应该是和欧盟的这个偿付能力是相关的体系是一致的,也是和这个一致的,我想我们该领域的人,对这个体系在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研究,谢谢大家!我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