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面对面 > 银行访谈

专访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总监陈玮

2012年02月28日18:39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玮

  主持人:您觉得今后私人银行包括私人银行的客户会有哪些新的变化、新的发展趋势?

  陈玮:整个都是在变化过程中的,因为我们的时间还是非常短,五年时间很难把我们的业务架构业务的特色固定下来,更难把客户固定下来,所以未来中国的私人银行我们光大银行的私人银行始终有这个心态,要在不断的变化中去摸索我们的特色业务,摸索成熟业务,我觉得这个是一定的。比如说西方国家在向客户提供的私人银行业务中融资业务在他们那里的份额是比较小的,他们主要是提供投资业务,融资业务里面基本偏向房地产,为客户提供地产投资,比如要买一个物业,在国际范围内比如俄罗斯的客户要到伦敦或者到美国到加拿大去投资房产,要提供这样的服务。而中国我们发现私人银行客户不是这样,他需要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就完全不一样。这个变化就和过去的财富管理不一样,和刚刚开始中国07年、08年那时候推出私人银行就不同,那时候我们还是模仿西方的私人银行,尽量提供资产配置,尽量提供投资的顾问服务。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大家都发现了,我们的富裕人士、成功人士他们都希望你除了能够为他个人和家庭提供这样的财富管理业务以外,很多的时候他需要你为他的企业提供一些顾问服务,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甚至我们有很多私人银行客户他面临着他在跨省区全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它的分销商、经销商或者它的分支机构、财务管理也需求你帮助它解决,资金的集中使用,企业再发展的融资,随着资本市场的推进,企业要上市要进行IPO的辅导,这是投行业务了,要进行行业的重组、并购,这些业务都是过去西方私人银行业务不太提供的。这时候这些业务在我们中资的私人银行客户中有需求很旺盛很强烈,如果某一家银行能够给它提供在投行业务方面有效的建议甚至能够提出执行方案的话,它非常欢迎,它觉得这个私人银行就是好的私人银行。这个变化还是很大的,从客户上来说也会慢慢的越来越细分的,这个变化一定是有的。我们现在说像企业家服务,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随着我们业务的发展,企业家也要分什么样的企业家,也要分行业,分不同行业的企业家需求也会不同。随着未来的发展,业务和客户一定都是在不断变化中的,你一个私人银行又想做得好一定要有这样的理念永远在变化中去研究业务发展业务,才会有未来的生存之道。

  主持人:私人银行业务今后还会面临哪些挑战哪些难题?

  陈玮:现在难题就很多,未来也不会少。由于我们时间发展非常短,首先第一个肯定是没有经验,都是在摸索中发展,这个挑战对中资私人银行来说挑战是非常大的,到底哪些业务是私人银行业务,哪些业务属于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如何把传统商业银行和私人银行业务结合形式自己稳定的业务范围,这是第一条重大挑战,这也不光是光大银行私人银行,这是所有中资私人银行的同仁们都在不断努力研究的课题。

  第二个挑战是人才的挑战,西方有百年历史,人才储备丰富,中资每一家私人银行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关键难题就是我们的服务人员问题,我们这个团队人员严重不足,我们的团队人员输入的渠道没有,合格的人才市场上非常少。从去年开始中国金融标准委员会引入了私人银行家的培训和认证的考试,这是国际认可的资格认证,中国才刚刚引入一年。目前全国现在持有私人银行家认证通过合格考试发了证的只有160多名,经过专业的私人银行家的培训和考试,非常可喜的是光大银行已经有28人通过了这个资格考试,我们在方面意识到我们重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就要加大投入。即便这样远远不够,我们现在成立了四家分中心,今年我们逐渐把业务推广开,每一家分中心因为客户群的不断增长,不断需要新的私人银行家为客户服务,人才的挑战这是对我们中资的私人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第三个重大挑战就是中国的绩效薪酬体制也是对我们传统的商业银行非常大的挑战,刚才讲了我们的优势是脱胎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我们大家从客户来源从业务范围都是优势,优势的同时也有劣势,整个薪酬体系也是在传统商业银行下,而西方的私人银行家的收入是非常非常高的,它是佣金制度,一个是天然解决了业务的动力问题。刚才谈到了作为一个私人银行家非常非常困难,不仅要具有全金融产品较高的素质,刚才讲到红酒、高尔夫等等,这些品鉴方面高端人士的生活情趣比较高的,对于私人银行家提出很高的要求,必须跟他们在同一层面进行沟通,不能仅仅讲产品。这时候私人银行家在中国是非常难找的,各个方面都要是非常精通的,这样的人士非常难找。在商业银行传统的薪酬体制没有办法解决这样全方位的人才的待遇问题,这个也是未来我们目前中资私人银行大家都面临的难题,未来需要我们不断在体制内逐渐找出解决的方案,否则这个路很难延续。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陈总

  陈玮:谢谢搜狐,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