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攒钱也要动脑筋 教你如何用最少的时间攒够50万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01日05:52

  攒钱第二步 省下钱才有资本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对于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社会新人来说,收入来源非常单一,工资往往是唯一途径,这时,想要积累到自己的第一个50万势必需要依靠工资结余,而如果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月光族,又怎能把这个目标变为现实呢?反之,通过合理的收支规划省出一些不必要的开支,既不会降低生活品质,又能积少成多攒下第一桶金,何乐而不为呢?

  用记账来约束冲动

  案例:杨阳

  年龄:岁

  攒钱耗时:

  攒钱秘籍:记账

  “学会记账后,我的冲动型、后悔型花销明显减少了。”艺术院校毕业的杨阳一直对数字不太敏感,虽然设计公司的工作给她带去每月近4000元的收入,但毕业一年时间,储蓄账户的余额一直没有突破8000元大关。而现在,开始记账不到一年的她已经结余25000元了!“工资上涨500元的作用当然不小,但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

  杨阳开始尝试记账是今年年初的事情。大概是受到专业的影响,杨阳喜欢造型可爱、色彩斑斓的记账本作为记账工具,“我觉得要坚持一件事就要先喜欢上它,要我坚持记账,每天对着那些枯燥的数字,我就必须有本漂亮的、一看就喜欢的本子,偶尔还能在上面画些插图,这样不就多了很多乐趣吗?”杨阳的记账之路由此开始。

  起初,她只是机械地把每天的支出进行整理,“1月3日,午餐KFC23.5元、手提包288元、上衣480元;1月4日,帽子128元、晚餐56元……”后来,为了分清每笔支出究竟是现金、信用卡还是借记卡,她开始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这样一来,不仅每月核对信用卡账单更加方便,就连借记卡明细账单上的每笔支出也都了然于心。”

  几周过后,她养成了出门带账本的习惯,“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还能时刻提醒自己花费情况。”此时的杨阳已经对花费多少有点感觉了,“在买东西时,我常常会冒出‘这个该买吗?’‘好像我已经有类似的了。’‘不急需的再考虑考虑吧。’等等诸如此类的想法。”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消费习惯,杨阳开始对每笔花费做上记号,“√”代表计划购买且在预算内买下的,“×”代表计划购买但超出预算的,“☆”代表临时看中、冲动型购买的宝贝,“○”是买完后有些后悔的东西等等。“这样大概又过了一两个月,我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所了解了。我发现在所有开销中,占比最大的是服装和饮食,而冲动型购物多数是服装,很多衣服在刚刚上市时就买下了,当时觉得可以赶个时髦,没想到才穿几次商场就打折了,所以我的本子上有很多“○”和“☆”。

  有了这样的认识后,杨阳在购买服装前都会多掂量一下,“今年秋装刚上市时,我忍了一下,果然国庆假期时很多商场、品牌都开始打折了。虽然折扣不像换季清仓那么厉害,但总比原价购买划算很多。一件600的上衣打7折就能省下180元呢!”现在,杨阳的账本上还是会出现几个“○”和“☆”,但数量明显少了很多。

  点评:

  对开支比较缺乏感觉的年轻人不妨通过记账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个直观的了解。当然,就如杨阳所说,要想坚持下来,首先要选择合适自己的记账工具。

  手工记录是最原始的方法,如果你觉得这样做过于繁琐,不妨尝试记账软件、记账网站,这类工具已经内设了统计公式,当你录入项目、金额后会自动计算总额,有些还会分析出各项开支的比例,生成饼状、柱状图,并与之前的账务情况进行比较,成为你的私人财务小秘书。

  需要强调的是,记账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省钱,也不是为了给消费带上一层“负罪感”,而是帮助我们有个清楚的收支记录,对各类花销有个回顾和总结,培养我们对财富负责的态度。

  能省等于多赚

  案例:曹鹏

  年龄:岁

  攒钱耗时:

  攒钱秘籍:节省

  曹鹏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大学毕业后他的月收入一直在同班同学中数一数二,日子过得很“小资”。“刚毕业那会儿,因为不太会做饭,我就天天在外面吃,有时候觉得一个人吃很没劲,就请客同学一起吃,每个月的餐饮费少说也要2000元吧。”这让曹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多少积蓄。

