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以后有国债期货就不用怕了

2012年02月28日07:4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你有按揭的房屋贷款吗?每次遇到加息你心情总是很忐忑吗?如果有了国债期货,你就完全可以避免这种糟糕的事。”在日前中证期货主办的“中国债券市场与国债期货研讨会”上,中证期货首席分析师景川这样说。

  就算你只存银行不投资

  国债期货也与你有关

  “在现 代社会,没有人对利率不敏感。”景川在接受采访时说,“加息了,很多人会算半天,然后到银行去转存定期。有按揭贷款的,也会算一算每个月要多还多少钱,要不要提前还款。有了国债期货,这些事就会变简单。”

  国债期货是利率期货的主要品种,交易的实质就是市场利率。“很多人觉得期货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国债期货更是离自己很遥远。事实上,国债期货几乎和每个人都相关,一旦推出,会给每个人带来更多选择。”按照现在国债期货合约模拟交易的设定,3万元就能撬动价值100万元的国债,门槛很低,这给普通人一个通过国债期货合理配置资产、回避金融风险的机会。

  景川举例说,假设国债期货这个品种已经存在,如果在利率5%时按揭100万元买房,从长期看,预期利率趋势肯定是往上的。那么可以预计,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每月还款金额会不断增加。整个加息周期,心情一定不会太好。而如果有了国债期货,就完全不一样了。只要用几万块,就能在国债期货上做一个反向的操作,卖出相当数额的国债期货。那么,如果利率果然上涨,能从国债期货上获益,从而弥补要多付给银行的利息,加息多少次都不用害怕。“当然,多少按揭贷款需要配置多少国债期货来避险,这是需要精确计算的,这就是我们这样的专业机构以后要推出的服务了。”

  不买房就用不着“国债期货”吗?也不见得。景川又举个定期存款的例子,如果100万一年期定期存款已经存了一段时间,现在加息了,无论是转存还是不转存,都意味着损失,只是选择哪个损失少而已。如果加入国债期货的配置,那么存款时在买入相当数量的国债期货,加息后存款收益的增加可以从国债期货上赚回来。

  中证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期货是每个投资者的新机会,但毕竟需要用到相当多的专业知识。今后中证期货将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推出各类适合普通人的国债期货理财产品。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很平稳

  有望成为“最乖”的期货品种

  国债期货最早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是利率期货的重要代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也进行过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但由于1995年发生了“327”违规事件,之后一直被暂停。今年2月13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重启,尽管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对国债期货都非常谨慎和低调,但依然引起了证券市场的高度关注。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327”的痛苦回忆让人们对国债期货颇有几分忌惮,但从两周的仿真交易情况看,国债期货将比任何一种现有的期货品种都要“乖”持仓量是成交量的两倍,而且波动也很平稳。对此,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当年整个国债市场只有450亿的规模,市场基础太小,并且有很多风险点没有规避,所以出现了逼仓事件。现在国债市场规模超过6万亿,有30个品种可交割,交易规则也更完善了,没有人可以利用资金优势进行操纵。此外,现在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银行等机构,都以对冲风险为目的,所以交易量小于持仓量。”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谈世铭认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前瞻性地考虑引进市场化的利率风险规避机制,是发展健康、有效的债券市场的应有之举。

  去年以来,证监会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而发展债券市场,就需要对冲市场风险的工具国债期货。在研讨会上,业内人士直言,如果没有国债期货,欧债危机造成的后果会比现在严重得多。因此,国债期货的推出,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必然需求。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债期货的正式推出,应该会比股指期货顺利:一是因为债券市场发展的需求;二是因为同为金融期货,股指期货开了个好头,为国债期货的推出铺平了道路。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