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变革与创新成2011保险业发展主旋律 新布局来临

2011年12月28日10:4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纪云飞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变革与创新,成为这一年保险业发展的主旋律。监管方面,中国保监会换帅,保险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布局:财险方面,车险费率市场化破冰,中小财险公司重新获得市场空间;寿险方面,曾支撑保费半边天的银保渠道出现滑坡,拖累了整个

寿险增幅;资本市场上,新华保险“A+H”完成同步上市,更有众多保险中介酝酿上市。

  中国保监会换帅

  10月29日,时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正式卸任。原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出任中国保监会主席。

  从保险业开放初期的“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到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保险业在吴定富“掌舵”的9年间发展迅速。截至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达5.75万亿元,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通过不断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发挥着重要作用。

  项俊波在履新后的首次表态,就是针对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保险消费者诟病较为集中的问题,他说:“干几件社会认可、消费者欢迎的实事。让消费者明白投保、放心消费、得到满意的服务。 ”

  受制于银保新规、营销员增员难以及宏观调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2011年保险业保费增速明显放缓,新单保费更可能出现负增长。此外,上半年共61家公司出现亏损,偿付能力处于100%-150%的保险公司达到14家。而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较大。这些焦点问题,同样也考验着保监会新主席。

  车险费率市场化

  7月,中国保监会在业内下发《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根据分类监管的理念,对不同的保险公司规定了差别化的车险产品开发机制。

  对于费率制定问题,《征求意见稿》要求,一般的保险公司可以参考和使用示范条款拟订商业车险条款,并使用行业参考纯损失率,并可以根据销售渠道等不同拟订原则上不超过35%附加费用率水平。同时,部分资质较优的保险公司有了独立定价权。 《征求意见稿》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根据自有数据独立拟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对这类公司在内控制度、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财务指标、数据基础和组织团队等方面都作出了严格要求。

  据悉,车险费率逐步市场化,对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控制、后方运营、精算管理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化的推行,将使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屡遭诟病的“高保低赔”、“不计免赔”等争议条款也有望获得规范。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车险费率涉及的层面较多,数据和操作都十分复杂,所以具体的实施时间目前仍没有定论。

  银保渠道变局

  去年11月,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2010年年底前银行必须肃清驻点的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同时限定银保合作模式为“一对三”,即一家银行网点只能代理3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

  今年3月,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又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要求银、保加强协作,销售保险产品的银行人员亦须持有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并再次强调,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一系列银保政策的出台,使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遭遇急刹车,银保保费收入普遍出现大幅下滑。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寿险保费收入增长仅5.5%,是近年来较低的增速,而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19%,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总保费的增长态势。

  不过,从长远来看,银保渠道的降温并不见得全是利空。有专家指出,银保新政将使得银保业务健康化、规范化发展: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稳定性的提高,有利于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调整和优化银保业务结构。同时,加强代理费用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对银保业务单独核算,将有利于防止保险公司不计成本发展银保业务。

  新华保险上市

  12月15日、16日,新华保险分别于H股、A股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以“A+H”方式同步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并成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保险“第四股”。

  上市为新华保险打开了更为广泛的融资通道,使其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动力,特别是在目前并不景气的市场状况下仍能成功上市,无疑提振了计划上市的其他保险公司的信心。有专家认为,当前解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问题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打开上市融资的通道,而新华保险在低迷的市况中成功上市,也许会成为保险业融资的新范本。随着保险行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保险业盈利能力将不断提高,加上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更多保险公司的上市道路将更为平坦。

  而在保险专业中介市场上,随着中介兼并重组、吸引投资的步伐有所加快,资源整合趋势日益明朗,全国性保险销售网络也初见端倪。一些实现集团化发展的专业中介机构也在精心酝酿上市。

  税延养老险破冰

  从2009年提出至今,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由于涉及到税收政策问题一直进展缓慢。 11月,从上海保监局传出消息,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方案已经获得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目前正在等待国家财政部门对方案进行最后确定。

  个人税延养老保险,顾名思义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的时候,投保人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其边际税率有非常大的区别,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能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也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催化剂。

  “上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是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意见中促进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重头项目。该试点一旦实施并在全国推广,将直接带动保费增长驶入快车道,因而被投行业视为影响保险股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催化剂,资本市场已多次对此做出积极反应。

  变额年金面市

  酝酿多时的变额年金试点终于在今年启动,根据5月中旬中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和《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厦门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经营变额年金。在分红险分红水平普遍平淡、传统寿险跑输银行利率的背景下,变额年金的面市给保险市场带来一阵清新之意。

  变额年金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保单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险产品。变额年金的优势在于,能提不同类型的最低保单利益保证,将会吸引同时需要保本和可变投资回报的客户。

  不过,变额年金的推出恰逢“低时”,资本市场的低迷导致变额年金账户普遍缩水,变额年金收取的管理费较之投连险更高,这两个因素直接影响到变额年金的销售业绩。在上海市场上,仅有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金盛人寿率先推出变额年金产品,在初期的3个月,两家公司变额年金保费收入合计超过1.3亿元。华泰人寿于9月获批设立变额年金账户,大部分市场份额居前的中资保险公司对变额年金采取了谨慎观望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