  “我本来打算工作十年攒够50万,可按照那时每月结余不到1000的速度,根本没法实现,好好‘反省’后,我决定做个改变。”很少亲自下厨的曹鹏决定学习怎么烧饭、做菜,当自己的厨师。“其实真的做了就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烧饭、做菜、吃自己煮的食物原来还是很有乐趣、很有成就感的。”这个厨房新人不仅买了烹饪书,还从网上下载了很多“民间食谱”,“下班晚了就做简单的,周末空闲就弄些复杂的。”现在,他已俨然一副“曹大厨”的模样了。

  “要不是改变了生活方式,我40000元的存款可出不来。”由餐馆到家庭厨房的“转型”使曹鹏每月的饮食花费省下不少,“餐厅里一盘炒青菜18元,菜场里一斤青菜不到2元,买了菜我才知道原来可以省下这么多。”曹鹏粗略估算了下,每月他烧菜做饭大概需要500元,偶尔和朋友聚餐需要500元,比过去省下1000元左右,“现在,我每月可以结余2500元左右,稍微做点小投资,只要未来收入稳定增长,十年积累50万元应该没问题吧!”收支状况改变后,曹鹏对未来信心倍增。

  点评:

  在我们的月度花销中,餐饮费总会占到不小的比例,很多年轻人因为不会做饭,或是懒得做饭而选择天天下馆子,这很可能影响他们更为长远的财富目标。在财富积累的起步阶段,学会攒钱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远大的理想舍弃眼前的享受可能比较明智。而且,从饮食健康的角度考虑,自制的饭菜可能更营养、更卫生。

  当然,偶尔的外出就餐并非不可,从理财的角度考虑,不妨先从网上下载优惠券,或是使用可以打折的信用卡等等,既满足了食欲,又经济实惠。

  节省不意味降低生活质量

  案例:朱琳

  年龄:岁

  攒钱耗时:

  攒钱秘籍:节省

  同很多都市白领一样,朱琳也喜欢购物,只不过每次出门前,她都要带上厚厚一沓会员卡。“以前我可没这么精打细算,不过‘斤斤计较’后,我可攒到了一辆车呢!”朱琳说,她一直想有自己的一辆自驾车,“刚毕业的时候,我把买车计划定在3-5年,不过攒了一年钱却只有2万元,当时我就想这速度实在太慢了,要加把劲了。”

  不过,朱琳并不想因为购车目标太苛求自己平日的生活,“为了省钱,我特地上网看了网友的“抠门省经”,有人晒出每周只花100元的方法,说自己‘能走路的不坐车、能吃素的不吃荤、有衣服穿绝不再买’之类的,但我好像没这么好的‘忍耐力’,没准适得其反。不过,我倒是发现通过办会员卡、刷正在搞活动的信用卡等等可以节省不少开销,‘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几乎相同的享受’不是很好吗?”

  于是,朱琳每次外出就餐前都会先在网上看看有没有优惠券可以打印,每次出门购物,她都把商场会员卡、品牌会员卡、不同银行信用卡一起带上,“带齐‘装备’就不怕明明有优惠自己却享受不了啦,而且即使什么活动都没有,很多品牌会员还是能享受折扣优惠或积分奖励的。”养成这样的理财习惯后,朱琳在保持原有生活品质的同时慢慢省下了花销,4年“省生活”后,一辆丰田凯美瑞到手了,而现在,她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

  点评:

  既想省钱又不想降低生活品质,这可能吗?看了朱琳分享的省钱经验,或许你已经有了答案。

  年轻人的消费欲比较强烈,但又常常被未来某个目标,比如买房、买车所制约,但只要我们用心留意周围的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就会发现稍稍精打细算一番,钱就能轻松剩下。积少成多后,达成理财目标的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为了更快累积积分或是达到续卡指定的消费金额,分享会员卡的做法可以一试,另外,家庭成员可以通过申请主卡、附属卡的方式归并消费积分,更快换得好礼或航空里程。当然,在会员卡到期前要记得及时续卡,积分到期前要尽量花完。

  (内文提要)仅靠提高收入和省下结余的资金还不能达到快速积累财富的目的,要想快速致富还要靠积极的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