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庹国柱:中国建福利制度不要盲目攀比国外

2012年01月13日16:39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在“养老业务 打造退休财富计划”论坛上的发言: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庹国柱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庹国柱


  主持人,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面对着养老的风险,我们需要综合分析。我们这个论坛出的几个题目很好,首先,人们怎么进行综合的养老规划?接下来人们不管在社区里、在自己家庭里,还是住在老年公寓里,都需要安全的养老方式。不仅是安全的,也是人性化的。服务的问题就上来了。第三个问题,我们的养老金怎么运作呢?中国的企业年金已经运作了四年多了,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经验,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第四个问题,海外,欧债危机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大家都希望“401K”能够进中国,但是“401K”是连续征税,中国政府会不会这样做?面对这么多的综合性的养老风险,人们应该怎么进行综合养老规划?

  庹国柱:养老的钱按照我们国家的几个支柱来讲,首先是国家有基本养老保险,这笔钱是提供基本的养老。面对未来的养老问题,显然这个钱是不够的。第二个钱是企业年金,这也是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支柱。第三,鼓励大家到商业保险公司买个人年金这些养老保险产品。有钱是一个基础,但是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第二,近几年来,大家热议的社区养老的问题,为什么提出社区养老,就是因为现有的养老方式,在家里养老,没有孩子不可能给你提供这种服务。如果现在的养老院是没有办法满足人们养老的服务需求。我一个老上级八十几岁了。我去看望他的时候,我说听说你到养老院去,怎么又回来了?他说那儿不像一个家。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这种形式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服务。我得有空间,得有像家的样子,但是由于子女解决不了,我就依赖社区提供医疗和老年照顾、娱乐活动一整套的老年养老保障服务。所以要有基础设施,还要有社会服务。社会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是必须要完善的,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所以我只是简单的补充刚才龚主任说的三个体系。

  庹国柱:提供养老全套服务,特别是像刚才说的养老社区,国外已经有成熟的经验。这个养老社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关键不是年轻的老人,老人也分层次,有年轻的老人、有高龄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如果你六十来岁,我这个年纪不到七十岁,我的胳膊腿好使,如果我住在一个养老社区,我不需要很多、很仔细的服务,如果我犯病的时候叫他,他马上能到,我点餐他能给我送来,我有疾病,我一按电纽,就有人给我提供这个服务。这样可以。但是如果一个八十岁以上的老人,老年护理就出来了。整个的模式和综合的服务社区。这个时候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要实现高质量、高品位、有尊严的全方位的养老保障。据我所调查,不是大多数人能够达到的。前一轮的很乐观,我刚才写了一个微博,我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大多数人只能住抵挡的养老社区,由保险来做的可能是高档。高档的对应的就是收入比较高的。所以保险能够提供的市场定位和能够服务的对象是少数人。剥削如果私人去购买健康护理的保险。德国这些国家,国家的社会养老保险里面就有老年照护,我有一次跟德国的人聊,他说他们提供健康照护的家政人员比他们全国平均工资水平都高。这里面费用是比较高的,门槛是比较高的。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用以房产作抵押来实现服务比较高档的社区去养老,这种情况当然是一个很好的事,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国外也是有成熟的经验。可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着很重要的障碍。比如说房产从观念上来讲,老人愿意不愿意把房产抵押出去,为我来消费,等我不在了,这就不会留给我的子女。这在很多中国人的观念里面是不能接受的。他认为他应该给子女留下一些遗产。第二,现在政策也不配套。保险公司敢不敢接这个底?几十年以后,这个房子给你了,到你手里以后,马上地价政府要重收了。从保险公司来讲,又有很多风险在里面。保险公司比较积极的在从事这项活动,但是高档的养老社区,我觉得它只是提供一部分,甚至是少部分人给他提供这种养老保障。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可能还是比较低层次的。比如说北京,一般都是传统的几个人住一个房间的养老院。比较好的住单家独户的公寓楼也有。但是他们遇到的瓶颈,包括资金、成本、没有合作的人员,非常伤脑筋,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我们要做很多很多工作。这是一个很令人期待的事。但是这里面挑战是比较多的。

  庹国柱:企业年金是整个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这个支柱正是有规可循,实际上在93、94年就开始做。其实它的发展不快,我自己很困惑。因为我们企业年金是建立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的补充。马上准备在事业单位里面给他叫职业年金。事业单位里面好办。关键是企业年金这一块。企业年金最大的一个悖论,我们建立企业年金是为了给基本养老保险建立补充。特别是在基本养老保险领取额最低的人最需要补充。恰恰我们这个制度不是使最需要的人得到补充。而是在基本养老保险领取额最高的人才有这个制度。所以我一致认为这个制度本来应该是雪中送炭项目,客观上实施下来,它变成锦上添花项目。目前大概有几万实施企业年金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大公司、有钱的公司、国有公司、垄断公司。最广大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来建立这个企业年金制度。而且税收部门、财政部门一直不堪在税务上让步,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税务是要作为解决社会公平,盈利好的企业多收一些税来解决贫困的人。我们叫抽肥补瘦。如果我给企业年金让的税收让的越多,补贴的都是有钱人。我简单考察了一下,美国85%以上的企业都进入这个制度,它是普惠的。普惠的政策就公平,如果我的税收政策把税补给有钱的企业,麻烦了。因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础最低不不低于基本工资的平均社会工资的60%。高的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的三倍。但恰恰是那些能交三倍的企业,他们将来在基本养老保险拿的收入比较高的那部分人,他们有资格、有能力建立企业年金。我一直对这个问题到底应该怎么样来看待,有人说你这个太偏激了。事情总是要有开头。所以为什么企业年金很长时间内一直做不大。我2004年在深圳开会的时候,大家说一年肯定一千亿的水平来增长。但是到现在也不过三千亿。

  庹国柱:希腊这个国家,他发生这种问题,和欧元制度不完善还有很大关系。欧元制度,当时这些国家加入的时候,贫富是不一样的。希腊就想吃大户,他就大量举债,就不准备还,就给大家发福利。为什么现在欧盟要进一步给它援助,你必须不能再赖帐,你必须要给一个紧缩财政和降低福利支出的承诺要结合起来。当然,政府要依赖这个东西,就想吃德国、法国这些经济比他们更发达国家。本身就想赖帐。对我们的启示,我们政府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和美国、德国、英国这些国家攀比。人家搞多高的福利,现在我们从上到下都有一种盲目攀比、盲目竞争的提高福利水平的冲动。这个冲动弄不好,将来我们可能也会发生这种危机。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