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教您走出退休规划的误区 让老年生活“不差钱”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30日15:22

  每一期理财课程结束的时候,我都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市场上这么多金融品种,如果品质的,你可能要涉及一点股票、基金之类。如果是基础类,你可能就涉及到一些年金、分红类保险、类信托计划。在这方面你要理性的选择,同时,你如果有你值得信赖的理财顾问,这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这边也请我的同事起立让大家认识一下。我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那里是整个北京东部最大的一个金融服务区,在那边有我们专业化的理财中心来给大家提供这方面的资讯和帮助。下一期讲座就在这个楼。

  关于退休规划,就像我前面讲的三个人一样,三年前的行为决定今天的结果,今天的行为也决定三年后的结果。不管怎么样,我们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通过每一期的讲座,通过搜狐平台创造这样的环境,让大家都能理财成功,让财富真正伴随你一生。谢谢各位!

  网友:您提到有保险公司,但是我在选择产品的时候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保险能够从我35岁的时候一直到我50、80岁、100岁还能够一直存在?因为有一些保险公司刚开始成立,我怎么能够信任他能够持续这么长时间呢?

  刘干霄:对这个问题是90年代常出现的问题,这几年倒没有了。但是她讲的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因为退休金规划涉及很长时间,这中间要经历很多政治、经济、人文的变化。比如说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经历过29年金融危机,经历过欧洲的黑死病。但是就是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这么简单。她讲的这个问题很简单。这是一个金融问题。

  第一,从法律层面。因为所有的保险公司在法律注册成立的时候,有很大的资本金要求。比如说在国内,基本上都在五个亿资本金要求。有一个专门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之间不能够做清算、破产、倒闭的申请,只能由国家和同业接管。原保单持有人的受益权不受任何影响。这是从法律的层面国家有一个明文的说明。

  第二,从财务制度上。因为任何一个保单都属于报公司对你的负债国家就会有规定,对这种债务你要做一种计划叫准备金计划。比如说我预估所有的因素我都考虑进来,2015年我要付出一百亿,这个时候保监会就要求,在当前每年你要继提,2015年的时候,你的帐上最少要有70亿的资金准备偿付。国内人保、平安基本上都在百分之百以上。比如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都在150%以上。比如说到时候要付出一百亿,我就有一百五十亿准备金。

  第三,投资对象上,国家对保险单位的监管是非常严的,比证监会还要严。而且他投资的对象都有严格限制。你的股票资金规模没有超过多少亿,你上一年没有特别高盈利的时候,你投资股票的比例一点都没有。即使有,平安投资于股票市场最高的是15%,国内通行的是5%到10%,甚至小的保险公司一点都没有,他只能借你的平台用,他每年交管理费,财务制度上他有很严格的要求。今年10月1号通过新《保险法》,保险公司可以进入房产等不动产投资渠道。不动产投资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国家这么多年才放开。在美国有一个制度叫存款保险制度,我们进入WTO的时候就开放这一条,但是直到2006年才实施。我们在银行存钱,是不是也担心银行倒闭了,钱没有了?在中国广州很多年以前发生了挤兑事件,最后这个银行就倒闭了。银行被强制做保险,就叫银行存款保险。如果商业银行发生破产倒闭的时候,保险公司要赔钱给银行,银行赔给他的存款持有人。其实大家都认为银行比较安全,其实保险是比银行安全等级要高的机构。可能这个大家日常生活中不了解,学金融的你会懂。而且美国这么多年金融危机下来,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国外的保险公司和国内的不一样,国内不允许破产倒闭,国外是允许的,但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外也没有哪个保险公司,今年AIG在新加坡被卖掉了,它的持有人保单的利益都原封不动。这次金融危机在美国多大的投行都破产倒掉了,美国的AIG,政府屡屡出手救他们。就是因为保险是社会安定的根本。

  现在国内我们交的社保的养老钱,很多钱有最大的两个管理机构,一个是本身的社保基金中心,第二,放在国内的大投行、大的管理公司来管理。平安就管理三百亿的社保基金。

  网友:您的这种观点是对现金为王观点的深化还是过渡?因为现在很多人做投资不仅局限于在国内做保险,更倾向于去国外。而且很多人也改国籍。您的这种保险观念是不是让我们回避中性的投资理念,还是一种个性化的投资?

