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存笔钱就发信用卡还有礼品 警惕快发卡幕后陷阱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20日07:06

   “您办张信用卡吧,现在办卡有礼品送。”日前,在一家大型商厦门口,一位佩戴胸牌的银行员工正在努力拦住每一位从她身边经过的人,她身旁的桌子上摆着琳琅满目的礼品,据说都是可以送给办卡人的。“没办法,年底要结账,完不成发卡任务下一年奖金会降的。”当记者询问她为什么急于发卡时,她这样表示。

  在她身边,还有好几家银行员工在坚守自己的信用卡摊位,看上去每个人都“热气腾腾”的,根本不理会北京冬日的寒冷。

  

  存笔钱就能申请信用卡

  “信用支付时代来得真快”

  “您现在只要来我行办理任意一笔储蓄业务,凭当天回单及您的身份证就可以申请我行信用卡,还有好礼等您拿。”最近,有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他们收到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服短信平台发来的信息,开始时以为不是真的,但一些人回拨客服电话后发现,办张信用卡真的这么简单。

  “您只要有我们银行的借记卡,储蓄业务额度不限,只要带上您的身份证,到我们银行的分理处去,那里有60余种信用卡供您选择,但信用卡能批下来多少额度我们现在说不好,要看您的信用情况。”电话接通后,客服人员这样表示。

  除此之外,文章开头说到的银行员工围堵商场消费者的现象也很常见。记者日前在某商场门口看到,同样都是交通银行的员工,一拨来自交行信用卡中心,一拨来自交行海淀支行,同门兄弟在抢夺信用卡客户方面互不相让。为了提高效率,这些员工还将原本必需的身份证复印件,改成了数码相机拍照留底。“大冷天的,别让客户等我们去复印了。”对此,一位员工这样说。“要是没带身份证也想办卡呢? ”记者问道,得到的回答是“先填表,回头我上家找您去”。

  “信用支付时代来得太快了,而且也没对我进行什么严格要求。”对于银行信用卡的“热情”销售,一位刚刚就业的大学生这样表示。据他说,因为监管层的一些规定,银行已经不在大学校内发信用卡了,“我还一度彷徨过,认为信用支付是只有‘大款’才能享受的,没想到我刚出校门没半年,就拥有了3张信用卡,而且每张都不是我自己主动申请去办的”。这位学生表示。

  

  每年数十万张发卡任务

  “办卡奖品是我们贴钱买的”

  不仅办卡手续简单,而且办卡还有实惠。据记者观察,目前银行办卡赠送的礼品种类繁多,从成本不到几块钱的小玩偶,到七八十元一桶的食用油,再到家中常备的挂钟、保温水杯,应有尽有。只要您填个卡,最多耽误您10分钟,这些礼品就随您挑。

  “别看我岁数大,我很时髦的,办完这张我手里有两张信用卡了,你们年轻人都未必有我的卡多。”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他的两张信用卡从来就没开过卡,“就是冲奖品来的,我从心里接受不了借钱花。”老先生这样表示。

  把金融产品卖给不适合的客户,这应该是银行的错,但这似乎也不是银行想要的结果。“全行全年发卡任务25万张,一共5000人,平均每人50张。”前不久,一位银行员工用数字向记者道出他的工作压力。据其介绍,一些平时不接触具体业务的银行后勤,根本完成不了这么多任务,“每年都是50张,今年把家里人都发展成信用卡客户,到明年就不能还是这些人了,必须得扩张。没办法,只能是站在马路上发卡了”。这位员工表示。

  按照这一说法,今后我们在看到商场门口的信用卡“摊贩”或许能够理解他们的难处了。而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很多用来吸引客户办卡的小礼物,其实都是银行员工凑钱到批发市场买回来的。

  

  发卡挂钩收入怪题难解

  “风险是银行的,奖金是自己的”

  查看银监会网站不难发现,在今年7月份,银监会已经明文规定,对于信用卡的销售者,银行应采取一套科学合理的营销激励机制,严禁对营销人员实施单一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如此说来,员工们早先的发卡压力应该一扫无余,但从他们现在都堆在各大人流密集区自掏腰包促销信用卡的情况看,这道怪题未解。

  “现在花上几百元买奖品,要是任务完成了,明年一个月的奖金就比这些多,还是划算的。”对此,一位银行人士这样表示。但这样的想法加大了银行发卡风险。从信用卡风险防控的角度看,靠促销得来的发卡量越大,银行将为之付出的风险代价也就越大。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发卡量为1.6亿张,同比增长32.9%。与此同时,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19.79亿张,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57.73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8.03亿元,增长16.2%,同比增长131.3%。

  央行对此指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继续增加,坏账风险依然存在。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1%,比第一季度末增加0.1个百分点,占比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与坏账同等危险的还有大量未激活“睡眠卡”给银行带来的成本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内地“睡眠卡”占到发卡总量的20%以上。这个问题也困扰着其他地区。根据台湾金管会统计,2005年10月卡债风暴开始时,台湾信用卡流通卡量攀升到4500多万张的最高峰,之后即出现无量下滑,连续“负成长”44个月,到今年6月底为止,信用卡流通卡量减为3180多万张,三年来,台湾人总共剪掉1400多万张信用卡。前车之鉴,必须借鉴。商报记者 崔吕萍 黄竞仪/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