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和最新保险产品的门户 > 保险业界

10月寿险保费加速“回暖” 平安持续“激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2009年11月24日08:40

  继前三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背景下维持了稳定增长态势,今年10月份,寿险保费在基数效应影响因素减弱的情况下,保持了较为明显的“回暖”态势。

  10月“回暖”

  据官方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人身险业务在去年增幅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保费收入达6929.1亿元,同比增长5.7%,较前三季度4.1%的增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显然,这一5.7%的同比增幅,较今年前8个月的2.3%、今年上半年的3.6%的同比增长幅度,已呈现出明显“回暖”的态势,尽管对比2008年前10个月人身险保费58.1%的同比增速,这已经是巨幅收缩。

  具体到寿险保费数据,官方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行业寿险保费收入达到6250.27亿元,同比增长6.68%,这较今年前三季度4.9%的增长速度,提高了1.78个百分点。

  然而从单月寿险保费收入来看,10月份全行业仅实现寿险保费收入526.92亿元,这在今年前10个月的单月保费收入中,仅仅略高于5月份的523.84亿元和7月份的496.62亿元,其他7个月份的单月保费收入,均高出这一水平。

  数据显示,继今年一季度寿险业成功实现“开门红”之后,从4月份至10月份的寿险单月保费收入,增长相对平缓,并无明显起落——今年1月至10月,单月寿险保费收入依次为:783.47亿元、760.83亿元、814.69亿元、538.29亿元、523.84亿元、639.04亿元、496.62亿元、529.06亿元、637.51亿元、526.92亿元。

  显然,基于业务结构转型的推进和银保业务的压缩,寿险月度保费收入并无明显的环比增长态势,但随转型工作的持续推进,以及2008年第四季度寿险保费高基数效应的影响因素减弱,寿险保费同比增幅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进一步“回暖”。

  低基数带来“正增长”

  日前,三大保险股相继披露今年前10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其中在前三季度持续“负增长”、但9月单月保费相继“转正”的中国太保中国人寿,10月份单月保费收入继续延续9月的“回暖”态势。

  中国人寿公告显示,前10月未经审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547亿元,同比降3.8%,降幅和上月相比进一步收窄;且10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74亿元,同比增长7.4%,延续了9月以来的“正增长”态势。但从环比数据看,仍然下跌了34.59%。

  “虽然环比下降,但同比仍然增长了7.41%,这主要是由于2008年同期下跌幅度过大,在9月份保费同比增长35.71%的基础上,10月份因季节性波动和假日因素,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力平认为,中国人寿10月份的表现略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出公司仍然处于结构性调整中。

  “但这基本符合中国人寿的战略目标,即2009年持续推进寿险业务结构性调整,不惜以牺牲短期的市场份额为代价,换取内含价值的加速增长。”许力平预期,未来两个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将继续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原因在于2008年11月至12月中国人寿仅实现保费收入160亿元和148亿元,总体而言,今年全年保费收入有可能出现同比1%至2%的小幅下跌。

  另据中国太保公告,今年前10个月寿险保费累计实现562亿元,同比仍然负增长4.5%,但较1月至9月保费同比负增长7%,降幅已经有所收窄;并且10月份单月保费收入达54亿元,同比增长近26%,这较9月份单月保费同比上升21%的幅度,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但从环比数据来看,仍然下降了16%。

  “因2008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太保寿险业务10月同比增长近26%,增速较9月持续加快,这是太保寿险业务连续两个月实现20%以上的同比增长,不过我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2008年同期业务下滑的过快。”许力平认为,同样是出于10月份假日因素和正常的季节性波动等原因,中国太保寿险保费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环比下跌趋势。

  “虽然短期业务有所下滑,但由于受到上海市政府的重点支持,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同时增发H股申请已获有关部门批准,登陆香港股市已经进入倒计时,预计H股发行成功后,公司整体实力将大为增强,使其未来有能力采取更为进取的市场策略。”许力平如是预测。

  平安持续“激进”

  据中国平安公告显示,作为平安集团的核心业务,前10月累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1122.14亿元,同比增长32.8%,这较前三季度33.5%的增长速度,稍有下降,但仍然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10月单月保费收入为88.87亿元,同比增长25.0%,这较9月份28%的增长速度,同样略有放缓。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因为没有结构调整压力和2008年高基数的影响,保费增速一直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10月单月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但银保渠道保费增速略有放缓。”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如是称。

  10月份,平安寿险仍然维持4.25%个人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变,而同期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3.9%和3.85%,平安万能险仍然保持了相对的竞争优势。

  “在具有明显吸引力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的代理人营销能力、公司加强银保渠道建设等因素的驱动下,平安寿险今年以来保费收入实现了强劲增长,同时业务质量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尽管月度增速较年初数月略有放缓,但属于公司业务增长规模达到目标后策略性调整的结果,保费收入总体保持强劲增长的趋势,仍在平稳延续。”中金公司分析报告预期,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应能保持高速增长,寿险保单的利差空间也有望继续扩大,在较为审慎的产品盈利能力假设下,预计平安寿险2009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可望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