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教您走出退休规划的误区 让老年生活“不差钱”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30日15:22

  我们来讲一下,整体来说,如果我已经认可这种观念,我就应该做规划了。做养老规划的时候怎么做,这边有一个步骤。第一,我设定我准备退休的年龄,假如说我准备50岁退休,我现在30岁,意味着我只有20年的时间来准备。假如说换成你,你不这么认为,你今年也三十岁,你想六十岁退休,你就有三十年的时间准备。从本金上你可以比我少很多,从风险等级上你可以比我稍高一点。你要设定你退休的生活方式,算出退休前后生活标准的差异。基础生活金,基础的退休生活应该是你当前生活标准的70%。假如说你想要品质的退休金,这就要越多越好。你要评估你以后的收入来源,比如说你已经有三套房产,它可以给你带来相当的收入,假如你有一个很好的工作,你退休以后也可以靠你的经验挣很多钱,假如说你是一个财务总监,你退休以后还可以靠你的收入挣很多钱。比如说我除了房产,我还有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特别孝顺,每个月都给你一千块钱。也是你的退休来源。第四,要有预期的升值水准来规划生活。你不能以当前的生活水准、工资水准,因为当前的工资水准是低的。你现在收入三千、一万都不代表你的真实,你要考虑社会工资增长率,按照5%算比较合适。你要考虑未来的经济环境,会不会出现长期的大型的通货膨胀,最后你根据这个标准找到你的规划标准。

  你从这张表里面可以看,第一,在这张表中,你要填你现在的年龄。第二,你要填你的预计退休年龄。第三,你要填你距离退休年限有多长。第四,你预计你的生命长度。我们可以以其中一位朋友为例,怎么称呼你?

  索先生:我姓索。

  刘干霄:你大概年龄多少?

  索先生:31岁。

  刘干霄:你预计你大概退休的年龄?

  索先生:就按60岁算。

  刘干霄:看他这个想法,我们折衷一下,50岁退休。下面的数字有变化,你距离你退休年龄还有19年,数据马上就会变化,你估计你的寿命大概会在多少?

  索先生:80以上。

  刘干霄:我们就以80岁为例。这里面我们看到这个值,退休以后他要活30年。他要有30岁的退休期。我们就出来两个重要数据,你只有19年的准备时间,第二,你要准备30年的时间。这里面你看出一个现状,在理财中有两种指标,第一种指标,我由梦想追溯到现在,第二,由现在追溯到未来。这里面就是从梦想到现在。这位女士提出这个想法,我一看只有19年,准备30年,我估计压力太大了,这个时候,要么就是延迟退休年龄,要么就是降低生活费标准。你要愿意接受,就可以这么做,你不愿意接受,就按照当前的生活多付出。假如在这种情况下,你预估你的退休生活,你觉得多少是相对比较踏实的,不能算是有品质,最基础层面的。

  索先生:四千块。

  刘干霄:有很多退休费用往往会超支,这是四千,我们现在通胀率大概是5%,我们以3%为例,这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保守的数字?即便如此,退休后每个月的生活费是7014块钱。你退休以后要生活三十年,这里面有一个总额是400万。以现在为例,现在需要164.9万。但是164.9万,在现在这样一个现实情况来看,因为退休金是基础退休金,肯定收益率不会特别高,因为你要追求安全。5%已经是比较高了,而且超越通胀了。即便如此,我们可以看一下,如果你要是现在的投入,你平常在65万就可以解决这件事情。每年要交5.4万。你要获得这样的退休生活,你就要每年交5.4万。假如说社保1500,那就是2500。你现在生活每个月大概多少钱?

  索先生:六千。

  刘干霄:即便如此,你每年也有三万三千块钱要放在退休规划里面去,折合每个月两千七百块。很多人在座的年龄都已经比他大了,意味着准备时间更短了,而你的生活标准比他高,而且你预计的寿命是90岁。你现在还连一千块钱没有存,意味着我们现在秉持一种生活观,我走到哪算到哪。

  网友:现在的老人没有用到那么多的钱,我们将来就会用到那么多的钱吗?

