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 > 黄金市场分析

股市与黄金价格并驾齐驱 股市金市同涨有矛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贺安卓
2009年11月12日09:19

  “像金子一样好”,这句话显示出确信与价值。按照常理,黄金是安全的。因此,如果金价攀升,意味着忧虑在增加。股市也是景气的温度计,预示着经济前景的好与坏。

  然而近期股市与金价却并驾齐驱。最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创下每盎司1100美元的新高。同时道琼斯指数也突破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万点大关,被许多评论家视为金融危机结束的标志。

  这种情况很不对劲:黄金和股市怎么能同时上涨呢?是市场神经错乱,投资者买入黄金来对冲股票头寸?还是说这是股票牛市与黄金熊市的一次较量?

  实际上,我们认为股市与黄金双双上涨有更好的解释。如果我们将各种因果关系和相关度都连接起来,就会看到股票和黄金上涨有一个共同的促进因素:美元大幅贬值。美元何以成为股市与黄金飙升背后的推手呢?简单来说,是因为套利交易回归。

  套利交易是一种投资策略,具体指借入低收益货币,并买入以高收益货币计价的资产。由于买入资产的收益率要高于借入低收益货币的成本,因此套利交易者可以从收益率差异中获取盈利。当套利交易大行其道时,高低受益货币之间的汇率会产生另一个效果:高收益货币由于需求强劲,相对于供给充足的低收益货币将升值。

  过去10年日元是套利交易中最受欢迎的融资货币,而澳元是最受欢迎的投资货币。2003年至2007年期间,日元与澳元之间套利交易享受到的年均利率差达5%,而澳元对日元每年也升值10%。当套利交易大行其道时,就是这么容易获利。但到了2008年,澳元对日元贬值了45%,把前三年的盈利丧失殆尽,套利交易策略就此终结,至少看起来如此。

  然而2009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套利交易重受青睐。澳元恢复了作为投资货币的往日荣光,而日元也再度充当起了融资货币的角色。但这一次日元有了竞争对手: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元。当前,货币市场上美元利率几乎与日元旗鼓相当。因此新的套利交易的秘籍就变成:借入便宜的美元,买入澳元资产。

  我们必须清楚:当前美元疲软的原因既不是近期美国政府债务飙升,也不是美联储大开印钞机。套利交易才是咬噬美元价值的病毒。

  我们把股市和黄金价格上涨联系起来再看,就可以发现正是由于美元疲软,才导致金价上扬。对于欧元或瑞郎投资者来说,今年黄金价格几乎原地踏步;而对于美元投资者来说,黄金价格急剧上扬。

  股票与黄金同步上涨构成了一个真正的矛盾:如果股市不管由于任何原因而下跌10%,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可能不会像通常预期的那样升值;但是如果黄金价格随着套利交易平仓而下跌,美元则会走强。

  金融危机可能已经结束,但其影响还远未了结,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黄金和股票在通常情况下没有多少关联的资产,在这次危机中关联度大大增强。我们预计在不远的未来,类似的矛盾还会出现。

  (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