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信托 > 信托评论

现货涨价推高白酒信托收益率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1年10月18日07:45

  近期,随着茅台、五粮液、洋河、水井坊泸州老窖和剑南春等国内高端白酒品牌一再提价,投资高端白酒的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水平也明显上升。正是看好市场的热情,一些信托公司联手白酒厂商与银行推出“定制级白酒”收益选择权的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

  产品名

称: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项目

  信托规模:2亿元信托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4.2%特点:该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的较高风险理财产品,由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三方共同监管。其中,民生银行为该产品设计的限量销售模式引人关注,只有在民生银行的资产达到50万元以上,且通过风险评级的金卡达标客户,才有资格申请预约购买此款产品,且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重庆预约销售。同时,正因配额有限,只有购买该产品的客户才能购买定制白酒。

  据悉,投资于该产品的资金将用于8000坛国窖1573定制酒的制造,也就是向泸州老窖提供融资。由于顶级白酒的收藏价值非常看好,因此该产品到期拿回本金与获得预期收益的几率很大。从目前国窖1573定制白酒的市场行情来看,绝大多数的价值都比一年前的酿制成本价高,销售出去的价格只要比成本价格高,投资者就能收回本金并获得4.2%的年化收益。另外,民生银行为产品设置了一个较稳妥的收益机制:如果8000坛国窖1573定制酒卖不出去,泸州老窖会把这些酒赎回。但回购价格存在不确定性,这也是到期后本金与收益不能保证的原因。

  点评:这款产品最重要的卖点就是投资高端白酒的品牌价值。高端白酒以1%的市场占比,创造了行业70%左右的总净利润。而高端白酒稀缺性和奢侈性的特点,使强势品牌拥有极强的自主提价能力。从2006年起,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多次涨价,高端白酒年溢价率为5%—25%。高端白酒市场具有品牌集中度高、盈利能力强、消费供不应求等特点。

  2008年,800坛国窖1573限量定制酒的定制价格为3万元/坛,受到投资界及收藏界青睐,很快售罄,其中编号为

  NC1573-C20080001号的定制酒以100万元价格拍卖;2009年版国窖1573定制酒则升值至4万元/坛。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理财产品中的新贵,白酒类产品不仅为高端理财产品家族添加新门类,更为高端客户提供了购买稀缺“收藏投资酒品”的渠道。

  产品名称:泸州陈年窖优质白酒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

  信托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2年(优先级)、10年(一般级和次级)

  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0.5%

  特点:该产品的信托受益权分为优先级、一般级和次级三种类型。其中,优先级信托资金不超过1.3亿元向社会投资者募集,一般级信托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向社会投资者募集。另外的3.5亿元次级信托财产,由泸州陈年窖酒厂存量原酒的收益权和其实际控制的销售公司80%的股权(过户到信托名下)构成。优先级和一般级信托资金1.5亿元用于投资受让陈年窖酒厂增量白酒的收益权,而泸州陈年窖酒厂用价值约3.5亿元的存量原酒,为优先级资金收益的实现提供动产抵押担保。

  就产品的收益率而言,投资金额达100万元、300万元、800万元的,对应的预期年收益分别为9%、9.5%、10.5%。在每年的6月20日和12月20日预分配一次收益,优先级分配顺序在一般级和次级之前;在优先级期限结束后,一般级继续存续,且预期收益为浮动收益;在优先级存续期间,次级财产为优先级和一般级信托利益提供支撑和补偿,并持续存在于信托计划中,直至整个信托计划终止。

  点评:最近一段时间,高端白酒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水平明显上升。以100万元的投资金额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上升1到2个百分点,相当于年收益增加1至2万元。这主要是因为在现货市场上,高端白酒价格一再涨价,引得高端白酒信托产品收益空间逐渐看涨。

(责任编辑:贾海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