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2012保险行业年会 > 嘉宾专访

霸兆宇:公司侧重私家车保险领域

2012年01月13日13:0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保险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汇聚保险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展望来年经济及货币政策,探讨保险业电子商务化、资金管理、养老业务等热点话题。搜狐理财频道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中国人寿财险电子保险部总经理助理霸兆宇的发言:

中国人寿财险电子保险部总经理助理 霸兆宇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搜狐德胜金融论坛—保险行业年会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人寿财险电子保险部总经理助理 霸兆宇先生。

  霸兆宇: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人寿财险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入情况?

  霸兆宇:目前中国人寿财险是在中国人寿集团的统一规划下,按照"组合销售,综合服务"的总体原则来打造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个平台会举集团全力,力争建设成以客户为中心,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一站式保险服务平台。

  主持人:我们看到保险电子商务领域里面,有一些公司会侧重自己建一个官网进行直销,有一些侧重跟第三方和其他平台合作,请问人寿财险怎么选择呢?

  霸兆宇:如何去建设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很多学习,特别对欧洲很多保险公司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分析,发现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没有一边倒的答案。我们认为,决定这个策略要考虑这么几个因素,一是监管政策。行业监管并不允许我们在第三方平台上做直销型的产品,但是如果你在网站上销售的产品,没有跟线下产品有区别的话,它的吸引力不够。我们知道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在做产品的时候,都有折扣,或者有特别的特性。(我们在网站上)创造这样一个特性或者折扣的时候,必须要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目前监管部门认可直销产品的特别折扣,但是若把本该是直销的产品,以代理方式放到第三方平台上,跟监管的要求可能有一些冲突。所以我们做官网和第三方网站合作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满足合规的基本要求。二是要考虑消费者偏好,电子商务根本还是商务,商务就是做产品和服务,要以客户喜闻乐见的方式,更有效、更低成本方式服务大众,真正保护消费者权利。如果消费者更愿意到大商场去购买,那我们产品必须摆在大商场。如果消费者更喜欢去专卖店,我们就必须建一个官网,消费者的偏好我们必须要去适应和满足。三是,对我们公司来讲,还要考虑中国人寿集团整体的战略思考和全局性部署,核心是创造竞争优势。我们公司对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希望尽快有所作为。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核心价值就是要增强整体的竞争力,能够更好的去服务社会,服务客户,这是我们在创造竞争优势上思考的主要类容。四是成本因素,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成本,比如,可能摆在一个超市好象成本更低,因为好多成本是大家一起共担的,但是如果超市比较集中,那超市可能会漫天要价,导致成本很高,这是一种情况。另外一个角度,官网看着建设成本可控,但如果官网推广过程中,消费者访问量不够,实际成本也会很高,这也是一种情况。综合(以上)几个方面,目前我们初步的结论是回到毛主席讲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一种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去看待官网建设和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合作的具体细节,需要去挖掘,需要深入探讨和实践

  主持人:我们知道商业竞争中往往有先发优势,有后发优势,平安、人保等公司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较早,已经有一些先发优势,咱们人寿的话,您觉得会有哪些后发优势呢?

  霸兆宇:谈到优势,肯定要先谈建电子商务网站需要哪些要素,或者建平台需要哪些核心工作。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建电子商务平台有这么几个核心,一是品牌,如果别人不知道你,这个网站没有前途。二是投入因素。三是平台的技术因素。最后是在互联网做也好,还是用传统渠道做也好,提供产品和服务,消费者认同都更重要、更根本,(我们要思考)怎么样服务好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和提高的需求。

  回过头来看我们公司(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有下列优势,第一层是品牌优势,作为中国最大的保险集团,作为三地上市的企业,老牌国有企业,品牌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第二层(我要)强调中国人寿"厚德善行"、以人为本、强调社会责任的文化优势。我觉得在竞争过程中,除了产品和技术之外,文化是很重要的因素,就像今天搜狐举办的德胜论坛,主题就是“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我认为德就是一种文化优势。第三层是资源整合优势,虽然中国人寿财险是一家新公司,但是它在中国人寿集团旗下,有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客户资源、经营服务和投入能力。建电子商务网站目前不仅仅是中国人寿财险一家专业子公司的任务,而且是全集团共同的任务,在加强资源整合战略的引领下,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的一些要求我们都能够很好的响应和提供。第四层,我们作为后来者有很好的学习、借鉴的机会,通过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我们可以少走弯路,可以开创新路,我认为这个是后发优势中很重要的一条。另外,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我们是轻装上阵,没有破的成本,我们对新技术的应用上可比先发者更快,能够较快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主持人:我想回到具体业务的话,咱们准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保险产品侧重点会是哪一类?

  霸兆宇:我们公司的经营范围是财产保险,(因此)我们(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对象主要是私家车主,从长期来看我们将围绕着私家车主,向他们提供一览子的保险保障和一站式的服务。目前阶段我们(的产品)以车险为主。

  主持人:谢谢霸总。

  霸兆宇:谢谢搜狐,谢谢广大网友,借此机会祝广大网友在龙年:龙马精神,阖家欢乐,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