  刘干霄:因为我们现在养老金都是基于我们父母这一代挣出来的。因为我们父母他们并没有付出很多。我们的父母他们并没有工作很多,他们也活得不错。他们那一代人不需要考虑房子、孩子教育、工作竞争压力这么多事情,好象没有这么多。这个时候你要想,不是一个拍脑袋的事情,他一定要考虑我什么时候退休,我大概要准备多少年,我现在已经有多少,我还差多少,我还打算怎么投,我是现在投还是以后投。你可以不考虑,生活走到哪算到哪。你也可以考虑。理财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你相对确定的生活。很多人的生活是不确定的。有可能会随着我前面说的几种风险,还有失业风险、婚姻风险,等等很多问题会偏离。我只能讲,人生就像航船一样,虽然我年轻,但是这是大家公认的一个问题,如果人生就像在海上航行的话,没有航向,这个船能走到哪里?哪个船长出海的时候会没有目的地?如果他要经过索马里海峡,他要不要准备一些武器?如果他经过好望角海峡,是不是要准备抗风的东西?很多人是不准备的。但是生活常识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要准备的。

  这样的一个表格当中,我以男性为例,如果是女性,你更要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女性比男性活得时间长,而且工作时间短,而且同工不同酬,如果发生婚姻危机的时候,往往女性更被动,处在弱势地位。如果离婚。如果现在一个三十多岁的女性找工作,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女性的职业风险还是大于男性的。

  我说了这些规划,有没有这种工具呢?市场上还是有一些,但是大家并不是特别了解,我不提什么产品名称了,大家可以关注。市场上有。而且我给你讲这些,举例中举到这几类都是中国比较大、比较成熟的金融公司出的产品。第一个是存短取长。第二,要稳定递增。第三,要保证领取,我即将离开怎么办。第四,要有高额的保障。第五,还有一些附加的。

  这是我一个客户,35岁,他就想一个月生活费五千块,退休之后。算出来的结果,如果用这种工具,他一个月要存2300,他存25年。他规避长寿风险,可以让他领到一百岁。这里可以让他领到一百岁。存短取长,存25年,领40年,存少取多。他存了2300,他在未来的时候,从六十岁开始,从5010块钱开始领。但是他持续增加,80岁的时候领七千多块钱,90岁的时候八千多块钱。而且不可以被挪用。这笔钱,要有保证,如果我要提前死亡,除了领会我个人帐户加上银行单位之外,剩下的都要贡献给别人。金融投资因为不是社保制度,你不要担心假如说提前离开。所以他的总额是70万,保证让他领128.8万。如果他刚活三年死了,剩下的钱,假如说只领了十万,还剩下多少,给他的指定受益人。假如说我有一个小情人,又有一个私生子,我就想给这个私生子,就可以给他。假如说我三个孩子对我的服务态度不一样,我就想给小儿子,你就可以指定。而且这里面没有任何税收的问题,也没有任何遗产分割的问题。你也可以指定他70%,他30%。最重要的,在这中间,这是一个典型的年金,在这中间,如果他发生身故,他户里面存多少钱全退给你,另外给他55万。35到55岁是责任期,他要解决家庭责任的问题。而且如果他发生重大疾病和身残。他要是残疾了,他的寿命不会因此下降很多。第一,他要花一大笔治疗费。第二,他还要照样花养老的钱。如果他愿意加入保险的话,可以在此刻陪伴他一大笔钱,后面还会继续有。额外的还有一点,为了鼓励他长寿,88岁给他55万。真有55万搁那儿,爬也得爬到85岁。钱代表尊严,所以在这个环节中我们没有必要探讨要不要花那么多钱,这件事情,因价值而异,因生活环境而异,但是我们只能讲社会主流的价值观,主流的价值观是这么认定的。

