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机构预期悲观纷纷出逃 详解创业板后期解套攻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2日05:48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专家:半年后创业板公司股价或跌一半      
    教您精选创业板潜力股 解套攻略大盘点
   

survey

  28家创业板公司30日集体上市交易,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红日药业(300026,股吧)等5股的换手率更是超过9成。众多机构对创业板首日后的走势表示悲观,那么开板当日买入的投资者如何解套,将是股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公募基金首日“全部抛掉”?

  “还用问吗,今天肯定是全部要抛掉的。”10月30日收盘后,有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28家创业板公司30日集体上市交易,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红日药业(300026,股吧)等5股的换手率更是超过9成。

  本报的统计显示,最大的打新群体之一公募基金,仅在前期的网下配售中就获配近120亿元。这些资金如无意外,将如上述基金经理坦言一样,在赚得盆满钵满后,已经如期集体跑路。

  “全部抛掉”

  “低于这些市盈率的股票在主板一抓一大把,创业板本身的财务门槛又并不高,我为什么要拿着他们?”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当日的表示可能代表了绝大部分公募基金对待首日创业板的态度。

  当日,华谊兄弟(300027)、乐普医疗(300003)等四只新股的市盈率超过了100%,全部28只新股的市盈率均超过50%。

  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此次参与创业板申购有明确的原则,那就是只会申购,赚取打新股收益,但不会参与二级市场的买卖。

  申万巴黎基金昨日在收盘后发布的创业板点评中表示,创业板高开高走的走势基本在预期之中,但“截至收盘28家公司的估值基本上偏高,所以暂时尚未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

  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炜此前也表示,从短期而言,创业板推出后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一方面,中国股市一向喜欢炒新,创业板推出初期,炒新可能在所难免,炒新过后的高估值所带来的风险使得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很难找到介入机会;另一方面,不可以神化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虽然第一批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基本面大部分还是相当不错的,但也并不是全部优质。

  国泰基金在30日收盘后的点评也表示,创业板经过爆炒之后一定程度上已偏离其自身价值,认为这些股票过多偏离合理估值终会有回归,创业板新股后期恐怕会有较大的调整压力。

  30日,28只新股遭到资金爆炒,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的个股就多达十只,这样的收益率显然已经让打新为目的的基金满意而归。换手率创出天量,219亿的打新资金已经出逃。

  128亿打新资金收益盘点

  及时跑路的公募基金注定在该日赚得盆满钵满。

  本报记者根据已经披露的创业板公司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此前共计超过210只基金参与了首批28家公司的网下申购,合计申购股数高达3892万股,申购金额接近120亿元。

  30日28只新股平均涨幅高达95%。这就意味着这些打新资金一天之间的收益已经接近翻番。

  本报的统计显示,位于北京的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和位于上海的富国基金,在60家基金公司中打新力度最大,出现在大部分创业板的网下获配名单中。而从单个基金来看,工银瑞信旗下的两只固定收益品种增强收益基金和信用添利基金分别获配了23家和22家创业板的网下配售。中海基金旗下的混合型产品中海能源(398021)策略也获得了20家公司的网下配售。

  以公募基金打新最为青睐的华谊兄弟为例,该公司股票30日的收盘价为70.81元,较发行价28.58元上涨幅度达到147.761%。盘中最高价一度冲至91.80元。

  104只基金此前共计网下获配华谊兄弟536.46万股,合计金额高达1.37亿元。这就意味着,104只基金30日的收益将接近2亿元。

  包括两只封闭式基金在内,富国基金旗下十只产品参战华谊兄弟,网下共计获配42.79万股,投入资金1223万元。即使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富国基金在此的收益也已经接近1700万元。嘉实基金获配的47.67万股,预计也将为嘉实基金带来约2000万元左右的收益。

  首日涨幅第一、高达209.735%的金亚科技(300028),却没有成为公募基金最赚钱的创业板新股。

  金亚科技此前的网下配售公告显示,只有6只基金成功获配该公司84.15万股,投入841万元,来自工银瑞信、大成、易方达、银河和中海5家公司。这也是仅次于上海中豪(仅中海能源策略一家获配)最不受基金青睐的公司。

