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乔善波:应有顶层设计促进护理保险的发展

2012年01月13日16:24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精算部总经理乔善波在“养老业务 打造退休财富计划”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精算部总经理 乔善波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精算部总经理 乔善波


  主持人,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面对着养老的风险,我们需要综合分析。我们这个论坛出的几个题目很好,首先,人们怎么进行综合的养老规划?接下来人们不管在社区里、在自己家庭里,还是住在老年公寓里,都需要安全的养老方式。不仅是安全的,也是人性化的。服务的问题就上来了。第三个问题,我们的养老金怎么运作呢?中国的企业年金已经运作了四年多了,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经验,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第四个问题,海外,欧债危机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大家都希望“401K”能够进中国,但是“401K”是连续征税,中国政府会不会这样做?面对这么多的综合性的养老风险,人们应该怎么进行综合养老规划?

  乔善波:我觉得养老是一个大概念,刚才谈到了有医疗的问题、护理保障的问题,还有财务规划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也在快速的推进,不管城市的还是农村的。但是整个保障制度设计里面,我个人觉得是缺了一块。我们是有基本医疗、保障程度还是不小的。现在也有基本的养老。但是我们没有基本的护理。在我们国家社会保障体系里面没有护理这一块的。目前这个状况也不是有意造成的。因为它确实需要一些顶层的设计。而且要考虑一个因素,现在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办员工福利的时候,办社会保险交一部分钱,他的负担已经很重了。所以如果在全社会层面建立一个社会护理体系的话,难度比较大。北京市、上海市都是收入很高的城市,再加一个社会护理体系,很多企业都承受不起。这里面就需要商业的保险公司如何发挥。商业保险公司作为一个保险的主体,我们也在这方面积极的做一些事情。同时,也希望在顶层方面有设计,能够有一些措施能够促进商业的护理保险优先发展,先解决一部分人。

  乔善波:我谈一下专业护理。我们现在做的护理产品分成两类:一类,客户出现需要护理的状态,精神障碍方面的问题。有这种状态的时候,我们目前是给他一笔钱。一个总额的钱,他自己来安排这笔钱,自己请人也可以,到护理机构也可以。我们给他一个定额给付的方式。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如何给服务,他出现这种状态了,日常生活能力出新问题了,需要有人护理,谁来提供服务。保险公司是不是可以买服务提供给客户。这方面我们也考察了国外的情况。目前来说,现在也慢慢的会有一些专业的护理机构会出来。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养老机构,护理机构是比较少的,养老院很多,但是护理院很少。真正体现到护理层面的不多。能够包装成产品的方式是比较难的。但是市场上现在已经有了比较专业的护理机构,我们也在跟市场谈。如何把它的服务标准化,标准化以后推荐,我来团购他的服务提供给我的客户,这样一种方式我们在探讨。这也是保险和护理结合起来,保障和服务结合起来的一种方式。

  护理会分很多种状态,最轻的到最严重的。最严重的24小时都需要人护理,比较轻的需要护理人员到他家里一天来一次,一周来两次,都可以做得到了。不同状态要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种服务的质量、不懂得等级如何界定。这方面我们和护理服务机构,和客户一起来做,给客户一个合理的他需要的服务的状态。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