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信托业专题报告:待路转峰回

2012年01月16日10:37
来源:全景网 作者:长江证券研究所

  是否存在兑付风险?

  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地产信托季度余额和新增情况,预测2012-2013年地产类信托到期的时间分布,其中2012年1-4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分布分别为689亿元、876亿元、992亿元和967亿元,季度分布较为均匀;目前地产类信托的风险,仅停留在单个项目的流

动性风险上,而不存在行业性的兑付风险乃至系统性风险;真正的隐含风险,在于信托公司被动管理的地产信托所引致的金融体系表外风险。

  信托业的2012:增长或衰退?

  产品结构上,由于净资本管理办法和地产调控的持续,2012年银信类地产信托基本叫停,集合类地产信托新增规模为2011年的一半,即约1050亿元;按照之前预测的2012年地产类信托3500亿元到期规模,则预计2012年地产类信托余额为5100亿元,其中集合类地产信托余额为3100亿元。预计2012年信托总规模保持稳定。我们认为,信贷紧缩的持续,使得2012年地产以外的集合类信托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预计2012年底集合类信托余额为1.13万亿,信托总规模约为3.8万亿,与2011年规模基本持平。

  信托业景气周期转变中的投资机会

  在资金面和资金价格变化中,多元金融股存在轮动机会。在2012年信托规模总量及收入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必然导致投资者对高收益率的理财及信托产品风险——也就是金融体系表外风险的担忧,资金会由高风险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市场,向股票及保险市场回流,从而带来券商保险板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然而,一旦表外风险压力得以释放,信托板块则会引来阶段性反弹。

  标的选择与个股分析

  信贷紧缩下信托行业只能实现快速粗放式地增长,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激增,才是推动信托业健康持续增长的源动力;但在紧缩持续下,信托公司仅靠政策红利即可实现规模与收入的稳定增长,大都缺乏主动转型的动力;而随着政策红利的消失,信托公司由被动向主动型财富管理这一盈利模式的转变,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从短期看,那些信托资产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且能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公司,如陕国投,能够有好的股价及业绩表现,而中长期则看好重组后的安信信托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