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2011年原保险保费收入降幅明显 2012料跑赢GDP

2012年01月05日07:33
来源:人民网
  2011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有些“寒酸”。先是人身险销售渠道受制于银保新政,业绩下滑明显;再有财产险市场,尤其是车险市场商业条款遭受公众质疑,引发信任危机。据保监会公布的去年1月至11月数据,行业整体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为-1.36%,降幅明显。当然,农业险收入,在国家政策的护佑下,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事实上,保险业在政策上的亮点,在2011年颇多,涉及面也颇广。正是有了这些政策的出台,监管部门对保险业2012年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监管部门一位高层人士指出,2012年中国保险业仍会保持增幅。据其预计,2012年保险业增幅不会低于10%。

  寿险受困银保新政

  去年1月至11月,该渠道销售的寿险保费同比增长降至-9.87%

  无论是中国银监会,还是中国保监会,可能都未曾想到,一个“90号文”和一个“监管指引”能让销售局面火爆的保险业一下子滑入谷底。

  去年1月至11月,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为-8.32%,而去年同时期的同比增长高达30.80%。究其因,首推银保产品销售渠道出现危机。记者参照保监会的数据进行统计,单纯以2010年寿险数据来看,银行、邮政渠道的保费收入为4399.78亿元,占行业整体9679.51亿元寿险保费收入的45.45%。而去年1月至11月,该渠道销售的寿险保费同比增长降至-9.87%。

  2010年11月,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0】90号文)。此后,经协调,保监会与银监会于2011年3月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鼓励银保之间以电话销售、网上销售等创新销售模式深化合作关系。

  当然,监管新政并非银保业务增速骤降的惟一原因。2011年,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其吸引力也随之下降。

  2012年,这些不利因素是否还会继续影响中国寿险业的发展?瑞士再保险驻北京经济分析师邢鹂博士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中国寿险保费增长疲软的原因,主要是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银保产品的监管力度以及引入了新的会计准则,而由于市场已经对这些变化做出了相应调整,因此预计,寿险保费将于2012年恢复增长,增长率可达11%。

  

  财产险乱象促改革

  商业车险改革起步 将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化费率试点


  相比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负增长,财产险却在去年1月至11月获得18.19%的增长(2010年同期为33.60%),实为保险行业的“亮点”。其中在整个财产险业务占比高达70%的车险业务发展增速尤为突出。当然,由于行业发展的不完善,公众对商业车险条款的质疑声在2011年也是此起彼伏。

  2011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初步提出了商业车险制度的改革方向。随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又在10月20日就组织起草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协会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进一步完善商业车险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车险改革起步的同时,交强险也因为在2010年高达97亿元的承保亏损而令公众百思不得其解。对此,保监会已表示,将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化费率试点。另据报道,去年11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曾在某场合表示,大陆在实施交强险5年后,可能在明年开放相关业务予外资企业。

  对于财产险在2012年的表现预测,业内专家强调,综合宏、微观两方面因素,预计2012年非寿险保费实际增长率将会放缓。

  农业险靠政策崛起

  由中央财政大力支持、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与寿险的惨淡与车险的备受争议相比,2011年,农业保险却可称得上是保险业中的一支奇兵。据业内权威人士介绍,去年1月至11月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26%。该人士认为,未来,这一由中央财政大力支持、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还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以安徽国元农业保险公司为例,记者近日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承保安徽省农作物9000万亩,承保率近95%。而根据安徽省农业产业政策,该公司已开发了近30个农业保险产品。

  上述权威人士认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今年的支农资金,在保险方面还会提高。但他也指出,目前仍需要解决的是,需要有相关政策的鼓励配套来解决农民的投保意愿问题。

  虽然农业保险发展很快,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领域一直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撑。在去年初,保监会就曾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尽快出台农业保险条例。资料显示,自2006年底开始,有关部门就已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的起草工作,目前还在推进。而从农险从业者对这一条例的迫切需求来看,这一条例在2012年或许会有实质性进展。

  作者: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