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最新报道

林昀璁:2012年是混沌的一年 应注重利率优势

2012年01月13日15:3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3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项目部总经理林昀璁在“保险资金管理渠道的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项目部总经理 林昀璁
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项目部总经理 林昀璁


  主持人,《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赵萍:保险资金管理历来倍受关注。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增加,险资管理出现哪些新趋势?如何令险资管理更为科学和多样化?险资管理瓶颈何在?诸多热点问题请业界专家一一分解。

  林昀璁:各位听众大家好,刚才前面各位老师已经讲到了保险业操作的重点,从08年来的金融风暴,带来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市场的下行。保险公司自己内部操作,离证券和基金公司还有蛮大的差距。我们公司从09年开业到现在,我们投资的方向一直按照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因为保险公司的资金最主要是来自于负债的基础。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保险公司的资金让它具有相对的安全性、流动性。我们在10年的时候投资报酬率国内是4.84,我们做到5.54,今年第四季公布的投资收益率,行业我们兄弟保险公司大概是3.6,我们做到4.7左右的收益率。在如何提高收益率的部分,关键是有观念和企业。投资的观念,也许国内德保县公司,大型保险公司,还有成立资产保险公司,我相信他们的投研团队和技术还是习惯在过去得多投资下。在牛市的情况下运行,刚好碰上这两年的牛熊转变。在这个部分,保险公司在一些人才的引进,他必须要从自己本身找一些优秀年轻人来做培养,比如说你要引进基金公司或者证券公司的部分,因为这些人投资的思考理念和保险公司完全不一样。基金经理人不一定要成本概念,他只要觉得趋势不对,他就会做一个停水的动作。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要针对自己公司的资金特性、产品特性有一个相对比较配套的投资架构。

  林昀璁:奖金制度也是没有办法留住人才的很重要的原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来讲,他的投研人员虽然说相对比较稳定,但是他的配率是严重的利率制的水平,所以也没有办法有效的留住人才。我在基金公司呆过,也在保险公司呆过。我个人认为保险公司具有它本身的特性,比较容易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投资人。现在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大,我们要去做投资研究,能力、精力有限,我底下有一些人做宏观,有一些人做产业研究,他们能做多少?我们会透过和券商的往来参加一些策略会,得到一些券商的报告,券商的报告毕竟和我们实际做投资的还是会有一些差距。我们还是会利用一些资源拿来加强我们投资的纵深。

  林昀璁:当你在保险公司设立初期,你的投研团队还没有假设完成之前,你当然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我们公司之前跟兄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我们把所有的资产全部委托给他们,我们在这个市场也吸取一些经验。委托给资产管理公司有好有坏,相对他们具有比较好的投研团队,但是他们的操作弹性也相对比较小。因为资产管理公司也会顾虑到他们自己本身的口碑。他对你的操作并不会太过于激进,他会给你稳定的投资报酬率。我们会觉得这个投资报酬率远低于我们自己的要求。我们跟这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之后,我们就开始慢慢的自主性的做操作。

  林昀璁:目前大家对保险资金的运作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目前节保险监管的规定看起来,对保险公司的限制非常严格,我个人不觉得它是限制,我觉得是保护。以前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很多保险公司将资金做了一些违规的应用。这对受益人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干脆保监会、监管机关把所有的规定都收紧。但是目前看起来,对于整个保险公司是好事。

  因为保险公司可以投资20%在基金、股票这些的。但是假设你把5万、6万兆乘上25%。将来是1.5万兆,这些资金如果在市场上如果全部投入,你有没有办法做一个避险?因为在国外你做保险公司的应用,都可以做双向避险。透过期货、透过选择权。在国内,我如果把这些钱投上去,我根本来不及抽身。相对欧美市场相比,我们国内的市场比例要小很多。因为国外有很多企业发行企业债的金额相对比较大。以寿险资金来讲,他没有办法做一个很完全的配置。国内的公债有三五期,但是一般来讲,我们希望可以配负债做一个匹配。国内这样的商品又会比较少一些地在基础建设部分,我觉得寿险公司可以投资这样的部分。但是你这个基础建设可不可以为我们带来相对稳定的收益。在国外的部分,一般来讲,政府为了弥补它的财政缺口,它会做一些BOT,运转、移转,让寿险资金进去,参与到这个运营。但是假设我们单纯考虑到票箱的收入,这个部分远远没有办法整合支出。你可以针对这些占据的开发旁边的商业规划做一些比较大的土地开发,照这个计划,这个部分的增值潜力才是真正保险公司看重这个基础建设的所在。另外我们还有一些长期的资金会投资在一些比较高端的部分。比如说医疗、航空这部分,他们的成功率只有20%,如果他成功的话,可以带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收益,但是保险公司会把一部分资金配置在这方面。但是保险公司本身没有这方面的专长,他必须透过VC来把这些资金间接做一个导引。这是目前保险公司投资的情况。

  林昀璁:保险公司投资的部分,我们不一定要限制在国内,海外的部分也可以做投资。只要你有办法做货币的相对避险,让海外的基金市场,保险公司可以针对你这个资产做一个完全的配置。避险成本在2.8%左右。你现在本来就要对人民币做有效的管理。还有商用房地产。目前你投资在商用房地产可以达到长期增值、土地开发。甚至也可以用这些资产来做土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在未来慢慢的,把保险公司的资金导引到整个社会的各个渠道去,对保险公司的应用会更有效果。

  林昀璁:保险牵扯到很大一部分医疗,还有养老有关系的范围。目前我们台湾这边做的比较多是医疗部分。保险公司通常会跟自己的医院做一个结合,搭配自己的保险商品,还有医院的健康检查,或者是长期的住院治疗。会有一些配套措施。但是在养老险这边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人可以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这边目前台湾的这部分在这边会非常少。

  林昀璁:保险公司现在不但可以做汽车贷款、个人贷款、企业贷款、几乎他的功能都被用掉了。对于这边来讲,可以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投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价格,价格,还是价格。你给保险公司这个渠道开放之后,保险公司会找一个适当的点做切入。就长期投资的观念来讲,房地产是一个很好投资的工具。你除了自用之外,可以做租出。保障房这边来讲,以我个人的观点,我个人是不建议把保险资金投入在保障房上。毕竟他是盈利机构,不是慈善机构,大部分资金投进去之后,会产生流动性不足、回收时间长、收益率低。以我们自己本身的看法,我建议不贸然投资这样一个渠道。

  林昀璁:2012年是非常混沌的一年。我们经历了08年的金融风暴,还没有呈现复苏的迹象。对于2012年的投资,我们是且看且走。虽然目前看不到方向,我们还是必须要做操作。目前国内属于一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就是它的利率水准比较高。假设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这样的优势,你把目前的大部分资产配置在高利率产品,将来利率往下走的时候,你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机会。权益类产品明年会有比较好的交易机会。当然是要看一个趋势。目前的市场趋势,沪深300在负利率的状态下,对我们的操作相当不利。在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很多一部分资产放在企业存款。虽然它的收益率比较高,但是必须要考虑到流动性的问题。通常是稳定协议,也是每一家公司针对自己的资产做自己不同的调配。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