  当日涨幅第二的安科生物(300009)同样也不是公募基金青睐的个股。30日,安科生物涨幅为194.588%,最高股价曾至64.88元,这与其17元的发行价相比,最高涨幅达到281.64%。本报记者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仅获配80.91万股,合计金额2249.34万元。其中海富通基金和工银瑞信有三只产品获配,建信基金则有5只产品获配22.8万股,成为最大的赢家。

  券商军团:“我们不是主力军”

  “预料之外,情理之中。”华东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如此概括创业板首日28只个股的大涨。

  然而对于券商投资部门来说,这种行情不过是车窗外的风景,仅仅欣赏罢了,而不能停下车来,置身风景之中成为他人的风景。无论是自营业务还是集合理财业务,都放弃了首日的交易。多家券商投资人士向记者证实,券商自营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为是机构投资者被有关部门以内部发文形式建议不要参与首日交易。

  “涨多涨少与我们无关。”广发三号投资经理陈志坚表示。

  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缺少机构的参与,游资是创业板首日遭到爆炒的主力军。

  谁是追随者?

  在创业板网下申购阶段,券商自营和集合理财产品投入了超越基金的热情。先说券商自营,据wind统计,有54家券商自营账户对创业板新股进行网下申购并获配。相对较为激进的是江苏的3家券商,东吴证券、南京证券和华泰证券。前两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27只创业板新股的网下申购,而华泰证券获配26只创业板新股。东吴证券和南京证券累计获配股份数量分别达到166.78万股和154.66万股,获配投入资金分别为3884.75万元和3584万元。

  这54多家券商,在三批申购中分别动用了361.1亿元、255.7亿元和246.2亿元“打新”,与基金的动用的资金平分秋色。

  虽然券商集合理财的参规模较小,但是仍然动用了124.1亿元参加创业板的“打新”,共获配股份58.6万股。并且参加三批创业板“打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逐步扩大打新的规模。第一批动用资金32.8亿元,到第二批的42.5亿元,最后上升到第三批的48.8亿元。并且第一批“打新”时共有13种券商理财产品参加,第二批时上升到18种,第三批时其总数又增加了1种。

  值得关注的是,已有29家券商正在运作6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规模约907亿元,而打新冻结的资金达到了总数的13.7%。而基金冻结资金为1243.12亿元,占2万多亿元的比例按照资金的比例来看甚至不到5%,券商自营动用资金的比例远超基金。

  深圳一家券商自营部投资经理表示,券商对创业板参与如此之高的热情是因为券商自营是获取绝对收益的,而打新能确保获得绝对收益。而有些券商集合理财也热衷创业板是因为集合理财产品规模较小,适合参与创业板投资。并且集合理财产品今年来的平均仓位低于基金,再加上固定收益类产品丰富,有大量闲置现金。

  悠然坐看风景

  上海一家券商自营部门老总本来打算在10月30日参加一家基金公司的新产品研讨会,但是关切创业板开盘,因此缺席。这足见券商对这个新兴板块的关注。

  在券商看来,创业板28只个股的首日开盘大涨是过度炒作了。前述华东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经理认为,出乎市场大多数人的预料。因为之前该券商也针对大客户做过风险提示,而在机构缺席的情况下,如此炒作确实不好理解。由于该公司规定,他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单位和名字。

  他认为,这28只个股中,上涨一倍以内的还能够理解,一倍之外就完全脱离基本面了。28只个股中,首日涨幅在一倍之内的有18只,以收盘价计算平均静态市盈率为72倍,划算成2009年的市盈率大约为40-50倍,达到了一些中小板个股的水平。而其余10只涨幅超过一倍的个股平均静态市盈率为90倍,无法接受。

  但是,面对之前发生的万马电缆、拓邦电子(002139)等小盘股首日遭爆炒的案例又让该投资经理认为28只个股的爆炒在情理之中。“确实存在一批高风险的投资者愿意做短期炒作。”他说,只不过过去单只股票发生的行为成为集体行为罢了。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创业板首日上市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热捧,但大多在两三个月内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但怎样的水平算合理?深圳某券商自营部的投资经理称,“可以略高于中小板”。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北京房虫手记
·[原创]84女月入18K北京艰难生活
·看我月薪3K 一样过的滋润又得意!
·买房10条绝对内幕,让你无往不利
·82年MM结婚4年理财SHOW 小有成绩
·基金天下向大家征集:我的投基故事
·负债六十万 我们有了六层房子
>> 更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