  刘干霄: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当前我们谈的主题中是不是在强调一种规划的观念?我们今天整个所讲的主题都是在讲规划。如果是规划,就不是一个单纯买商品那么简单。那是要从你家里有什么样的需求,你的需求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他第一个是期限的要求。第二,目标,如果这是一个养老金,如果这是一个教育金、如果是买房、买车,目标的不同,安全的等级就不同,他的属性就不同。你要了解目标的安全属性。第三,评估现状,梦想要从现状出发,我们要我们的现状,比如说我有多少金融资产,有多少是灵活性的,有多少是稳健型的。你不是直接去选择买什么东西,而是你要根据目标、现状来找那个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想讲一个关键的概念,理财是一个规划行为,不是单纯的购买行为。规划和购买有很大的差异。

  派生了第二个问题,现在很多人到国外,这个无可厚非,如果你要移民到加拿大,你就在加拿大买,如果你身在国内,就在国内买。这是一个保险学的原理。任何一个国家,再落后的地区、再落后的国度种,最好的保险公司、最优惠的保险政策都是本土的保险公司。为什么金融体系开放中最后一个开放的是保险领域?所以从你的理赔和你将来的领取,你将来在这里面的收益,本土化的更技术优势。就以投资政策为例,国内最好的投资政策、最先开放的和无风险的项目都是给中国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等。很多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开办事处开了五年了,还没有营业。我们一个理财中心,我们是平安一个理财中心,这种理财中心的部门有很多,我们一个部门一年收的保费在全国一百多家保险公司及办事处这些人加起来排11位。全国性的或者地方性的保险公司总保的一年还不如我们一个部门。这就看出,保险行业是寡头型的行业,最后一个国家保险体系中,就是两三家保险公司占绝对的份额,剩下的很多保险公司只占很少的份额。所以应该首选国内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等。我们国外一家保险公司在国内有一家办公室,解放前就在国内,号称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但是49年到92年,他在哪?92年又回到大陆。如果你是一个保单持有人,你的权益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该理赔也会理赔,该领钱也会领钱,但是这中间会产生多少变故?如果你要迁移到香港住了,你到香港住,很好,没有问题。国家这两年始终在打击地下保单。如果你有这种想法,你到香港,就在那边买没有问题,如果你长期在北京居住,这样没有必要。即便将来国家放开了,你可以买了,那也要有一个烦琐的过程。

  网友: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买医疗保险,他的工作有上医疗保险,单位也给百分之百报。如果这个时候再买一个医疗保险是不是多余的?

  刘干霄:比如说在座的就有来自非常好的事业单位,他可以全报。或者是他来自于非常好的外企公司,通过做补充医疗计划也能全报。这两个我首先要恭喜他,他的保障水准在社会上是属于比较好的。但是我刚才讲了,很多人规划风险的时候规划得不是那么细。假如说一个大病保险,一个大病会产生什么样的损失?第一,当期的治疗费用,你当时可能花三十万,三十万直接损失,后期的很多辽阳费用。假如说我这个人是腿残疾了,假如说我换个假肢,假肢的维护费用非常高。第三,假如说我是一个公司中很好的部门主管,如果是一个事业单位还好,如果是外企,肯定是我合同到期的时候就会跟我解约,我就会产生收入损失。我本身因病两三年不能工作。这都会有损失。第四,这种风险一旦损失,他会影响你其他的理财计划。比如说现在手里持有一个股票组合、一个基金组合,一个房地产,他会因为这个问题会受影响。假如说这个疾病不是30万,是50万,你的社会保障只能够给你提供20万,你就有30万差额。你把股票、基金拿出来。假如说你的股票、基金正在上涨期,那他的上涨收入有没有了。如果处于套牢期,他将来的反弹收入就没有了。

  他会带来几个损失,第一,直接的治疗费用损失,第二,工作收入损失。我一年如果能够挣50万,生一场病只能挣20万,我就损失了30万。第三,这里面可能会影响其他的理财计划。一个医疗计划就很好了,如果你有能力可以把这个组织,假如说得一场大病,大病保险额是年收入一到三倍,商场类的保险是5到10倍。如果死亡类的要涵盖家庭所有的债务,除了房贷、车贷之外,还有孩子的教育费用、爱人的生活费用、父母的赡养费用,这个差额也要准备出来。这个要因人而异,可能有的家庭有债务、有的家庭没有债务。你有能力就这样,没有能力,这样就很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