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盘点保险业“八宗最” 分红险遭遇“退保”

2011年12月26日05:0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今年是中国保险行业向传统保障险转型的一年,银保新政推出、新华保险A+H上市、分红险遭遇退保、保费增长不济……2011年保险业值得关注的大事不断。那么,就跟着记者一起去回顾这一年来,发生在保险行业中值得关注的“八宗最”。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 者 乔倩倩

  最惨淡的业绩

  寿险保费增速下滑

  在银保新政及个险增员难等背景下,保险行业持续高增长态势在今年得到遏制。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3257.61亿元,同比减少182.74亿元,同比减少幅度为1.35%,延续了上月保费收入同比减少的态势,不过环比则呈增长之势。其中,财险保费收入4169.33亿元,同比增长641.62亿元,环比增加373.63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9088.28亿元,同比锐减824.36亿元,环比增长660.27亿元。

  从三大上市保险公司来看,前11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0.63%,今年以来保费同比增速首次低于1%;前11月太平洋寿险累计保费同比增长6.9%,低于上月同期的7.4%;前11月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1895.47亿元,其中处理后的寿险保费达1100亿元,同比增长29.4%,但保费增速仍为今年下半年最低点。记者从不少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完成全年保费任务的难度很大,主要原因在于银保新政和个险的增员困难等。瑞士再保险公司日前预测称,由于受新会计准则及银保新政的影响,今年中国寿险保费将下降6.0%。

  最令人期待新规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沿用了4年之久的2007版商业车险有望划上句号。今年下半年,保监会向各地保监局及财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当前国内采用的ABC三款车险条款将被合并,并制定一个行业参考条款和纯损失率,符合条件的财险公司还有望自主制定车险条款和费率。

  该征求意见稿被视为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车险费率改革后,车主投保车险可能会节省一笔保费支出;同时,从行业性示范条款来看,在车损险定价、不计免赔额等近40条内容方面进行了修订,与旧版车险相比,增加了对车主利益的保障。据了解,目前车险条款中涉及到的“高保低赔”等霸王条款也有望终结,如修订后的新车险条款明确规定,车损险“投保时按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旧车主的车险保费支出,而在理赔时,投保车损险发生“全部损失按照出险时的实际价值赔付;部分损失在保额内按照实际损失金额赔付。”

  此前有消息称,新方案有望于2012年起正式实施,从目前来看,尽管征求意见时间已经结束,但尚无下文,市场对此新规寄予较高期待。

  影响最大的新政

  银保新规

  继去年银保新政出台,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一家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和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合作后,今年3月13日,保监会和银监会再次联合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规定,保险公司和银行应该责任划分,防止相互推诿。银行将对保险误导销售、错误销售负责,保险公司银保专管员不再派驻在银行网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银保新规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已经体现,保险公司银保保费大幅下滑。今年前9月,保险业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19%,大大拖累了总保费的增长,以中国太保为例,自今年7月份起,太保寿险银保保费增速一直维持在-20%左右。由于受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大幅减少影响,今年保险公司更加重视新渠道及个险的投入。

  最悲催的险种 投连险颓势依旧

  由于资本市场低迷及受新会计准则影响,今年投连险市场持续萎缩,直到三季度,才有友邦、泰康在内的几家保险公司开始陆续推出投连险新产品、开设账户。

  不过,资本市场的低迷令投连险始终处于尴尬境地,有投资者11年前购买的投连险,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据华宝证券11月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数据显示,在182个投连险账户中,仅63个账户获得正收益,其余七成账户表现为亏损,其中,挂钩沪深300等指标的指数型账户表现最差,账户平均收益为-5.13%。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超过八成的激进型账户,平均收益为-3.04%。

  作为投资性险种,投连险与资本市场关联度较高,而今年A股一路走低,尤其是进入12月后,大盘指数跌穿前期2307点的政策底后继续下探,使得投连险难有翻身的机会。据华宝证券测算,11月份,激进型投连险账户参与股票市场的有效仓位除第一周外,其余三周均为减仓,整体平均有效仓位从11月初的85.15%降至12月初的80.64%。而由于对股市的预期不乐观,投连险短期难有好的表现。

  最尴尬的险种 分红险遭遇“退保”

  受新会计准则影响,今年投连险、万能险市场萎缩,而分红险成为保险产品的绝对主流,市场人士预测,由于央行多次加息,分红险的收益也有望水涨船高。不过,在资本市场低迷、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不佳的情况下,分红险也遭遇了意外“退保潮”。

  据保监会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寿险业退保率为3.14%,同比上升了0.96%。截至三季度末,中国人寿退保金同比增长44%,退保率升至2.19%,上半年为1.47%。而平安退保金为31.9亿元,同比增加两成。太保的退保金达70.6亿,增幅最大,同比增加117.0%,第三季度退保率由二季度的6.85%上升至10.1%。三险企退保金同比猛增五成。分析人士认为,退保率上升原因在于定期存款利率的不断攀升,与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相比,分红险明显缺乏吸引力。

  最有噱头的险种 “爱情险”

  2011年最有噱头的保险产品当属爱情险,《婚姻法司法解释(三)》 出台后,关于女性保障的话题不断,保险公司瞄准市场,推出专门针对女性的爱情险。如大童保险携手生命人寿推出的一款险种“红玫瑰”专门针对女性投保人,万一退保,退保金不再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而只能归属女性,恰好吻合了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人们的心理预期。

  不过,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大部分爱情保险,实际上属于寿险或理财型险种,与夫妻爱情婚姻长久没有关系,如安邦保险“爱情婚姻保险”系列产品:“心心相印爱妻保障计划”、“缘定三生爱妻保障计划”等;泰康人寿的“爱家之约”等,主要由夫妻双方联合投保,婚姻中一方发生意外后,另一方可作为保单受益人获得经济上的援助。而与国外的爱情险与婚姻长久相关不同,国内的大部分险种仅仅是个噱头而已。

  最受关注的公司 新华保险A+H上市

  12月15日~16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是国内首家以A+H方式同步上市的保险公司,并成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保险“第四股”。新华保险长期偿付能力不足,上市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此次上市又恰逢股市低迷,因此备受关注。

  本次成功登陆沪港资本市场,标志着经过15年的快速成长,新华保险的业务价值、行业地位及资本实力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公司发展站上新的起点。

  最疯狂的“补血”

  保险公司轮番发债融资

  今年资本市场不景气,不少保险公司资本金告急,纷纷发行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12月12日,太保人寿募集规模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获得保监会通过,试图改变偿付能力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的尴尬局面。而据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三季报中披露,分别获批发行40亿元和300亿元次级债,新华人寿在IPO上市之前,也获准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10年期次级定期债。

  据保监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规模已超过5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多数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方式仍是股东增资、发行债券及上市融资等。

  12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融资方案,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并增强资本实力,满足公司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核心业务快速增长的资金及资本需求。这是保险公司首个可转债发行计划,业内人士称,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上市保险公司来说,未来或可效仿平安发行可转债,而大多数公司仍需要发行次级债来补血。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