  再看第二个。有人说我现在已经想好了,我不愿意那么多年,我先做生意,以后我生意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或者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我刚有一笔财产,以后这个财产会不会很储蓄,我也不知道,我短期内完成。这并不是每一家都一样,每一家的水准也不一样,他是以纯粹的储蓄,这个储蓄有什么特点呢?因为养老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假如说你现在三十岁,你到五十岁就是一个过程,到五十岁生活又是一个过程,这是很长的时间。长期的规划不能靠短期的机构来解决。银行不给你福利,最长的存期给你按五年走,如果按五年,他的收益率就会下降。这里他不设期限,你放多长时间都可以。第二,给你按复利来滚存。第三,长期,长期你就要规避加息,如果存了长期,你老加息怎么办?你不管他,你要加息,他照样加息。同时,如果今天死亡了,这个钱照样免费给他的子女。如果没有出现死亡,这个关系也可以根据你养老生活中特定的情况可以灵活使用。你不一定按每个月两千块领,你想我这个月就想领五千块,下个月少领点。也可以。这个钱可以灵活的根据你自己的状况调整。

  刘先生,现在一下子放50万在这里面,就放一次,我50岁退休,在这个过程中,我都可以灵活动用。只要我不动用的情况下,我就累积,累积到50岁的时候有99万多。按照当前的利率,从50岁开始,我不仅有了一百万在帐上可以灵活动用之外,我只要不取走,我每个月就会有四千块的费用,一直持续我的终生,那一百万还是我的。你说我今天不想领四千,我想领八千,都可以。这种叫灵活性的基础配比。它跟股票基金没有关系。和股票基金相关的风险就高了。

  网友:那一百万是不是本金不动,上面还有四千?老取,那里面还有一百万?

  刘干霄:对。第三,这是一个现金流型的产品,它跟那个不一样,它这个对期限是有要求的。刚才那种比较适合,假如说我这笔钱没有想好要不要留给孩子,用这个就可以,可以取出来。这种比较适合我有一笔钱,打算留给孩子一部分,本金可以返还给他孩子。他每年有浮动的收益,想应急的时候还可以应急。本金首先是奥返还的。另外,每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我都要有一个基本收益、保底收益打到我帐上满足我的基本生活。市场好的时候我要分享市场的成长。人不可避免的要碰到一点急事,我这笔钱也可以动用。不像房子一样,抵押不了、卖不了。我的一位客户陈先生,45岁,他的孩子才6岁,我怎么考虑到我的养老?他50万放了五年,放了300万进来,他是给孩子存的,每两年固定的差不多12万,持续终生,这是雷打不动的,不管市场如何变化。第二,他每年有一个浮动分红。我选取的这个公司的案例,他每年的收益率都在一倍以上。但是我举一个保守的值,每年有6万4。这个理财计划,保底收益4%。三百万,4%就是12万,好的时候会到八点多,但是不会超过十的,因为他的投资对象很安全,所以不可能有高收入,但是基本上在6%到8%。他的理论值是4,即便是4,每个月一万块可以持续终生。他今年45岁,等到他60岁退休的时候,他可以先解决他个人的基础退休生活。他死亡之后,他的孩子也成人了,剩下的钱他用就用,不愿意用就取出来,如果愿意用,可以照顾他孩子。假如说他退休过程中发现孩子特别有出息,我本钱、收益都取出来,这也可以,这是现金流,这种产品收益率不是特别高,但是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短期投入变成现金流。他的孩子很小,即便留给孩子钱,也不能把三百万直接留给孩子。因为他的孩子太小,直接把三百万留给孩子会有问题。所以把它变成现金流,让孩子只能领现金。这是一种类信托计划。

  我举上面这三种例子讲的都是基础退休金,有人说你没有讲品质退休金。因为我上一节课已经介绍了很多投资品种,而且已经给大家做了很多详细的说明。品质退休金就可以用我上一堂课上讲的很多东西来完成。我讲基础退休这一块,整个过程中我们会讲,退休养老靠规划,幸福安康享晚年。退休生活过什么样?很多人只能到那一刻才能看到,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规划,很多人不相信未来。人只有站在未来看今天,我们才能相对比较眼光放长远一些,才能比较客观真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